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沪剧表演专业是戏校与上海沪剧院合作开办的专业。该专业设有唱腔、念白、形体、声乐、表演、化妆、剧种史、艺术概论等课程。学制5年,前4年在校学习,第5年进入上海沪剧院实习。毕业后成绩合格的学生,将进入上海沪剧院工作。

        沪剧是上海地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剧种,自其发源以来,始终以独特文化载体方式记录着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形成、发展和繁荣的历史轨迹。2006年,沪剧被确立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上海市委、市政府重点扶持的戏曲剧种之一。

        2006年3月,我校和上海沪剧院合作开办了沪剧表演专业。我校和沪剧院深度合作,在招生选才、教学育才、剧团用才等各个环节上形成合力,使得人才培养最大程度符合院团的需要。

        沪剧表演专业的师资力量雄厚,既有我校的专业教师负责基本功教学,也有沪剧院委派的韩玉敏、吴素秋、徐伯涛、王珊妹、凌月刚、陆敬业、汪华忠、张杏生、钱思剑、王明达、张丽娟、邵冰梅等十余位沪剧名家来校授课,保证了沪表专业的教学质量。

        沪剧表演专业重视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的结合。我校和沪剧院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沪表专业学生创造演出实践的平台。参与沪剧院演出、教学汇报专场、迎新演唱会、经典沪剧《大雷雨》、《胡锦初借妻》、经典折子戏专场等,一系列的舞台实践使得沪演专业学生迅速成长,未出校门,便已让沪剧观众们发出了“百年沪剧,传承有人”的感叹。


沪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