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 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540

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招生简章

学校简介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上海市戏曲学校)成立于1954年,是一所以培养表演人才为主的多剧种、多学科的综合性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艺术学校。2002学校划归上海戏剧学院,成为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在教学管理、师资力量、办学规模和学生毕业升学等方面具备了更好的条件。2008年,学校被确立为上海首批传统戏剧综合类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2014年,学校被评为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戏曲表演艺术传承教育基地;2018年,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学校首任校长为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现任党总支书记兼副校长(主持工作)韩永胜。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除本校专职教师外还面向全国聘请最优秀的师资任教,办学成果显著。建校六十多年来,已向全国各艺术院团及艺术院校输送人才数千余名,不少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一流艺术家,其中荣获全国及省、市级以上奖项的达160多人。

学校先后开设了京剧、昆剧、越剧、沪剧、淮剧、评弹、滑稽、木偶、儿童剧、影视、模特、音乐剧表演和器乐表演、民乐演奏、舞台美术、武功师资、艺术管理等专业。

目前,学校与上海各主要戏曲院团建立了合作定向培养后备人才的创新模式,戏曲后备人才培养涵盖了上海现有的京剧、昆剧、越剧、沪剧、淮剧、评弹、滑稽、木偶等八个剧种,实现了上海各戏曲剧种人才培养的全面覆盖。学校教育朝着“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为社会培养一流的艺术后备人才,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力求做到艺术教育服务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


器乐表演专业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器乐表演专业开设于1956年。该专业设有戏曲音乐表演、民族器乐表演、器乐重奏、乐理与视唱练耳、中外音乐欣赏、专业实践等多项课程。学制六年,其中前期为专业基本功元素教学,后期为曲目、剧目学习以及排练、实践演出。

器乐表演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师资队伍中既有叶成明、谢松、王云鹏、姜玮、李俊华、丁佳、李蔚晶晶、张中菊等本校优秀专业教师,也有朱晓谷、高一鸣、罗怀哲、朱雷、沈美高、陈平一、毛石明等作曲家、演奏家。高品质的师资配备保证了戏音专业的教学质量。长期以来的教育实践,培养出了老、中、青三代戏曲音乐人才,通过有梯次、有质量的人才接力完成戏曲音乐的代际交接,延续上海戏校器乐表演专业的特色。在近几年的高考中,本专业学生升学率较高,很多学生考入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著名艺术院校深造。同时,也有学生直接进入艺术院团工作,实现了上海各大戏曲院团的人才全覆盖。


音乐剧表演专业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音乐剧专业开设于 2011 年,面向全国招收音乐剧表演方向的后备人才,学制六年。设有声乐、舞蹈、表演、台词、键盘、合唱、乐理、视唱练耳等丰富的专业课程。同时,学校还发挥自身优势,在以歌舞教学为主的基础上,增设了戏曲基本功课程,让学生的表演能力更加全面,专业技能更具市场竞争力。

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艺术实践,并努力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平台,经常组织学生进行国内外演出、交流。与丹麦皇家芭蕾舞学校共同打造了舞蹈剧场《十字路口》,完成了原创儿童音乐剧《再唱二小放牛郎》,师生共同创作了肢体剧《告白》,以及打造了“秋意之声——学生艺术专场演出”等,受到了国内外观众和专家的高度评价。

我校音乐剧表演专业未来面向国内外高校的音乐剧、表演、导演等专业,毕业生的升学率高达90%以上,多名学生考入了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艺术院校。

音乐剧专业拥有一支技术过硬且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队伍,既有校内优秀教师,也有从校外聘请的优秀专家,无论是对教学还是创作,他们总是怀着无限的热情与严谨的态度。该专业的设立,使戏校这所以传统艺术教育为主的名校,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并将为中国音乐剧的发展持续输送优秀的表演人才。

 

影视表演专业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影视表演专业开设于1995年,是戏校重点专业之一。该专业学制三年,设有声乐、台词、舞蹈、表演、视唱练耳、影视作品赏析等课程。

