姹紫嫣红开遍 戏曲曲艺唱响香江——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2017中国传统戏曲曲艺香港校园巡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1199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充满收获的季节,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再次来到香港,进行为期6天的“戏曲香港校园行”系列之“姹紫嫣红——2017中国传统戏曲曲艺推广巡演”,戏曲曲艺之音唱响香江。


我校的“戏曲香港校园行”项目自2015年开始,今年已是第三个年头了。学校与香港京昆振兴传承中心、香港中文大学和声书院合作开设京昆艺术通识课程,作为香港乃至全国首个在高校正式计入学分的京昆专业类选修课程,每周六我校的京昆专业教师都会赴港为香港中文大学京昆通识课程的学生们教授戏曲身段、剧目等课程,这些学生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各个不同的专业,他们慢慢以戏结缘,折服于戏曲艺术之魅力。


今年,恰逢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使得“戏曲香港校园行”意义更加深远,为进一步促进优秀传统艺术的推广与弘扬,作为京昆通识课程的教学落地汇报,我校与香港京昆振兴传承中心、香港中文大学和声书院联合主办“姹紫嫣红——中国传统戏曲曲艺校园推广巡演”,以综合性的戏曲艺术演出促进戏曲艺术在香港大学校园的推广传播,该演出性质是纯公益性的,不售票,以组织香港各高校大学生观摩为主,兼顾社会观众。

本次巡演由我校副校长宋磊,演训中心、图信中心负责人韩婷婷、李美率队,特邀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演员陶莺芸、上海越剧院一团团长方亚芬、演员张永梅以及上海昆剧团演员张頲与我校韩婷婷、戴国良、石晓珺、杨舒雯等老师一起于10月6日-8日分别在香港理工大学蒋震剧场、香港中文大学邵逸夫堂以及香港大学有着百年历史的陆佑堂上演不同节目,京剧、昆曲、越剧、评弹共冶一炉,全面展现中国传统戏曲的艺术魅力。


京剧选段《搜孤救孤》、《白蛇传•断桥》、《四郎探母•坐宫》、《小宴》;昆曲《百花赠剑》选段;越剧《西厢记•酬韵》以及评弹《白蛇传•中秋》、《长生殿•絮阁》每天轮番上演;京昆大师蔡正仁老师年仅十岁的孙女蔡乐艺带来了《牡丹亭•游园》选段,而香港中文大学和声书院京昆通识课程学员这次把他们本学年课程所学的组合身段表演(主教老师:李燕)、昆曲《牡丹亭•惊梦》选段(主教老师:戴国良)、《孽海记•思凡》选段(主教老师:潘洁华、石晓珺)都呈现在舞台上。


三天的演出节目精彩纷呈,台下观众场场爆满,掌声雷动,响彻香江。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大学陆佑堂在它建造以来的百年历史中这次是首次举办传统戏曲演出,演出当天礼堂内700个坐席座无虚席,很多学生都是慕名而来,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都开始询问明年演出的时间,直言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博大精深,另人观之心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