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9浏览次数:260





2017年11月8日中午在莲花路图书馆报告厅,戏校学校全体在职党员、积极分子、部分退休党员及戏曲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党员济济一堂,共同聆听胡申生教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报告。胡教授是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胡申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组成员。

胡教授首先与大家分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他重申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五年的成就论述,即“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我们国家军事和外交方面扬眉吐气,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十九大的精神事关我们每一个党员,我们都需要了解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社会发展实际经验的概括和总结。

然后,胡教授分享了对当前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的理解。他从党的八大到十一届六中全会,系统论述了我国社会矛盾的变化过程。与此同时,随着新时代的发展,我国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都发生了变化,社会矛盾由“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四次提及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可见,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最后,胡教授着重强调了广大党员要树立“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的问题,在中西方政党制度、发展改革的对比中强调我国新时期发生的深刻变革。他指出中国通过主导“亚投行”,发起一带一路这些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事件,使中国智慧”、“中国规则”、“中国方案”成为中国特色,并为世界各国认可,中国站在了世界舞台中央,意义深远。在此基础上,他重申“文化自信是我们的灵魂”这一命题的历史意义,他说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新时期我们要大力弘扬和落实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必须在文化领域有自己的权威,增强文化软实力,实现文化强国。

思想在这里统一,方向在这里明确,力量在这里凝聚。现场的广大党员心中暗下决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的领导下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