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韵国风——奏响时代主旋律 谱写教育新篇章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183

      由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联合主办的《京韵国风——奏响时代主旋律,谱写教育新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会于2019年9月27日至9月29日分别在上海城市剧院及上戏端钧剧场顺利举行。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银娥,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全体领导与我校师生欢聚一堂,一起观看了精彩的表演。

      弦歌声声奏出学子深情,乐音阵阵共贺祖国华诞。本次音乐会旨在通过上演中华艺术宝库中的经典作品,在音乐声中彰显信仰之美、艺术之美,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唱响爱国主义隽永主旋律。

      音乐会在《庆典序曲》激动人心的锣鼓声中拉开序幕,一首首亲切熟悉而又优美动听的乐曲使在场的所有观众如痴如醉。

    《牡丹亭组曲》中的“游园”与“还魂”两章将南方曲笛悠然洒脱的韵味与传统昆曲特有的迷人韵律糅合得天衣无缝。

      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与《杜鹃山》中的经典唱段经改编后由唢呐与三弦奏来则使人耳目一新,既保持了原曲鲜明的戏曲特色,又通过独奏者与乐队的默契配合塑造了大智大勇的人民英雄形象。

    完成于上世纪70年代的二胡名作《洪湖主题随想曲》根植于深厚的民族音乐土壤,情真意切、如泣如诉的旋律背后展现的是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

      诗歌画语中的盛世大唐在“弦弦演绎深深思”的琵琶声中如画卷般铺陈涌动,灵动雀跃、跌宕起伏的节奏诉说着《清平乐》与《云想花想》的时空穿越。

      应和“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的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怀古溯今,其浓郁的西域音乐特征与现代演奏技法交相辉映,听来催人奋进凝心聚力,掀起了整台晚会的高潮。


          

      最后在《我的祖国》自豪而嘹亮的全场高歌声中,音乐会顺利降下帷幕。

      七十年春华秋实,为了能在这个特别的时刻用美妙的音符向祖国母亲献礼,从入校才刚满一个多月的19级新生到明年即将离校的14级毕业班,我校戏曲音乐表演专业的120多名学生与全组教师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利用繁忙的教学之余,全员集结齐心协力。从选题策划到暑期集训,从分曲排练到最终成型,在近半年的时间里克服诸多困难,长期辛勤奋战,终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大家呈现了一台热情洋溢、风格多样且优美动听的音乐会。

      上海戏剧学院党院办、组织部、宣传部、发展规划办公室、国际交流中心、学工部领导,上海市教委职教处、科艺中心等相关部门领导,部分兄弟学校的领导及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领导们也出席了本次音乐会。

      飞扬的歌声吟唱着共和国的难忘岁月,熟悉的旋律演绎着新时代的华丽篇章。我们在五星红旗的指引下,从繁荣走向富强,从和谐走向安康。今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们也必将迎来一个更加充满活力与生机的崭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