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至美 不负韶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2019年开学典礼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880


      金色的九月迎着希望缓缓到来,新的学期迈着步子悠悠而至。2019年9月4日早晨九点半,伴随着凉爽的秋风,天空中还下着蒙蒙细雨,同学们都回到了戏校大家庭,齐聚白宫剧场,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

     全校师生进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后,教师代表单姝妍上台发言。单老师告诉学生们,艺术的学习是无止境的,艺术的学习也是寂寞的,但是当面前的困难被一层层突破,那种成就感就是振奋人心又无比幸福的。无论所学的是哪个专业,首先要相信自己的选择,并且为之而努力奋斗。

      19级的各专业学生代表依次上台发言,从演讲中大家都感受到了新生们对即将开启的这段艺术之旅满怀期待、对未来戏校生活的憧憬以及对新学期的信心与希望!

      老生代表发言,他们分别表达了自己对这所校园的依恋,对即将面临毕业的不舍,对新学期的展望与目标,老生更是呼吁台下所有同学们以梦为马,莫负韶华。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校长、党总支书记钱平安为同学们讲话,钱校长代表所有校领导及全体教师对戏校的学子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号召全校师生新学期共同努力,营造和谐校园。为了让我们的梦想成为现实,应树立一个信心“我能我行”,培养一个习惯“自觉自愿”,创设一个环境“文明有序”,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新学年,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做遵守纪律、勤奋学习、文明礼貌的学生。钱校长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寄语激励了在场的所有同学,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勤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亲爱的同学们,新的梦想已经启程。愿你们踩着智慧,挥舞勤奋,看着指引,把成功写进这个学期的年轮。我们相信,美丽的戏校校园一定会因你们而更加精彩,你们的青春足迹也一定将为戏校所铭记!

开学典礼讲话

校长、党总支书记 钱平安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新的学期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学期承载新的梦想。为了让我们的梦想成为现实,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一、树立一个信心:我能我行。希望大家常思肩负之责,永存自信之心,成为学习的主人。每个同学都要常常想想自己的使命,父母、亲友的重托及老师的期盼,锲而不舍地发愤学习,发扬拼搏精神,做学习的主人,做命运的主人。只要大家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坚定信心,培养耐心,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多一份思考、多一份观察,勇于探索,主动地去学习,就会发现辛苦中有甜蜜,付出中有收获。

    二、培养一个习惯:自觉自愿。希望同学们胸怀大爱之心,恪守文明之约,成为守纪的模范。学业的进步,贵在自觉,在一个人成长的诸多因素中,知识固然重要,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更重要的是道德,比道德更重要的是信念。你们要严格按照《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培养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自觉自愿遵守学生守则和学校规章制度。

    三、创设一个环境:文明有序。希望同学们遵守纪律,成为文明的使者,我们的校园越来越美丽,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艺术、文化氛围日渐浓厚,教学设备日臻完善,所有这些都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和爱护。做到语言文明,行为文明,争做文明礼仪之星,诚实守信之人。

    同学们,新的学期开始了,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新学年,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做遵守纪律、勤奋学习、文明礼貌的学生。

    最后我把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5月4日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时的讲话向大家宣读并与大家共勉: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努力吧,同学们!


开 学 感 言

教师代表 单姝妍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能有这次机会,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在开始演讲之前,首先让我们对在座的各位19级新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

     秋风送爽,来自大江南北的你们怀揣梦想走进我们焕然一新的校园。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你们也迎来了新的人生阶段。    

    艺术的学习是无止境的,需要用满腔的热情去不断提升。艺术的学习也是寂寞的,你们会经历孤独、无奈、迷茫甚至伤痛。但是当面前的困难被一层层突破,那种成就感是振奋人心又无比幸福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艺术的发展以及传统文化的地位在时下显得越来越重要,所以无论你们所学的是哪个专业,首先要相信自己的选择,并且为之而努力奋斗。 

      上早功课路上清甜的空气,练功房里同学的身影,食堂打饭时碗筷的声音,忙碌了一整天冲个热水澡的痛快。相信在戏校的三年学习生活,将会成为你们终身难忘的宝贵经历。

      最后,祝愿在座的各位同学,在新的学年里都能够有所收获,希望你们不断保持对艺术探索、学习的“好奇心”,用满腔热血将我们中华传统艺术文化传承、发展下去!谢谢大家!

