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遗翠花》忆“筱翠花” | 记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2019年度京剧中青年教师挖掘抢救整理京剧教学剧目项目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1836




遗翠花|忆“筱翠花”

2020年10月19日晚18:00时,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2019年度京剧中青年教师挖掘抢救整理京剧教学剧目项目京剧《遗翠花》,在我校白宫剧场举行汇报展演验收工作。


由于校园疫情防控,此次汇报只在校园内部对师生们进行。当晚汇报由我校副校长唐禾香主持,首先由唐校长介绍了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2019年度京剧中青年教师挖掘抢救整理京剧剧目项目,目的在于选择有代表性的和有保留价值的失传或濒临失传的京剧中专、本科教学中必学和应学剧目的挖掘抢救整理,丰富教学剧目。经专家评审,确定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申报的由毕谷云传授、牟元笛继承的京剧《遗翠花》为2019年度入选剧目。随后在电子屏幕上,播映了毕谷云老师近期录制的《谈戏说艺“遗翠花”》访谈视频,又由该剧排练指导王世民老师做了排练情况介绍。



接下来项目汇报正式开始,该剧由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牟元笛、戴国良、李勤以及京剧教研室主任、国家一级演员郭文华老师共同主演。随着剧目的演出,在场的师生们被《遗翠花》的剧情和演员们的表演所吸引,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和掌声,沉浸在这出传统骨子老戏风格的喜剧效果之中。




据悉,《遗翠花》(一名:《翠香寄柬》)最早为梆子剧目,后移植为京剧剧目,擅演者有南方的贾璧云、毛韵珂等,北方的筱翠花(于连泉)等。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毕谷云先后在上海向王福卿、在北京向筱翠花学习此剧,成为毕谷云常演剧目之一。2001年12月29日,在北京人民剧场举办的“毕谷云舞台生活60周年”纪念演出中,时年72岁的毕谷云老师最后一次演出了《遗翠花》,此后近20年时间里,该剧便绝迹舞台。毕谷云的《遗翠花》主要沿袭筱翠花先生的路数风格,在表演、身段、跷功等方面,颇具“筱派”特色。今年,恰逢一代京剧大师筱翠花(于连泉)先生诞辰120周年,我校以《遗翠花》忆“筱翠花”,向这位京剧花旦表演艺术大师,表示深深的怀念与敬意!







当晚出席现场的专家领导有: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 毕谷云

上海京昆咨询委员会主任、周信芳艺术研究会会长 马博敏

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 李有才

原上海戏剧学院戏导系主任 宋捷

原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 徐幸捷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 钱平安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 刘爱香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副校长 唐禾香



演出结束之后,前来验收项目的基金会专家及我校领导同主创人员,进行了简短的艺术座谈会,首先,对《遗翠花》的汇报展演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也对类似这种极具典型的京剧“三小戏”的濒临失传深深感到惋惜和重视。其次,对我校青年教师积极学习、积累失传剧目的行动表示充分肯定,基金会表示,鼓励我校教师继续申报基金会各种扶持项目,愿与校方结合,一同为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青年教师的艺术成长共同努力,本次教师扶持专项汇报展演圆满完成。




摄影:简建

版面: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