瑜乐京剧 瑜音绕梁——“王珮瑜工作室”揭牌仪式暨“瑜乐京剧课”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1346

    

    2018316日下午,我校校友、京剧老生名家王珮瑜应邀来到母校,在白宫剧场举行王珮瑜工作室揭牌仪式。戏校老校长、京剧老旦表演艺术家王梦云,现任戏校书记韩永胜及副校长唐禾香携部分学校中层领导和专业骨干教师作为嘉宾出席揭牌仪式,与戏校师生共同见证了这具有非凡意义的时刻,并聆听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海上名家讲坛——《瑜乐京剧课》专题讲座。


    王珮瑜1999年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是戏校“92优秀毕业生之一。近年来,她不仅活跃在京剧舞台上,传承了大量京剧经典剧目,还勇于创新和探索,在京剧传播的道路上,以精彩的呈现和强大的号召力,吸引了大量人群,尤其聚焦年轻人,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她而走近京剧,曾经“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人们也纷纷走进剧场,开始探索美妙的京剧世界。

    “王珮瑜工作室是戏校设立的第一个名师(家)工作室。近年来,戏校积极统筹校内外资源,推动实践与教学的多渠道结合,引进名师(家)工作室便是其中一项。戏校希望通过名师(家)工作室建设,既能让名师(家)进入课堂,使之艺术风采在教学中得以延续,也能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检验教学。


    当天,戏校师生期盼已久的王珮瑜果真让人惊艳:穿着利落,帅气的短发造型,一副知性的细框眼镜,自信而从容,温婉中透着英气,洒脱中含着淡定。

    “瑜乐京剧课”意在传播与普及京剧艺术,自2009年至今已举办了数百场,遍布全国各地的中小学、高校、文化中心等不同机构,以丰富专业的京剧知识、生动有趣的互动形式,让各年龄层的新观众近距离感知京剧艺术的魅力。而此次荣归母校的“瑜乐课”可谓另辟蹊径:面对同为奋战于京剧艺术战壕里的战友,王珮瑜隐去光环,亦师亦友,以自己独有的艺术感悟与学弟学妹分享了一堂难忘的“瑜乐课”。


    近两个小时的演讲,王珮瑜紧紧围绕“爱”、“困难”、“使命”三个关键词娓娓道来:最初懵懂的艺术选择引发学弟学妹的共鸣和思考;曲折艰难的成长之路令学弟学妹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昂扬坚定的专业信念更是激发戏校师生对传统文化艺术的坚守和热爱!面对严谨而不失活泼、艺品高贵又很真性情的珮瑜学长,学弟学妹们认真聆听,在台下积极互动并现场演唱。


    有趣的是现场几个“小瞌睡”竟被严格的学长逮了个正着,被罚起立回答问题,一时会场气氛紧张。没想到演讲结束,高情商的学长“化干戈为玉帛”,将被罚的学生与积极互动的小同学们一起邀请上台感谢,并亲手赠上自己签名的笔记本作为纪念,还不忘叮嘱他们今后多记笔记多思考,言谈举止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令台上小同学心悦诚服,台下师生也情不自禁掌声四起,这最为温情的一幕令在座所有人难忘……


    演讲完,看着王珮瑜长大的老校长王梦云亲自走上台,激动万分地表达了她对王珮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语重心长地叮嘱:为了京剧的未来,戏校要爱护学京剧的孩子们。同为京剧名家的唐禾香副校长也对王珮瑜的演讲感同身受,深情真挚的谢意让荣归戏校大家庭的珮瑜感动。韩永胜书记一句话总结“榜样是用来超越的,学生当有此理想!更是掷地有声、涤荡会场!

学校是校友们心灵的港湾,校友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戏校企盼与更多的校友结为同盟,王珮瑜工作室将与更多名家工作室一道为戏校发展、为戏曲的传承与发扬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