19话影班 万苏瑶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19话影的新生,我叫万苏瑶,苏是复苏的苏,瑶是瑶扉的瑶。我今年15岁了,很高兴今天能够在这间教室里认识大家。

     在17年夏天的时候,我认识了表演艺术上的启蒙老师徐老师,很有缘的是这位老师同样是我们上戏的校友。在那年夏天我第一次接触了表演艺术,一开始我只是以发展兴趣爱好为目的,但是当我慢慢深入了解这门艺术之后,我发现它可以展示另一个世界里的自己,在表演中我可以在演绎各种角色和状态之中找到一个真实的我,一个百变的我,可以说表演带给了我一点成就感,我很开心可以在表演中释放自我,这也就是我热爱这门艺术和选择咱们这所学校的原因。

     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希望在表演艺术方面我能得到更多的积累和提高,同时我也会更加努力的去学习和铺垫好文化知识,这样才能在面对各种角色时有更深刻的体会,把角色演绎的更加真实。表演艺术就像是一座空的摩天大厦,积累了足够的文化底蕴就像是大厦里入驻了形形色色的人物,才能显得有生气。还有一点同样重要的,就是不仅要注重学习方面的成就,更要注重的是德艺双馨,所以在学习的同时也要做好自己,注重个人修养,才能在这个领域走得更远更稳。这就是我现阶段乃至以后要做到的。

     谈及未来,在这三年之后,我要通过自己这三年来的努力,获得进入更好的艺术高校进修的资格,让这门艺术继续在我的身上发出更炙热的光亮,在表演这条路上坚持自己一直走下去。这就是我简单而又不简单的梦想。表演这条路上会有很多的困难和挫折,但同样有更多的收获和感动,所以也请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多多关照,希望和大家一起克服困难,在三年的时光里携手并进,三年后不负韶华共同收获属于我们的梦想和青春!谢谢大家!

19音乐剧班 苏王怡清

敬爱的校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19届音乐剧班的新生一一苏王怡清。我很荣幸能够做为新生代表发言。今天站在这里,我的内心激动而又自豪!因为,这里、将是我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给我留下深刻记忆的是这五天四夜的军训,尤其是站在大雨里教官目送我们的场景,使我深深感受到了这次军训的意义。它不仅仅只是锻练我们的身体、更多的是在磨练我们的意志,教会了我们作为一名小军人应有的品质。 

    在过去的几天里,我们很多同学曾因困难、想念父母掉眼泪。当然有泪水也会有欢笑,我们一群年龄相仿的孩子凑到一起也是闹个不停。以至于这次还因高年级的学长打闹,导致我们四个连队全部被罚,也让很多同学都委屈的哭成一片。总之,无论困难有多大,我们都会克服,因为宝剑锋从磨砺出,困难和汗水会浇灌我们成长,让我们收获更加精彩的明天! 谢谢大家!

19戏音班 周智涵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19戏音的学生代表周智涵。很荣幸能够代表班级在开学典礼上发言。一周前我们带着父母的叮咛,师长的关切,满怀好奇和喜悦走进了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作为新生,我们感受着新鲜的同时,也更快的融入了这个大家庭中。进人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后,从学习校训校规到军训,老师的关心,教官的严肃活泼,处处是书升有条,张驰有度,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学生学习生活的乐趣,也感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亲切关怀。请允许我墙此机会向老师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在接下来的六年戏校生活中,刻苦、努为将会是我们学习中的主旋律。首先,做为一名合格的学生,要明确自己的角色和任务,我们在学校扮演着学生的角色,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在这里我想说。学习的兴趣至关重要,我们要在学习过程中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其次,做为一名合格的学生,我们更要明确自己的责体和义务,并且责任和义务不可分割的。我们有责任搞好自己的学习,热爱班集体,对班级工作认真负责,积集参与班级活动。作为班级的一员,我们也有义务维护班级荣誉,为班级争光。第三,学习成绩的好坏,时间的合理程利用至关重要,我们要做时间的主人,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合理安排和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不让时间在我们指尖流走。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民族的历史源远流长,而戏曲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它由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以及表演艺术各种因素综合而成。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我们一定会好好继承发扬中国戏曲艺术,将其带到世界各地,让全世界了解它!谢谢大家!

