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奏华韵 中多建交谱新篇——记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赴多米尼加进行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295

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多米尼加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积极推动与促进两国的民间文化交流,应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米尼加贸易发展办事处邀请,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组派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师生艺术团一行26人在党总支书记韩永胜的带领下,于20185月中旬赴多米尼加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演出。本次出访也得到了上海戏剧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当地时间518日下午14点飞机安全落地圣多明各机场,艺术团一行不顾时差与疲劳,刚下飞机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多米尼加执政党-解放党总部,为多米尼加各界人士带来了一场集昆曲、京剧、民乐重奏为一体的,具有浓郁中国传统特色的演出。解放党青年部书记罗德里格斯、解放党政治局委员希门内斯、出口与投资中心主任德莱昂、解放党党报总编卡萨哈拉、该党党员、总统府官员及各界友好人士观看了演出。第二天,艺术团又奔赴圣地亚哥文化中心进行了专场演出,圣地亚哥省省长多里比奥、众议院外委会主席苏亚雷斯、参议员瓦伦丁、多位众议员、中资企业代表、华侨华人及友好人士纷纷拨冗观摩。两场表演完美地展现了中国国粹艺术的魅力和民族音乐的美妙之音,观众们掌声不断,艺术团所到之处深受欢迎。我国驻多米尼加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傅新蓉也出席了活动,并在观看演出后对艺术团团长韩永胜表示:“非常高兴能看到来自祖国的艺术小花朵们的精彩演出,小演员们艺技精湛,声情并茂。今年五一,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作为贸易发展办事处的代表,感到自己的一切努力都值!”。艺术团团长韩永胜激动地表示:“能够在中多建交后的第18天,作为第一个访多的艺术团很荣幸,我们见证了历史!”。 欢声笑语一扫旅程的辛苦和疲惫。

艺术团在多米尼加期间还为圣多明各理工大学的师生做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漫谈中国戏曲艺术”专题讲座,通俗易懂的讲座加上丰富多彩的艺术展示使得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尤其是在与观众互动的环节上,圣多明各理工大学的学生们对中国戏曲身段和民族乐器特别感兴趣,都跃跃欲试上台体验,该校校长古斯曼更是亲自参与戏曲打击乐器的演奏。精彩纷呈的讲座为当地的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的窗口,也为艺术团的多米尼加之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艺术团结束在多米尼加的演出后还将转机飞往阿根廷,受邀参加“伊瓜苏国际青少年音乐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