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艺享 携手同行——我校海派文化艺享会成立暨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380

    从扬子江口的小小渔村,到风云际会的十里洋场,上海以吴越文化为底蕴,融合开埠后的近现代工业文明,在跌宕起伏的历史进程中完成华丽转变。“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文化诞生不过百余年,却因其特有的多元包容与趋时求新,历经岁月的沉淀而历久弥新,成为中国地域文化谱系中最具现代生命力的文化形态。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筹备,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海派文化艺享会于12月11日下午举行了热烈的成立暨揭牌仪式。我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钱平安,上海戏剧学院工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冯昀霞,校工会副主席黄凌霆等莅临现场,对协会的成立表示了衷心祝贺。特邀嘉宾上海作家协会理事、散文报告文学专业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著名作家马尚龙先生与钱平安校长共同为协会成立仪式揭牌。这是我校海上艺享开启崭新篇章的重要时刻,标志着戏校工会的家园精神又多了一个凝心聚力的平台,也预示着一个理性随和且尊重多元化的集体由此发展壮大。



    当天,到场的各位来宾纷纷对海派文化艺享会的独特形式与人文内涵表示赞赏,对协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希望,也对我校工会工作给予了肯定。会员代表杨媚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将音乐剧艺术的发展与海派文化的进程有机结合,从生活与工作的的点点滴滴,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上海这座城市的特殊情感。全国十大“诵读艺术家”、上海戏剧学院工会副主席王苏老师和我校08曲艺班校友、沪语人气王冠军、青年演员徐祥虽然由于工作原因无法亲临现场,但都通过视频对海派文化艺享会的成立表达了热情洋溢的祝贺。现场气氛温馨而又典雅,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入场背景中的沪语歌谣、开场首播的城市介绍片以及会场布置中的诸多元素无不透露出浓郁的海派风情,协会组织者的精心策划、细心筹备以及用心呈现可见一斑。


我校海派文化艺享会由校工会委员李俊华老师倡议发起并任会长,江沛毅与张晴老师分别担任副会长与秘书长。在校党总支和工会委员会的领导与支持下,协会组织机构于本学期完成了协会章程、会员招募、会标设计等工作。目前来自于全校12个科室部门的30多位对海派文化艺术兴趣浓厚且认同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职工们已自愿报名参会。协会致力于宣传、挖掘海派文化的新内涵与新价值,深度解读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鲜明城市品格。通过阅读、参观、讲座、实地考察等形式为大家提供学习与分享的平台,共同交流新时期海派文化传承创新的成果和亮点,努力推动建设文明、健康、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




    成立仪式当天,协会举行了首次活动:《大上海“大”在哪里》专题讲座。著名作家马尚龙先生以“上海制造”为切入点,从上海的都市文化、生活气质、城市精神与时代价值等多方面解读了上海制造的文化概念。他以自己的生活体验和独特视角,为我们回忆和梳理了上海城市的发展与变迁。其生动幽默的讲述与真实贴切的事例引发了在座老师们的浓厚兴趣与强烈共鸣。讲座结束后大家兴致盎然,最后在马老师的专著签名与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了此次活动。


    上海,从来不是单调的上海,静态的上海,而是百舸争流、气象迭出的上海。从园林建筑、名人故居到绘画文学、舞台艺术,千百年来的风流雅致闪耀着独特的奇光异彩。海派文化是上海城市精神的来源与根基,更代表着中华文明面向未来的趋势。普适包容、雅俗共赏显生气;多元融合、海纳百川见大气;善于扬弃、勇于创新迸朝气。海派文化艺享会不仅是所有会员温暖而有力量的依靠,也将团结大家坚定文化自信,在建设新时期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道路上“艺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