该专业注重教学和实践的结合,学校积极为学生创造影视拍摄与舞台实践机会。部分学生在校时就参加了《吾儿吾女》《浦东歌谣》《第一次亲密接触》《爱是一个美丽的错误》《少年包青天》《杜拉拉升职记》等影视剧的拍摄。自2006年起,影视表演专业排演了话剧《从清晨到午夜》;原创校园剧《我们的故事》《热爱》《不随光阴而去》《我会爱你们很久》;心理情景剧《心星》;3D话剧《漫漫西游路》;小剧场话剧《时光2016》;青春校园偶像剧《我不是丑小鸭》;情景剧《遥远的家乡》;原创校园音乐剧《旅途》;环境戏剧《青鸟》等。

近年来,该专业学生在上海市学生艺术节、上海市小剧()目评选、校园之星全国青少年艺术风采展示活动、星光计划中等职业学校技能比赛、蒲公英青少年优秀艺术新人选拔活动、华夏之星全国青少年音乐舞蹈展评活动、万豪美悦杯世界旅游形象大使中国区总决赛、颂祖国·迎世博上海市中小学生电影节影评演讲比赛、中华青少年文艺英才推选活动、幸福中国青少年艺术交流展演活动、全国中职校文明风采大赛等交流展演活动中,多次摘金夺银,屡获佳绩。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既有本校中青年优秀专业教师,也有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以及专业艺术团体等专家来校任教,保证了影视表演专业的教学质量,培养了王翔弘、张庆庆、孔雁、叶琪山、王紫依、陈彦妃、吴诗嘉、张雨绮、何超、王楚然等优秀的艺术人才。

该专业自开办以来,毕业生六百余名,先后考入上海戏剧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表演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广播学院、四川传媒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高等艺术院校。也有毕业生进入解放军南京前线话剧团、上海儿童艺术剧院、上海电视台及上海区县文化馆工作,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美术专业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美术专业前身为1973年开设的舞台美术专业,2010年改为美术专业。该专业主要设有素描、色彩、速写、风景写生、美术构成、服装、化妆、灯光、音响等舞台美术知识课程,学制三年。

该专业以“一专多能,全面发展”为培养原则,以美术基础为主要学习内容,以动脑与动手相结合为教学方法,让学生熟练掌握绘画基本功,了解舞台美术、影视美术等专业知识,适量学习平面美术设计、化妆技术等课程内容,为参加高考或成为社会专业技术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既有何能、陈琦、孙志奎、马青、李君等本校优秀教师,更有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油画雕塑院等单位的专家、舞美设计师、舞台技师等来校任教,充分保证了美术专业的教学质量。

近年来,该专业坚持小班化教学,保持了较高的升学率和就业率。上海戏剧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等院校都有我校美术专业毕业生的身影,另外还有部分学生进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院、上海越剧院、上海沪剧院等剧团工作,许多毕业生已成为了剧团舞美工作的中坚力量。

木偶表演专业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木偶表演专业开办于1992年。该专业学制三年。主要开设木偶操纵与表演、戏剧表演、声乐、台词、形体(戏曲身训、舞蹈基础)等专业课程,为培养“专于玩偶,兼能演艺”的复合型人才打下扎实的基础。

该专业师资雄厚,由创办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木偶专业的专业主任、资深木偶艺术专家、国家一级编剧赵根楼老师主持工作。

木偶表演专业在注重课堂教学的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社会实践机会。在2017年全国中职校文明风采大赛中,20162017级部分同学所排演的《假面派对》《粉墨人生》节目,均荣获“一等奖”。2018年,2016级学生参加了四川阆中第七届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展演,荣获“优秀新人”等荣誉称号。

该专业教学成果显著:1992年,我校与上海木偶剧团联合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木偶表演、木偶皮影制作的学生,他们毕业后全部进入剧团工作,现已成为该剧团核心领导层以及中国木偶皮影界的中坚力量。2003年双方再度合作,招收了33名木偶表演专业学生(含9名木偶制作专业),经过中专阶段学习后,有31人考入上海戏剧学院木偶表演专业本科班、木偶制作专业大专班深造。2011年该专业招收25人,大部分学生毕业后考入上海戏剧学院木偶表演、影视表演等专业,其他毕业生也均考入各高校本科、专科深造,或直接进入剧团工作。