19级木偶班 季书研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19级木偶班的季书研。

     时间,是一首无声的歌。时间,是一缕无痕的风。时间,是一张没有回程的车票。向前看,仿佛时间悠悠无边,梦回首,方知生命挥手瞬间。同学们,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到了这所理想的学校,转眼间,我们已经开启了高中生活的列车,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们可能会因为学习的压力太大而烦乱,会因为文化成绩或者专业成绩提高不快而徘徊,但俗话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所以请大家记住,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我们必需自信,自信和拼搏是命运的决定者,只要我们勇敢向前冲就能赢得胜利,赢得未来。求学的路途确实很艰难,但孜孜不倦执着于学业的你们就不会被失败和挫折所击倒,你们会一步一步地向着自己的理想迈进,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所有的成绩都是努力的成果,都是勤劳的结晶。大家要正确评估自己,给自己准确定位。

     往后的高中生活我希望我们能与老师,同学们携手并肩,风雨同舟,无论是在专业方面还是文化方面都要拼搏,不向困难低头,不服输也不能输,面对批评或表扬,不能气馁,更不能骄傲,我更希望大家拿出你们的智慧,拿出你们的勇气,赢得你们那颗永不服输的心,向着生命中的每一座山峰攀登。

     同学们,战鼓已经敲响,努力吧。我相信我们是可以的,我们要做到最好。谢谢大家。

19级美术班 夏菁婧

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19级美术班的学生夏菁婧。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莫泊桑说过:“人,生活在希望之中,一个希望破灭了或实现了,就会有新的希望产生。”

     新学期就是新的企盼,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新学期,让我们一起踏上高中学习的征途,让我们在今后戏校的生活中更加努力,让我们扬起理想的风帆,追求美好的未来。

     高一!将是我们全新的起点!成功将从这里开始!谢谢大家!

19昆剧班 方小萌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19昆演的方小萌!作为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我倍感荣幸!

     告别了炎热的夏季,走进上戏校园,满眼的绚丽多彩,秋的爽朗扑面而来。昭示着新学期,新气象!在这魂牵梦绕、憧憬已久的校园里,是那么的美好与忐忑!           

     你准备好了吗,你有足够的信心吗?在这里我们不仅要学习好具有六百年悠久历史的昆曲,更要打好扎实的文化基础。文化是提升我们专业的根本。在过去的学习生活中,无论你是否拥有过欢笑,拥有过阳光。我们要“胜不骄,败不馁”。

     新的学期,新的征程。我们每个人的体内,都沉睡着一个巨人。当我们高声地对自己说:“我行,我没有什么不可以,我是命运的主人”时,这个巨人就会醒来。她就是信心,让我们积极向上,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聚沙会成塔,滴水汇成大海。让我们专注每门功课、每个知识点,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风霜雨雪我们同行,两岸鲜花我们共赏。老师是我们前行的导师,同学是荣辱与共的战友。我们的努力将绽放我们的青春和梦想!谢谢大家!

