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好月圆——上海戏校访问团绽放阿根廷伊瓜苏国际青少年音乐节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302

结束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多米尼加访问之后,马不停蹄,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师生,直飞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经过了一夜的飞行,于当地时间522日,代表团顺利到达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无暇细致欣赏阿根廷的城市风光,大家就分头准备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天主教大学的戏曲讲座活动。牟元笛、王云鹏两位老师带领学生生动的演讲,深受大学生们的欢迎。大学生们纷纷上台体验,热情提问。此时此刻,中阿文化产生了强烈的共融。中国驻阿根廷使馆的杨川颖参赞和天主教大学音乐学院的院长,也都参加了此项活动。

不过此次访问的重头戏,还是参加阿根廷伊瓜苏国际青少年音乐节。23日一早,所有团员拖着沉重的乐器,登上了出发的大巴。沿途颇具特色的城市风光,还是吸引着同学们的眼光,旅途的劳累也难掩少年们的好奇!欧式的城市风光,让人仿佛置身于法国的巴黎。巴士车一直行驶在世界最宽的七九大街上。宽达148米的街道,还是堵车!看来音乐是世界性的,堵车也是世界性的。原本15分钟的车程,我们居然走了一个半小时!师生们倒是可以利用这个时间,饱览一下布宜诺斯艾利斯城市风光。

阿根廷的宽度更体现她的自然之中。

我们沿途经过了拉普拉塔河,她波光粼粼,在阳光下像跳动的银子,但就是看不到边际,宽得像海一样!平时我们描述飞机掠过高山大川,但在这里,就是飞不过南美的潘帕斯平原。将近两个小时的航程,居然一直在他的上空。一望无际,无边无垠,此时这两个词可以说是最恰当的!天高地阔,异域广大的自然风物冲击着师生的视野,也冲击着他们的心灵。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教育也在行走之间。

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支持和帮助下,我校代表中国参加伊瓜苏国际青少年音乐节,今年已经第四次了,学生们出色地完成了两场民乐专场演出,五次大乐队合奏排练,及闭幕式的演出。每参与一次活动都给学生们带来巨大的新收获。学生在专场演出中,收获到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是阿根廷人民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是同学们精湛技艺的回声,也是同学们信心满满的体现;学生们与其他国家的孩子们排练主题音乐――花好月圆,超过150把小提琴,50把大提琴,场面壮观,在这里大家收获的是合作、友爱与共享;同学们拿着自己的沉重乐器长距离地跋涉,锤炼着孩子们的意志品质,也强化了他们的自立、自律的品质和习惯;伊瓜苏大瀑布下,留下了他们奋进的倩影,伊瓜苏人民的心里,留存了这群来自中国上海孩子们的美妙乐音。

一路跋涉,一路欢歌。很多的孩子已经圈到了自己的粉丝。成功的教育就是让孩子不断用成就战胜挫败,写就人生奋斗的赞歌。

 “千人共一呼,愿这次21个国家700多名演员共同努力所呈现的世界性语言――音乐,点亮伊瓜苏,点亮世界,照亮每一个孩子成长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