木偶皮影艺术(傀儡艺术)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常被称为“百戏之祖”,是中华传统艺术文化的“瑰宝”,作品繁多,老少皆宜,深受大众喜爱。目前,国内有上百家、全世界有几千家大小傀儡剧团,其演出市场遍布国内外。中国传统傀儡最具代表性的有四大类:杖头木偶、提线木偶、布袋木偶、皮影。杖头木偶在国内应用分布最为广泛,也是该专业的主要教学内容。

昆剧表演及音乐专业(定向培养)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昆剧表演及音乐专业开设于1954年,是我校龙头专业之一。昆剧表演方向设有唱念、表演、毯子、把子、形体等课程,专业学制六年;昆剧音乐方向设有戏曲音乐伴奏、拍曲、乐理、视唱练耳、弦合等课程,学制六年。

该专业开办至今,先后培养了蔡正仁、岳美缇、华文漪、张洵澎、梁谷音、计镇华、刘异龙、王芝泉、方洋、张铭荣、王英姿、顾兆琪、顾兆琳、张静娴、谷好好、张军、沈昳丽、黎安等一代又一代的昆剧艺术人才。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既有一大批中、青年教师辛勤耕耘,也有老一辈艺术教育家言传身教,真正展现了昆剧传承的力量。在日常教学中,学校为每位学生提供剧目彩排的机会,并且邀请名家、名师现场观摩和指导。

为促进昆剧艺术繁荣兴盛,满足昆曲人才发展的需要,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受昆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委托,按照“全国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原则,培养40名昆剧艺术人才,其中包含昆剧表演方向35人,昆剧音乐方向5人,毕业后至昆山当代昆剧院工作。

昆山当代昆剧院是“百戏之祖”昆曲发源地昆山重点打造的国有文化企业,于20151012日正式挂牌成立。院团下设院务办公室、表演艺术中心、剧场运营中心和昆曲文化中心。成立以来,广纳贤士,集结了一支60余人的精锐昆曲人才队伍,每年举办200余场演出、讲演、交流活动,践行昆曲艺术的传承和弘扬。

院团立足传统精髓,取道当代审美。成功举办“昆曲回家”大师传承版《牡丹亭》大型活动,引起国内外关注。剧目创作方面:改编经典《梧桐雨》,以昆曲激活沉寂700年的元杂剧珍存;原创昆剧《顾炎武》结合昆山“金名片”,弘扬文化、致敬先贤;《昆山三宝》系列昆剧之《昆石记》《琼花缘》《并蒂莲传奇》创作中,凸显地方文化,特色鲜明。剧目传承方面:传承摘锦版《牡丹亭》、南昆传承版《桃花扇》等经典大戏和昆曲折子戏,大力承袭文脉、培养人才。

院团精心运营昆曲剧场、昆曲文化中心等专业演出、展览、互动体验场馆,着力打造昆曲文化鉴赏高地。多年来,成功打造“昆曲回家”、“昆曲四进”、“昆曲夏令营”等品牌推广活动,致力于营造良好的艺术鉴赏氛围。同时,院团立足源乡,活跃江浙,走向全国,开拓海外,多次赴国内外友好城市传送雅音,受到热烈欢迎。

(昆剧专业招生简章及招生细则请参见《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昆剧专业(定向委培)招生简章》)



2019年招收专业、对象、地区、要求

招收专业

人数

学制

招生对象

招生地区

招生要求

音乐

戏曲音乐

20

男女兼收

6

小学五年级

2007.9.12008.8.31出生

本市为主

兼招外省市

身体健康,具有一定的器乐演奏基础或音乐潜能,条件特好者破格录取(仅放宽至规定年龄上限的一年以内)。

音乐剧表演

30

男女兼收

6

小学五年级

2007.9.12008.8.31出生

本市为主

兼招外省市

喜爱音乐剧表演艺术、身体健康、五官端正、口齿清楚、能歌善舞、具有一定的表演潜能,条件特好者可破格录取(仅放宽至规定年龄上限的两年以内)。

戏剧表演

影视表演

代码:24671

30

男女兼收

3

初中

毕业生

本市为主

兼招外省市

身体健康、体态匀称、五官端正、口齿清楚、能歌善舞、具有一定的表演基础。

美术设计与制作

美术基础与

理论速写基础

代码:24672

30

男女兼收

3

初中

毕业生

本市为主

兼招外省市

身体健康,有一定的美术基础与动手能力。

木偶表演

木偶表演代码:24673

15

男女兼收

3

初中

毕业生

本市为主

兼招外省市

身体健康、体态匀称、五官端正、口齿清楚、能歌善舞、具有一定的表演基础。

戏曲表演

昆剧表演

(定向委培)

