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教育魅力从何而来?——小记《修炼你的教育魅力——中职教师成长微言》讲座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409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成为一名受学生、家长欢迎,学校、社会认可的教师,是摆在每一个教师面前的一道新的命题。一言以蔽之,最为关键的核心,即是教师个人的教育魅力。为此,11月13日下午,学校教师研训中心、教师幸福学堂再次举行师德师风建设系列讲座,特请全国知名德育专家、河南省中职班主任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思政专业副教授涂俊礼老师,作了一场题为《修炼你的教育魅力——中职教师成长微言》的报告。





涂老师先从善学、善照、善行、善思、善享五个方面予以总体关照,继而进一步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即提升格局,正己化人;形成体系,知行合一;换位思考,舍己从人;溯本求源,理实一体;帮助他人,成就自己。这些既有从传统教育经验中总结而来,也有新形势下的教育思想和理念。




涂老师结合自身20多年的职教经验,走访多所中职学校的所见所闻,以及对多名中职学生的采访调查,用鲜活的案例和动情的故事,从教师成长路径、班级管理、班会活动伴成长等方面,诠释了教育魅力的内涵——教育应该遵循身心发展规律,顺应孩子的天性,注重孩子的个性,让每一个孩子都找到自信,让不同的孩子都找到自己的坐标和人生方向,让孩子成为他最好的自己,或者说成为他自己应该成为的人。



此次讲座为我校进一步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经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以德树人,守正创新。只有真正发挥教师个人的教育魅力,教育才能从一种职业,华丽转身为阳光下最为美丽而崇高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