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倡议书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505

全校师生员工: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我们从小耳熟能详的诗句,同时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历来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杜绝“餐桌上的铺张”、远离“舌尖上的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 合理消费,践行光盘行动,按需点餐,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习惯。

     学校要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迅速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主动引导师生合理消费,适量点餐。将“光盘行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公益性宣传,弘扬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象,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培养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让“光盘”成为时尚。全校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为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广大师生和家长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餐做起,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采取“勤拿少取,及时添补”的方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二、 弘扬优良传统,倡导理性消费,让文明用餐成为一种自觉。

  

     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我做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学校要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加强对广大师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日常教育,营造文明节俭的用餐氛围,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省教育系统蔚然成风。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消费理念,倡议从每一餐做起,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也号召身边的人加入“光盘族”行列,教育引导家人、朋友合理饮食,吃多少打多少,对浪费行为说“不”。积极倡导“光盘行动,杜绝浪费”,让“光盘行动”在校园蔚然成风。

  

三、 坚决从我做起,惜物养德,崇尚节约。

  

      学校要提高节约意识,珍惜粮食、厉行节约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规定要求落实到位,倡议通过各种校园文化作品进行宣传,通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使全体师生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真正形成尊重劳动和爱惜食物的思想意识。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厨余垃圾,杜绝食材原材料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广大师生和家长,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倡导“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积极推行分餐制,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
2020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