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派”培训班学员登台展示第一阶段集训工作顺利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6浏览次数:113

以传承京剧武生盖派艺术,将盖派艺术中所蕴含的魅力与风采,传播到全国戏曲院团中去,推进戏曲艺术健康发展为宗旨的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盖(叫天)派京剧武生艺术培训班”,自4月12日正式开班以来,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来自北京、黑龙江、浙江、山东、贵州、重庆、台湾、上海等地的学员们聆听了盖老嫡孙、盖派传人、国家一级演员张善麟、张善鸿老师的艺术讲座,并分头各自练功、相互切磋。15日上午,在白宫剧场举行了一场简单而又极富特色的片段展示交流会。

全体学员先后汇报了《打虎》、《打店》、《一箭仇》、《恶虎村》、《蜈蚣岭》、《夜奔》、《挑滑车》、《洗浮山》等众多京剧武生的经典剧目中的精彩片段,涵盖了长靠、短打这两个行当。或唱或做,载歌载舞,依次登场,煞是热闹。走边、云手、趟马、跨虎、飞脚、飞天十三响、旋子、鹰展翅、手串子等一系列程式一一呈现,大有目不暇接之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现场并没有乐队伴奏,学员们还自念锣经,显示出一定的实力。而熟稔锣经,这一直是盖老生前反复强调的。他认为惟有如此,方能演好剧中人物。台下的两位主教老师、侯校长等领导频频颔首微笑,并不时作扼要的记录。待其表演完毕,又简短而有针对性地询问其学艺情况,或要求加做几个基本动作,或是加唱几句,目的在于摸底,裨为暑假的分班研习剧目作好分行归类。其他学员则悉心观摩,每遇精彩处,掌声纷纷响起。其中,来自台湾、北京、贵州的徐挺芳、杨杰、魏学雷、杨炳旭等几位学员表现较为突出,无论唱念、身段,还是开打、基功等方面,均有可圈可点之处,令人欣慰。临近中午时分,展示汇报完成,校领导、主教老师作了总体评价,充分肯定了学员们的成绩,对所存在的不足和亟待提高之处,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勖勉其不骄不躁,勤奋精进。学员们也依依围绕着主教老师身旁,殷殷请益,场面颇为感人。至此,“盖派”培训班第一阶段的集训工作顺利结束。

盖叫天先生创立的京剧武生盖派艺术以其高难度的技巧和独特的表演风格著称。尽管南方的短打武生演员或多或少都受到盖派艺术的影响,然而其传承却始终难以尽如人意。从此次的初步汇报展示的情况来看,虽然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但是其中也不乏可造之材。特别是学员们高涨的热情,使主教老师大受感动,他们表示有信心、有决心上好七月份的剧目教授课程,以促进学员们演艺水平的提高。侯校长也认为学校作为国家级的戏曲艺术的传承基地,在师资力量、人员配备,以及场地等诸多方面,有着众多得天独厚的条件,加之国家艺术基金的全力资助,学校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培养和输送优秀的京剧表演艺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