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来的自己”,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职业体验日邀你来打卡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450


遇见未来的自己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职业体验日活动安排




 京二胡体验 介绍


     京二胡是中国的传统拉弦乐器,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传统戏曲京剧的主要伴奏乐器。京二胡音色圆润而浑厚,音量洪大。京二胡在京剧伴奏中采用五度关系定弦,属于中音乐器。一般在青衣,小生的唱腔中加入京二胡,京二胡是文场乐队的配奏乐器,与京胡和月琴、三弦一起合称四大件。让学生可以近距离体验国粹艺术的魅力。



戏曲身段折扇表演体验 介绍


    折扇对古人来讲,即是纳凉的用具,也是一种装饰品,常挂在腰间。在戏曲舞台上,扇子则是身份的象征。不同的人物有不同的运用方式。这次的体验课李燕老师将为大家介绍讲解折扇在京剧舞台上根据人物不同、性格不同所运用不同的表演手段,活灵活现的表现京剧舞台魅力。



打击乐体验 介绍


     京剧打击乐分武场和文场,武场乐器主要由打击乐器组成,由不同类型的鼓、板、大锣、铙钹、小锣等组成。打击乐音响强烈,节奏感鲜明,一般重武打的武戏以打击乐伴奏为主。学生在乐器体验中能体会到京剧中精彩的武打场面,真实的感受国粹的魅力。



花旦表演体验 介绍


    花旦以念白表演为主,重做功,重神采,表演要求敏捷、伶俐,尤其以眼神犀利,腰肢、脚下灵巧为首要。部分戏中也注重唱功,经常会使用的道具的有手绢、折扇、团扇等。花旦表演艺术的技术性比较强,角色塑造的层次性比较高,对扮演者的技巧要求比较复杂。花旦是表演风格非常丰富的一个行当。



传统木偶体验 介绍


    本课程内容包括木偶的四大品种:杖头木偶、提线木偶、布袋木偶、皮影。在课程中向学生普及传统木偶的基础知识,增加体验者对木偶这项古老的传统艺术的了解。每一个品种选择一个经典小剧目,由本校木偶学生进行展演。每个品种介绍、展演过程中加入与体验者的互动环节,让体验者能够近距离接触木偶,学习并试着亲手操控木偶,使他们能更加直观的了解木偶。增加对木偶的兴趣与喜爱。



戏剧体验 介绍


     在游戏中体验戏剧的魅力,在表演中释放自己的潜能,原来我也可以真实自然的站在舞台上,敢说、敢做、敢演,其实表演就是这么简单,发挥个人的特长,展现自我能力,只要我敢于站在舞台中央,我就是今天的主角。



走进国粹“武戏之魂”体验 介绍


     用大家熟知的《西游记》人物作为讲演背景,用互动趣味的方法从京剧把子功的基础知识点与课堂教学进入正题,让体验者“接地气”直观的感受到国粹艺术中“把子功”作为“武戏之魂”的学习发展过程。体验者参与其中随着小节目与教学展示逐渐清晰的认识到把子功的来源:它源于武术,是把武术的招数与京剧表演巧妙地结合起来,形成了特有的舞台艺术。在体验环节观众们能站在舞台之上与演员一同身临其境的去感受中华国粹之美,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学生亲身感受戏曲的魅力所在。通过学习戏曲可以更好的辅助矫正形态,提升自身气质,扬我中华美学,建立民族文化艺术观,强我中华铮铮少年感!





现 场 表 演 安 排


戏曲音乐版块  /  第一场 

09:30-10:00

|打击乐联奏

|《茶马》

音乐剧版块  /  第二场

11:00-11:30

|藏族舞蹈 《心声》

|表演唱《Popular》

|小组唱《Good Morning Baltimore》

|小组唱《小路》

|音乐剧歌曲串烧

话剧影视版块  /  第三场

13:30-14:00

|库尔班大叔

|When he sees me

|快板

|赛吾里麦

|最初的梦想

|《天安门广场看升旗》

木偶版块  /  第四场

15:00-15:30

|提线木偶《穆桂英挂帅》

|木偶《变脸》

|杖头木偶《长绸舞》

|布袋木偶《雷万春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