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做表率,党员奉献展风采——记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2252

2020年9月4日、5日,为深入推进“四史”学习实效,落实疫情联防联控要求,确保开学平稳有序,按照学校党总支工作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为学生做实事,开展“齐动手、保搬迁、大手牵小手”主题党日的志愿服务活动。



开学在即,戏校为部分学生调整了宿舍,共计有40个寝室,涉及5个班级的物品需要打包搬运。需要搬家的学生年龄较小都在11岁左右,以往是请家长进校协助搬迁,但由于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家长无法进校,因此在党总支号召下,党员们伸出援助之手,共召集了三个支部81位党员以及2名入党积极分子来承担此次搬运任务,为学生和家长解除后顾之忧。










AUTUMN




党员同志们人人参与,退休支部的胡根夫老师,以及刚刚手术完的老师不顾病体初愈,还有怀孕的女教师带着未来的宝宝,都来到了活动现场。有的党员同志自己的孩子也面临着开学,但他们克服困难,放弃了周末的休息,积极投入到了志愿活动之中。








这是年初寒假之后,学生宿舍第一次大规模的整理。假期里宿舍的时间会暂时停止,但持续八个月时间的停摆,还是让人难免产生好奇,那些已快被遗忘的物品,会不会在没有人陪伴和注视的夜空之下,在房间里悄悄起舞?大概只有窗外划过的日月星辰会知道。不过当我们打开宿舍时,想告诉孩子们的是,那些存着好多美梦的床头边,并没有长出青青小草,那些可爱的铅笔橡皮搭档,依旧老老实实的待在抽屉里,等待着它们小主人的光临。同学们,你们在校园里的小家,一直被小心翼翼的呵护着。






任何东西也都抵挡不住时光的悄悄流逝,之前就有人担心,如果抽屉里有被忘下的苹果和梨,到现在肯定已经烂成了泥。老师们很幸运,没有与模样古怪的苹果狭路相逢,但还是在琐碎的物品面前碰到了一个难题,对孩子们的所属物品,是有选择性的整理,还是原封不动的全部打包?在翻检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洗了一半的袜子已被风干浓缩,也有小盆的绿植枯成干花干草,但它们仍然忠诚的定格在分离时的样子,好像并不愿意被小主人们忘记抛弃。一些干结的奶粉和快过期的巧克力,保持着当时被小心夹好摆放的姿势,它们应该也曾在某个时刻,被突如其来的想念击中过。因此我们决定,还是把这份感受,原封不动的递还给孩子们,由他们自己处理这份记忆。









接下来的工作朴素且充实,由于天气炎热,汗水湿透了老师们的衣衫,但没有人叫苦叫累。封箱带、蛇皮袋、三轮车,劳动、汗水,负重、登高,这些熟悉的点滴,让年轻教师回想起了学生时代,让年长教师想起自己成长中的同龄孩子。此时此刻,老师们的心底与同学们的时空在无形中交叠,彼心同于此心,大手牵起了小手。













打包和搬运的速度争分夺秒,忙碌而辛苦,但并不让人觉得疲惫。身为党员,我们清楚的知道,在别人装满了17只箱子,才完成1名同学打包任务的时候,一定要施以援手的义不容辞;也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当自己摇摇晃晃扛着一包家当,还剩最后一层楼却怎么也上不去的时候,必须再拼一下的意义。此时此刻,我们明白了学习“四史”的必要性,它带给我们的是什么?是团结,是拼搏,是为人民服务,那些闪亮的精神记忆其实并不遥远,它们能穿透时空点亮我们的生活,就像今天阳光下的党旗,在身边显得格外殷红夺目。






初秋的阳光照在层次分明的绿叶之上,显得楚楚动人。宿舍里沉睡的物品,以及整个的校园已经苏醒,在假期漫长的寂静里,晒足了阳光,吸饱了蝉鸣,它们要和小主人们一起,跟上大自然的节奏,跟上不停歇的学习脚步,跟上生活中的日新月异——新的学期就要开始了,老师已经为孩子们准备好了新家,亲爱的同学们,你们也准备好了吗?




文字、编辑:王瑞

图片:朱晓龙、朱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