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之恋”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舞美专业师生汇报画展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1947

2020年12月18日上午,“‘七彩之恋’——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舞美专业师生汇报画展”在上海图书馆隆重举行。此次画展由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主办,出席画展开幕式嘉宾有上海图书馆副馆长林俊,中国著名油画家、博士生导师徐芒耀教授,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研究生导师徐明德教授,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领导班子以及舞美专业的专家。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钱平安校长致开幕词


中国著名油画家,中国美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上海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徐芒耀讲话


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研究生导师徐明德讲话



     开幕式上,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校长钱平安发表了欢迎辞。中国著名油画家、博士生导师徐芒耀教授和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徐明德教授分别发表了致辞,他们都为上海市戏曲学校取得的成绩深感骄傲和自豪,同时对舞美专业此次展出的作品给予了极大的肯定,期待上海市戏曲学校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艺术的真善美,从而领略到人之本真,人之本色。随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向上海图书馆赠送了陈琦老师的画作。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向上海图书馆捐赠戏校陈琦老师画作,上海图书馆副馆长林俊代表上海图书馆接受捐赠


      此次画展,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舞美专业从18、19、20级中共选出六十幅优秀作品参与本次的教学成果展示。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展示了学生的基本绘画技巧以及创意思维,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导向正确,各具特色,具有较高的品味。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作品都是以抗疫为主题,展现了全体戏校人为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的态度和信心,也展示了戏校师生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面貌。


在现场,徐芒耀教授高度肯定了本次画展,他表示:“通过这次画展作品可以看到上海戏校舞美专业的整体水平较高,专业能力很强。这次展出的画作大多是人物造型,人物是具象绘画中难度最大的,无论是人物结构、画面布局都比风景画难度高,若想把人物画好,就要深刻地理解人体的结构,不仅要理解人体的构成,还要研究肌肉、骨骼之间的关系,甚至包括准确把握皮肤的色彩变化,除此之外,对画面的掌控能力、色彩运用能力也有着极高的要求。戏校学生很好的把握住了人物绘画,创作了一系列‘抗击疫情’主题画作。戏校舞美专业教师不多,但是每个老师的专业能力都很突出,这些都从展出的学生作品中反映出来。另外,通过展出的作品,我也看到了戏校舞美专业的课程设置、作品质量都超过了一般中等职业学校水准,已经可以和中央美院附中媲美,希望戏校舞美专业今后能给学生更广阔的舞台,他们将会有更大的作为。”

徐芒耀教授

      上海电影学院美术系负责人高俊华老师谈起自己的观展感受:“今天一踏进展厅,我和我的学生们就被戏校舞美专业绘画作品震惊了。我们没有想到戏校学生的专业水准、绘画能力已经和我们学院学生不相上下,某些方面可能还略胜一些,这让我们触动很大。同时,今天现场展出的画作数量之多,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料,这些方面都反映了戏校学生画作水平普遍较高,画面表现形式都很好。今天的画展,也让同学们对自己的画作能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也让外界对戏校,对戏校学生有一个立体的多方位的认识,我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画展,我也希望我们学校未来也能举办这样的画展,促进我们校际之间的沟通与了解。”


高俊华老师

      在画展现场,上海市戏曲学校的学生们纷纷说到:“虽然之前学校也有举办过画展,但是像今年这样能在上海图书馆——这个上海最具书墨气息的地方举办画展还是第一次,这让我们很高兴也很自豪。我们特别感谢学校、感谢舞美专业的老师们,一路行来他们即是良师亦是益友,我们受益匪浅。我们会一直牢记恩师们的教导,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希望今后能在艺术创作这条道路上走得更稳更长远。”值得一提的是舞美专业有的学生作品落选了本次画展,他们在现场也都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要更加刻苦努力,争取在下次的画展中能看到自己的作品。


上海市戏曲学校舞美专业学生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舞美专业老师孙志奎表示:“我们舞美专业在疫情期间创作了很多‘抗疫’主题作品,这次画展的主题也紧紧围绕了‘抗疫’这个内容。这次画展前期创作时间比较紧张,只安排了2个多星期,但从今天呈现出来的作品可以看到,画展的效果很好,达到了我们预期目标,充分展示了我们学校的舞美专业水平。”

孙志奎老师

 谈起画展,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舞美专业主任马青老师这样说:“今年上半年受到了疫情影响,学校采取了在线教学的模式,我们舞美专业的老师们通过视频在线的形式和同学一起进行了本次画展的前期准备工作。10月学校复课后,我们舞美专业组就马上投入到了本次画展的创作中。在这期间,学生们都是非常踊跃,表现出了极其投入的精神状态,这让我们老师都非常感动。戏校作为一所中专学校,学生们接触到绘画创作的机会不多,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次画展对我们的专业教学进行一个反哺,以期让学生们的综合专业能力有一个提升。我们学校的舞美专业历史悠久,我们一直秉持学院派教学的理念,希望通过专业教学更好的促进同学们艺术发展。我们在课堂教学上也始终贯彻了这一理念,为同学们今后升学打下了良好基础。”

马青老师

   本次“七彩之恋”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舞美专业师生汇报画展充满活力,展示了戏校舞美专业这些年的教学成果,体现了教学水平,检验了艺术素养,达到了预期效果。画展为期6天,12月18日至23日在上海图书馆一楼第一展厅展出,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莅临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