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念做打 一招一式——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戏曲韵律操”成功召开论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2-28浏览次数:1424

由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以下简称:戏校)创意制作完成的“戏曲韵律操”于2017年2月28日召开专家论证会。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市教委职教处,市文广局公共文化处,虹口区文化局,黄浦区文化局,闵行区体卫科,淮海街道办公室,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七宝中学等单位领导,七彩戏剧频道总监、国家一级导演汪灏,资深戏曲电视片导演、历届白玉兰颁奖晚会总导演张佩俐,上海剧协副主席、秘书长沈伟民,京剧名师田恩荣、王世民,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马莉莉,原戏剧家协会秘书长陈达明等参加本次论证会。

这套由戏校推出的戏曲系列韵律操,分为少儿韵律操和成人韵律操两版。该操由戏校资深戏曲表演、戏曲音乐的专业教师、名家共同参与设计完成,首次把戏曲程式化动作融入到“大众健身”,全操共分10节,借用人们日常生活中最为熟悉的广播体操形式,融入戏曲程式化、虚拟化的元素,依托中国戏曲艺术所蕴涵的丰富美育资源,以戏曲形体动作元素为核心加以创作编排,具备了广播体操可以配合音乐口令多人共同操作的特点以及戏曲表演神形统一的意蕴。

据主创老师介绍,这套操旨在把“大众体操”与戏曲基本元素中手、眼、身、法、步;立、拔、挺、柔、展以及戏曲身段中的“气息、韵律、动律”完美结合在一起,有机组合戏曲基本功中单手、双手、云手转身、望月指法以及云步、蹉步、弓步、沓步等动作,并在以经典戏曲剧目曲牌为基础重新创编的戏曲音乐的烘托下,形成整套戏曲韵律操,全面展现戏曲韵律之美,对大众进行具有民族特色的身体仪态规训。其中成年版本会更侧重动作的优美以及戏曲韵味,尤其把戏曲元素中很多针对女性形体美的身训组合动作通过二度创作设计融入,适合在城市商圈白领以及公众广场舞中推行;少儿版本则显得整体动作更为活泼、灵动感,包括动作幅度和难度都相对加大,相信这套少儿韵律操对于学校美育教育也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及创新形式,也是戏曲艺术进校园、进课堂的一次创新实践,更是民族传统文化的普及教育体验。

相信通过这种做操的方式,让大众在对戏曲独特的动作元素的学习、接触中,体验戏曲艺术的文化精髓并充分感知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古典韵律之美。使得“戏曲韵律操”既对大众的身训和艺术素养培育起积极的作用,更能让传统戏曲艺术以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走入大众生活,服务于广大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