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故事、肢体剧,戏曲学校的同学们这么“玩”心理教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154


    展厅里有一个《神奇的甜品》的暖心绘本故事,剧场有一出名为《告白》的心理肢体剧……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同学们最近大饱眼福。学校向日葵心理社团精心策划了2017校园原创心理绘本艺术展及心理肢体剧展演两场活动,其新颖的形式与精彩的内容,极具吸引力。

金婧灵及她创作的绘本故事《神奇的甜品》


    《神奇的甜品》由学校2016美术设计专业的金婧灵同学创作。心理课上,向日葵心理社团创办教师高荣曾以绘本为阅读媒介,对同学们进行情绪辅导与心理辅导,还鼓励大家进行绘本创作,《神奇的甜品》便是从中脱颖而出的作品。在高荣、孙志奎老师的指导下,金婧灵以妈妈“哄”自己吃甜品这件事为原型,加以创作,并用水彩上色,几经修改,最终定稿。故事中,主人公乔巧在妈妈的引导下,学会了积极暗示与换位思考,从而看到了生活中光明的一面,由此她心态变好,上学时也不再为琐事发愁了……


2014级音乐剧专业学生顾逸舟饰演肢体剧《告白》的主人公。她渴望实现梦想,却又不喜欢被父母严格管束,这引起了台下同学们的共鸣


    心理肢体剧《告白》则是又一大创新。与以往校园心理剧不同的是,这部剧没有一句台词,全靠演员们的肢体表现内心诉求。渴望得奖、又不喜欢被父母严格管束的主人公,为了考取好成绩而互不理睬、毫无活力的同学们,想带大家一起玩、一起疯却被误解的“精灵”……学校音乐剧和话剧影视专业的学生演员们,在《梦》《他们为什么不说话》《我们做朋友吧》《妈妈》等一幕幕中,全程通过肢体语言来塑造角色,将青春期学生可能面临的困扰、父母教育可能对孩子身心造成的影响活灵活现地演了出来,引人深思……


《告白》精彩剧照


    这两个活动一经推出,立即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很多小伙伴都感同身受。”戏曲音乐专业的邵榆淇同学说,“绘本故事寓意深藏,很有治愈作用,肢体剧无声胜有声,看到最后我都哭了。我想起了自己的父母,他们比较严厉,不过不像剧中父母那么偏激。他们的教导与关怀,让我茁壮成长……”


展演结束后,学生演员们与学校领导韩永胜、唐禾香、金喜全等合影留念


    从去年的校园心理微电影《勿忘初心》荣获上海中职微电影节金奖,到今年的原创绘本艺术展及肢体剧展演,戏曲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不断推陈出新,深受同学们的喜欢。特别是肢体剧展演,在心理教育领域还是“新鲜事”。活动总策划高荣老师说:“学生的成长需要悉心呵护,向日葵心理社团一直从悉心呵护学生的角度出发,探索易于被学生接受的形式,让同学们在创作、参与、体验中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继而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人格的健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