18美术班 陈柯杰

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18美术的陈柯杰,非常荣幸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开学演讲。

      在这金秋九月迎着凉爽的秋风与凌乱的秋雨,我们又将开始新的学期。今天我们结束了愉快的暑假时光,迈开了进入新课堂的步伐,尽管风雨瓢泼,可是我们仍旧抱着积极向上的热心去学习新的知识,在文化学习与专业学习上我们都精益求精,追求更好的成绩。同时,我们戏校也收获了一个个可爱的崭新面容,欢迎新生成为我们的一份子,一起在戏校的舞台展光溢彩,为学校的建设做出贡献。

     比起去年的我们,恍惚与迟疑已经渐渐淡去,如今我们拥有的是“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的从容淡定,是等待“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千里”的坚定决心。还记得你我共同许下努力的诺言吗,我们承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拼尽全力,用功读书,钻研专业,坚持今天的立足;坚持明天的进取;坚持未来的成功!我们承载着老师与学校的厚望与栽培,在新的学期里我们定会鼓舞信心迎接着崭新的挑战,成为最出色的戏校骄子!谢谢大家。

17木偶班 盛思敏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我是17木偶班的盛思敏。

     当金色的九月迎着希望缓缓到来,当新的学期迈着步子悠悠而至,我便知道,属于我们奋斗与努力的新学期又到来了。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同学向时刻关心我们的各位校领导以及辛勤培育我们的各位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

     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作为祖国的花朵,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未来出一份力!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年砥砺奋进,七十年春风化雨,七十年春华秋实,正是因为这七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伟大跨越,为新中国赋予了非同寻常的支撑作用、闪亮价值。而且对未来历史进程更具有开创性、转折性、里程碑意义。

     九月是新的起点,也是新的旅程,我们应怀着对艺术与文化的学习热情,怀着对梦想的执着,在学校里认真学习,好好努力,敢于发现,勇于创造,以不断进步的自己,迎接美好的未来。

     作为一名应届生,近在眼前的艺考固然已成为头等大事,我们应该打起十二分精神,拼尽全力准备艺考,为自己的前途最大的努力!

     在这关键的一个学期里,我们应该找准方向去努力,相信各位同学都会取得新的进步。争取在这个新学期里,给老师、同学们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也给自己留下一段完美的回忆!

     诚然,人生非坦途。同学们就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无论是艺术专业还是文化课程学习中必然会有很多困难。所以,我们要拿出“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心,拿出“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迎接人生风雨的洗礼,毕竟只有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

     新时代青少年要勇于担当,因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所以,我们不仅要做海阔天空的追梦者,也要做脚踏实地的圆梦人。

     最后预祝各位同学能够在新学期里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谢谢大家。


14京剧班 张铭泽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早上好 !我是14京演的张铭泽,很荣幸能站在这里跟大家见面。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老同学,热烈欢迎19级的新生加入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大家庭!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开学典礼,它庄严地提醒我们即将毕业的学生,曾经以为还很遥远的高考已经如期而至。时光飞逝,还记得五年前,带着父母的叮咛 满怀好奇和憧憬的来到这里,五年的学习生活,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我们应该知道珍惜与感恩,正是我们身边的人-父母、老师、同学帮助我们克服了性格上的弱点,教会我们如何坚强、如何做人、如何学习。

     明年我就要面对我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步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应该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向自己的目标前进。也希望刚踏入戏校校园的你们也可以赶紧适应校园里的环境,并且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努力、而奋斗、而拼搏!

18话影班 李依梵

         同往年一样微凉的秋风,正悄然吞噬着盛夏残留的余湿。秋季还是带着它独有的韵味如期而至。不同的是,我们已经步入高二,迎来了新的学习伙伴以及学习任务。也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新学期新气象,每次开学前我总是对新学期充满了幻想。幻想自己能够成为班里的一匹黑马。所以就给自己定这样亦或是那样的目标。可当真正实施起来,却没有几次能实现。所以我反复斟酌、反思,从自身寻找不足,加以改正。在这学期,学要学新的学习方法,新的学习态度,新的学习目标。一切都是新的,更需要展现新的自己。就如同我伟大的祖国,在如今,不论各行各业都取得了空前绝后的发展。作为今天新时代的我们,更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高二虽然不是起跑,不是重点,却是关键的冲刺阶段。我们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共同探索未知世界。向着自己的目标,奋力前进。祖国人民对我们充满期盼,时代赋予我们振兴的责任。让我们行动起来,点燃心中那团火焰,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