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国粹艺术 传承民族精神——记我校戏曲艺术德育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5浏览次数:357

为让我校戏曲专业学生进一步体验、亲近国粹经典、感受京剧艺术精髓的魅力,将戏曲艺术与学生德育结合,推进德育实践建设。324日下午,由我校学生科主办的校园德育实践活动“京剧启蒙游戏化——戏曲表演艺术中蕴含的德育元素”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我国著名京剧音乐艺术大师汪本贞之女、北京少儿京昆艺术教育学会会长汪锦生老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艺术互动讲座。汪老师怀着毕生对京剧的热爱,主持编写了《京剧启蒙》。此系列丛书收录了孩子耳熟能详的30个故事,30个重点人物,受到梅葆玖和欧阳中石的大力支持。在现场,汪老师与戏曲学生们分享了关于京剧启蒙教育的故事。每个京剧故事的唱段,不能只是单纯的模仿、学唱,要让学生通过唱念做打、了解京剧教育的内涵,并和其他学科交叉渗透,京剧故事可以促进语言发展,武打可以促进体质发展,和同伴交往当中可以促进团队协作、社会性发展,让京剧启蒙更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随后,汪锦生老师将老一辈艺术家勤学苦练、艺德人品的故事作为契机,教导学生们文化专业学习都需要刻苦努力,打好基础,循序渐进。使现场从事京剧教育的老师们感悟反思到,京剧教育的关键并不仅是要培养京剧的专业人才,还要让京剧和传统知识的文化精髓能够成为滋养学生健康成长的营养。一方面让学生学习京剧艺术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注重从学生兴趣入手;在教学方法上创新;在德育途径上突破,将戏剧艺术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传授给学生。

 讲座的最后,汪锦生老师希望随着时代的推演,京剧虽然已经不再是人们心中的焦点,希望同学们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将京剧更好传承,让更多的人了解、欣赏京剧的魅力。

 此次活动,提升了我校师生戏曲艺术素养和审美素养,开辟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途径,更好的推进了我校德育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