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 昆剧专业(定向委培)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651

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

昆剧专业(定向委培)招生简章

为促进昆剧艺术繁荣兴盛,满足昆曲人才发展的需要,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受昆山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现为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委托,自2019年起,按照“全国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原则,为昆山当代昆剧院培养40名昆剧艺术人才。

一、学校简介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上海市戏曲学校)成立于1954年,是一所培养表演人才为主的多剧种、多学科的综合性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艺术学校。2002年,学校划归上海戏剧学院,成为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在教学管理、师资力量、办学规模和学生毕业升学等方面具备了更好的条件。2008年,学校被确立为上海首批传统戏剧综合类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2014年,学校被评为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戏曲表演艺术传承教育基地;2018年,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学校首任校长为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现任党总支书记兼副校长(主持工作)韩永胜。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除本校专职教师外还面向全国聘请优秀的师资任教,办学成果显著。建校六十多年来,已向全国各艺术院团及艺术院校输送人才数千余名,不少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一流艺术家,其中荣获全国及省、市级以上奖项的达160多人。

学校先后开设了京剧、昆剧、越剧、沪剧、淮剧、评弹、滑稽、木偶、儿童剧、影视、模特、音乐剧表演和器乐表演、民乐演奏、舞台美术、武功师资、艺术管理等专业。

目前,学校与上海各主要戏曲院团建立了合作定向培养后备人才的创新模式,戏曲后备人才培养涵盖了上海现有的京剧、昆剧、越剧、沪剧、淮剧、评弹、滑稽、木偶等八个剧种,实现了上海各戏曲剧种人才培养的全面覆盖。学校教育朝着“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为社会培养一流的艺术后备人才,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力求做到艺术教育服务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

二、专业简介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昆剧表演及音乐专业开设于1954年,是我校龙头专业之一。昆剧表演方向设有唱念、表演、毯子、把子、形体等课程,专业学制6年;昆剧音乐方向设有戏曲音乐伴奏、拍曲、乐理、视唱练耳、弦合等课程,学制6年。

该专业开办至今,先后培养了蔡正仁、岳美缇、华文漪、张洵澎、梁谷音、计镇华、刘异龙、王芝泉、方洋、张铭荣、王英姿、顾兆琪、顾兆琳、张静娴、谷好好、张军、沈昳丽、黎安等一代又一代的昆剧艺术优秀人才。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既有一大批中、青年教师辛勤耕耘,也有老一辈艺术教育家言传身教,真正展现了昆剧传承的力量。在日常教学中,学校为每位学生提供剧目彩排的机会,并且邀请名家、名师现场观摩和指导。

为促进昆剧艺术繁荣兴盛,满足昆曲人才发展的需要,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受昆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现为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委托,按照“全国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原则,培养40名昆剧艺术优秀人才,其中包含昆剧表演方向35人,昆剧音乐方向5人,毕业后至昆山当代昆剧院工作。

三、院团简介

昆山地处长江三角洲,东与国际大都市上海接壤,西与历史文化名城苏州相邻,是一个江南宜居之地,也是一座现代前沿之城,连续14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

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数百年来魏良辅、梁辰鱼等人物,为昆曲的孕育、发展、成熟、发扬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昆曲已成为昆山最闪亮的一张文化名片,昆曲雅集、昆曲曲社、小昆班、小梅花艺术团等文艺团体遍地开花,践行昆曲艺术的活态传承。这里走出了柯军、李鸿良、俞玖林、周雪峰、顾卫英等一大批中青年昆曲表演艺术家。应运而生的专业昆曲院团、新落成的昆曲剧场,让昆曲故里正焕发出新的光彩。

昆山当代昆剧院是昆山重点打造的国有专业院团,于20151012日正式挂牌成立。院团下设院务办公室、表演艺术中心、剧场运营中心和昆曲文化中心。成立以来,广纳贤士,集结了一支精锐的昆曲人才队伍,每年举办200余场演出、讲演、交流活动,践行昆曲艺术的传承和弘扬。