35

男女兼收

6

2019年昆剧专业招生简章及招生细则请参见

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昆剧专业(定向委培)招生简章》

音乐

戏曲音乐

昆剧伴奏方向

(定向培养)

5

男女兼收

6


专业考试时间、地点与考试内容

专业

考试时间

考试内容

影视表演

专业考试

420日(周六)全天

演唱、朗诵、舞蹈、表演、才艺展示、面试。

木偶表演

专业考试

420日(周六)全天

演唱、朗诵、舞蹈、表演、才艺展示、面试。

美术专业

专业考试

421日(周日)全天

上午:08:30-11:30  素描,

下午:13:00-16:00  色彩。

铅笔、画板、颜料等自备,画纸学校提供。

音乐剧

表演

专业初试

511日(周六)全天

形体外貌、清唱(说唱除外)、朗诵、形体展示(无伴奏)   

文化测试

512日(周日)上午

科目:语文、数学、英语。

专业复试

512日(周日)下午

身材比例、形象,模唱、台词(考题)、软开度、弹跳、动作模仿、声乐(可提供伴奏音乐)、面试

戏曲音乐

专业考试

512日(周日)下午

器乐演奏、节奏模仿、音准测试、旋律模唱、面试。

文化测试

512日(周日)上午

科目:语文、数学、英语。


注:1、各科目考试地点均在本校。

2、具体考试时间请以报名成功后发放的准考证注明的考试时间为准。

3、音乐剧表演专业的考生在初试后,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排序,排名前90的考生参加复试(按招生人数1:3)。初试合格名单于初试结束当日晚21:00在学校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公示,请初试合格的考生于规定时间参加文化测试及专业复试。

4、考生所需要的伴奏、小道具请自备,伴奏音乐请以MP3格式存储在U盘内方便考试使用,U盘内无其他文件。

5、表演类专业考生着装要求:便于运动,干净整洁。女生不得化妆、散发。

6、任一考试科目不得缺考或零分。


2019年专业考试报名要求及时间

一、    报名手续

(1) 须携带考生本人及监护人(父母)户口簿原件、复印件(复印件含家庭住址页及考生本人页、监护人(父母)双方户口页),以及学生本人最近一学期的《成绩手册》(原件和复印件)。

(2) 凡参加上海市文化考试报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还须携带网上报名确认的《2019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生报名信息表》复印件。

(3) 填写报名登记表(身份证号、考生登记号、通讯地址、邮编、电话等信息请确保真实有效、准确无误)。

(4) 交近期免冠正面一寸照片2张。(每兼报一门专业需另交2张)。

(5) 免收报名、考试费。


二、报名办法

报名时间①:413——414(周六、周日)  9:30—16:00

所有招生专业均可报名

报名时间②:419 (周五)10:00—15:30

影视表演专业、木偶表演专业、美术设计专业报名

5月10 (周五)10:00—15:30

音乐剧表演专业、器乐表演专业报名

报名地点: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闵行区莲花路211

行政楼一楼大厅

备注:各专业考试当天不接受现场报名,请考生提前做好报考准备。


三、交通

地铁一号线:莲花路站(南方商城)下车。

地铁十二号线:顾戴路站(儿科医院)下车。

公交:122729867946747700路等古美八村站下车。


四、文化考试

1、专业考试通过后的本市初三应届生,需参加2019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以中考总分+政策性或奖励性加分计分,由市中招办划定录取分数线。

2、外省市初三应届毕业生,专业复试通过后,必须参加户口所在地的文化升学考试。

3、初中预备班以下学历的考生,我校自行组织文化测试。测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文化测试内容如下:

文化测试及内容

(器乐及音乐剧专业)

语文科目(五年级、六年级)采用人民教育出版社九年制义务教育教材;

数学科目(五年级、六年级)采用上海教育出版社九年制义务教育教材;

