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曾为上海木偶剧团培养过多批高质量木偶表演艺术人才。特别在2003年,学校和剧团的领导审时度势,发挥双方的优势,联合招收了定向委培03级木偶表演班。表演班的学生中专毕业后,绝大部分同学经专业和文化考试达标后,直接升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本科(木头表演专业)继续深造。如今,该班的学生已进团实习。在近八年的学习时间里,该班教学质量优异,学生成绩显著。在“金狮奖首届(2006年)、第二届(2008年)和第三届(2010年)全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大赛”中,该班学生许倩、诸纹君、李莎莎三人获得金奖,顾正君等5人获得银奖,陈晟等5人获得铜奖。该班同学在本科实习期间,参加了上海木偶剧团排演的木偶神话剧。该班同学在本科实习期间,参加了上海木偶剧团排演的木偶神话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和大型卡通人偶剧《黑猫警长在行动》,并在剧中均担任主要和重要角色,这二个剧目分别获得第二届上海国际木偶艺术暨邀请赛“优秀剧目奖”和“视觉艺术奖”。学生们在校期间还多次代表学校或剧团出国参加艺术大赛。

        2006年12月份,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与上海木偶剧团、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举行“文教结合、校团携手一木偶艺术人才培养研讨会”。学会负责人及木偶艺术专家们对上海开创性地培养高水平,高层次木偶人才的做法深表赞赏。为了进一步做到上海作为全国木偶艺术人才培训基地的价值体现,上海木偶剧团在2011年又委托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开办一个木偶表演专业班。本届木偶表演班学制三年。除开设高中文化外,还将设置木偶操纵技巧、木偶表演以及声乐、台词、形体和表演等专业课程,专业主课由中国木偶艺术传承人,国家一级演上海木偶剧团副团长郑国芳教授亲自任教。文化课与上海市普通中学文科类科目相同。

        本专业将实行中专和本科相贯通的培养模式、学生中专毕业后,将通过专业和文化高考达标后,直接升入上海戏剧学院木偶表演本科班深造。本科毕业时,通过择优录取的原则,并将不低于80%的就业率进入上海木偶剧团工作。


木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