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期 我们这样当老师 ——记我校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学习活动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2406

     为了提高我校教师后疫情时代的心理适应能力及学会关注学生心理危机的应对能力,以良好的状态进入复学教学环境,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提升每位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我校研训中心于2020年9月25日,诚邀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杨彦平博士为全校教师进行《后疫情时期的学校教育与教师的心理保健》的线上专题讲座,为老师们倾情讲解,开出“心理良方”。



     首先,杨老师从国家政策上强调心理疏导的重要性开始,着重从后疫情时期学生会面临的适应问题、如何帮助学生来面对危机以及教师的心理调适与学校的教育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讲解。通过对全上海市中小学返校复学后学生心理状态的变化调查研究分析,让老师们深刻认知到学生适应问题的主要原因,面对后疫情时期,学生可能面临的各类心理危机,作为教师要“三多”、“一做”展开:“三多”即多肯定,多激励,多宽容。“一做”就是要做温暖学生人生中的“至少那么一个人”。老师只有积极调适自己良好的心态和工作方法,才能做一个对学生有温度,有情怀的好老师。





     其次,杨老师巧妙运用心理学的视角和老师们一起分享:“绘画疗法”“名人跨界精神”,并从中引发出很多启示:后疫情时代的学校教育更要关注教育观念以及教育的终极思考,挖掘学生的潜能,多为学生建立支持信念,做好学生生涯规划与教育,加强家校社会的协作与支持,用耐心和爱心引领学生一生健康成长。



     本次学习活动,是老师们如何应对后疫情时期的自我心理建设的“及时雨”,相信我校教师会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复课工作,调整状态和工作方法,真正做“有爱”老师,育香戏校艺术新苗!



                                                                             研训中心


文字:高荣    图片:章袁媛    编辑: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