院团立足传统,面向当代。成功举办“昆曲回家”大师传承版《牡丹亭》大型活动,引起国内外关注。剧目创作方面:改编经典《梧桐雨》,以昆曲激活沉寂700年的元杂剧珍存;原创昆剧《顾炎武》结合昆山“金名片”,弘扬文化、致敬先贤;《昆山三宝》系列昆剧之《昆石记》《琼花缘》《并蒂莲传奇》创作中,凸显地方文化,特色鲜明。剧目传承方面:传承摘锦版《牡丹亭》、南昆传承版《桃花扇》等经典大戏和昆曲折子戏,大力承袭文脉、培养人才。

院团精心运营昆曲剧场、昆曲文化中心等专业演出、展览、互动体验场馆,着力打造昆曲文化鉴赏高地。多年来,成功打造“昆曲回家”、“昆曲四进”、“昆曲夏令营”等品牌推广活动,致力于营造良好的艺术鉴赏氛围。同时,院团立足源乡,活跃江浙,走向全国,并多次赴国内外友好城市传送雅音,受到热烈欢迎。

        四、招生要求

招收专业

人数

学制

招生对象

招生地区

招生要求

戏曲表演

昆剧表演

(定向委培)

35

男女兼收

6

小学五年级

2007.9.1—

2008.8.31出生

本市为主

兼招外省市

喜爱戏曲艺术、身体健康、五官端正、有较好的运动基础及一定的表演潜能,条件特好者可破格录取(仅放宽至规定年龄上限或下限的一年以内)。

音乐

戏曲音乐

(昆剧伴奏

笛子、笙、鼓)

(定向委培)

5

男女兼收

6

小学五年级

2007.9.1—

2008.8.31出生

本市为主

兼招外省市

身体健康,具有一定的器乐演奏基础或音乐潜能,条件特好者破格录取(仅放宽至规定年龄上限或下限的一年以内)。


        五、考试报名时间、地点及内容

招生专业

考试时间

考试内容

昆剧表演

(定向委培)

专业初试

420日(周六)全天

形体外貌、音准测试(听音模唱)、节奏模仿、动作模仿、清唱(歌曲或戏曲)。

文化测试

421日(周日)上午

科目:语文、数学、英语

专业复试

421日(周日)下午

歌曲或者戏曲演唱。念白或朗诵、技能(才艺)展示、柔韧测试、声带检测。

戏曲音乐

(昆剧伴奏

笛子、笙、鼓)

(定向委培)

专业初试

420日(周六)全天

器乐演奏、节奏测试

文化测试

421日(周日)上午

科目:语文、数学、英语

专业复试

421日(周日)下午

器乐演奏、音准测试、旋律模唱

文化测试内容

1、语文科目(四年级)采用上海教育出版社九年制义务教育教材;

2、数学科目(四年级)采用上海教育出版社九年制义务教育教材;

3、英语科目(四年级)采用上海教育出版社牛津英语(上海版)教材。


















   备注:1.各科目考试地点均在本校。

2.具体考试时间请在报名成功后以发放的准考证注明考试时间为准。


3. 昆剧表演专业的考生在初试后,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排序,排名前100的考生参加复试。昆剧伴奏专业的考生在初试后,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排序,排名前15的考生参加复试。初试合格名单于初试结束当日晚21:00在学校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公示,请初试合格考生于规定时间参加文化测试及专业复试。


4.复试考生所需要的伴奏、小道具请自备,伴奏音乐请以MP3格式存储在U盘内方便考试使用,U盘无其他文件。

5.考试科目不得缺考,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六、入学考试报名要求

()网络预报名

时间:325-415

网络预报名邮箱:shxxzsb@vip.163.com

网络预报名办法:下载并填写预报名信息表,在规定预报名时间内,以邮件形式发送至预报名邮箱。(报名表附后)