英语科目(五年级、六年级)采用上海教育出版社牛津英语(上海版)教材






五、录取办法

(一)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我校可自行划定初中预备班以下学历考生文化成绩最低分数线,专业合格且达到我校划定的文化成绩最低分数线的考生,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序,择优录取。文化成绩最低分数线:各专业文化测试(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科目总成绩)平均分的80%

(二)同分处理原则。在上述录取原则基础上,如遇专业成绩同分情况,按以下方法处理:若同一专业的最后一个录取名额有2人或2人以上专业成绩相同,则录取文化成绩总分较高者,若文化成绩总分相同,则依次比较语文、英语、数学科目成绩,择优录取。

(三)按专业考试成绩确定专业合格考生并发放书面通知,同时在校园网及学校微信公众号张榜公布,考生也可通过电话咨询或网上查询(专业考试不合格者不再另发书面通知)。

(四)初三应届考生需参加中考:凡专业成绩合格的上海市生源初三应届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我校,优先录取。凡专业成绩合格的外省市初三应届毕业生,文化考试成绩须经学籍所在地县级以上教育主管部门或招生办盖章认可,经上海市中招办同意,方能办理录取手续。

(五)外省市初中预备班以下学历的考生,须经学籍所在地县级以上教育主管部门盖章认可,经上海市中招办同意,方能办理录取手续。


六、学费及奖学金

1、新生入学,需交学费。每学年学费按政府有关部门审核标准为8000元。(享受免费教育的学生按相关标准减、免学费)。住宿费每学年1120元、书费等按规定另行交纳。

2、所有就读我校的非毕业年级学生均享有每月100元的助学金,全年发放10个月,共计1000元。

3、学校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沪府办发(200947号、沪财教(2011)122号文件精神,对符合条件的农村、海岛、低保家庭、就读奖励专业(京剧表演)的学生:

(1) 学费减免。在本市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学生,每人每学年减免学费4000(每学期2000)

(2) 免书簿费。符合以上免学费范围的学生,每人每学年免除课本和作业本费。

(3) 发放助学金。在本市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非毕业年级农村、海岛、低保家庭、就读奖励专业的学生,每人每月享受200元助学金,全年发放10个月,共计2000元。毕业学年实行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不再发给助学金。

4、对家庭确有经济困难但又不符合农村、海岛、低保家庭申请条件的学生,学校根据困难程度给予一定的助学金。

5、学校实行奖学金制度,每学年根据品德操行分、专业、文化分,按在校生总数的25%比例择优评定,依等级分别享受奖学金,奖学金最高额为8000元。


七、培养目标

1、完成中专教学计划规定课程,达到毕业条件的,即可取得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毕业证书(中专)。未完成中专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不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办理。

2、各专业的本市和外省市毕业生,按国家政策毕业时可报考全国各类高等艺术院校、非艺术院校或自主择业双向选择。

3、外省市生源考入我校后,户籍迁入学校,中专毕业当年有资格参加上海市高考,学生选用上海市普通中学统一教材。


几项规定

1、新生入学后三个月内我校将进行体检复查,如发现患有某种不适合专业学习疾病者,须回原籍就读。

2、一年内专业主课成绩不合格者,经校部批准作自动退学处理,该生就读问题由学生家长自行解决。

3、学生入学后,戏曲表演专业学生住读,中学以下学生以住读为主,其他专业学生以走读为主(外省市除外)

4、严禁各种形式的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即取消考试、入学资格。


九、有关说明

1、考生专业考试日期按准考证和通知书上规定的时间、地点前来考试。

2、招生报名表可从网上下载,也可在报名当天直接来校领取,填好后办理有关报名手续。

3、确认录取的外省市考生建议提前办理好身份证以便来校后往返家校两地购票所用。



学校地址: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

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近平阳路、古美路)

招办电话:021—34227845   021—34227457   02134227459

学校网址:http://www.sh-xiquschool.com.cn

地铁一号线:莲花路站(南方商城)下车

地铁十二号线:顾戴路站(儿科医院)下车

公交车:上海至闵行各公交线路,莲花路(南方商城)站下车;

22、729867946747700路等至(古美八村)站



欢迎关注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