网络预报名须知:请考生确认报名信息真实有效、准确无误,如有不实,后果自负。

()现场确认及准考资格审核

时间:4199:30 - 16:00

地点: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闵行区莲花路211号行政楼一楼大厅

(三)现场确认要求

1.考生须携带本人及监护人(父母)户口簿原件、复印件(复印件含家庭住址页及考生本人页、监护人(父母)双方户口页),以及学生本人最近一学期的《成绩手册》(原件和复印件)。

2.打印并携带预报名登记表(身份证号、通讯地址、邮编、电话等信息请确保真实有效、准确无误)。

3.交近期免冠正面一寸照片2张。

4.免收报名、考试费。


七、录取办法

1.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我校可自行划定初中预备班以下学历考生文化成绩最低分数线。专业合格且达到我校划定的文化成绩最低分数线的考生,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序,择优录取。昆剧表演专业及昆剧伴奏专业的文化成绩最低分数线为:各专业文化测试(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科目总成绩)平均分的60%

2.同分处理原则。在上述录取原则基础上,如遇专业成绩同分情况,按以下方法处理:若同一行当的最后一个录取名额有2人或2人以上专业成绩相同,则录取文化成绩总分较高者,若文化成绩总分相同,则依次比较语文、英语、数学科目成绩,择优录取。

3.考试合格,均发书面通知,并在学校官网及学校微信公众号张榜公布,考生也可通过电话咨询或网上查询(专业考试不合格者不再另发书面通知)

4.考生录取时,须与委培单位、学校签订委培协议。

5.外省市初中预备班以下学历的考生,须经学籍所在地县级以上教育主管部门盖章认可,经上海市中招办同意,方能办理录取手续。


八、学籍管理

按上海市教委文件规定,中等职业教育阶段按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进行管理。


九、学费及奖助学金

1、新生入学,需交学费。每学年学费按政府有关部门审核标准为8000元。

2、学校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沪府办发(200947号、沪财教(2011122号文件精神,对戏曲表演专业的学生:

1)学费减免。

每人每学年减免学费4000元,每学年另4000元按上海市宣传部政策规定补贴。

2)免书簿费。

3)发放助学金。

每人每月享受200元助学金,全年发放10个月,共计2000元。毕业学年实行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不再发给助学金。

3、其他费用由委培方支付。

4、学校实行奖学金制度,每学年根据品德操行分、专业、文化分,按在校生总数的25%比例择优评定,依等级分别发放奖学金。


十、中专毕业及就业

1.完成中专专业教学计划规定课程,达到毕业条件的,即可取得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毕业证书(中专)。未完成中专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不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办理。

2.昆剧表演专业、昆曲伴奏专业为定向委培专业,该专业学生中专毕业后,全部至昆山当代昆剧院就业。


十一、几项规定

1.凡被我校昆剧表演专业、昆曲伴奏专业定向委培班录取的学生进入中专后三个月内,我校将进行体检复查,如发现患有某种不适合专业学习疾病者,须回原籍就读。

2.学生在校期间不得转学、转专业。

3.整个学习阶段均须住读。

4.严禁各种形式的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即取消考试、入学资格。


十二、有关说明

1.专业初试考试日期按准考证上规定的时间、地点前来考试。

2.网络预报名表请从网上下载。

3.现场确认时考生需填写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招生考试报名表,报名报可在网上下载,也可在现场确认当天直接来校领取,填好后办理有关手续。

4.确认录取的外省市考生建议提前办理好身份证以便来校后往返家校两地购票所用。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近平阳路、古美路)

邮编:201102

招办电话:021—34227457548091443422784534227459

  址:http://www.sh-xiquschool.com.cn


        

         昆山当代昆剧院

         地址:江苏省昆山市前进中路321

         邮编:215300        

         电话:0512-57925066








附件下载: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