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刚才我摸了一下戏曲的长绸,它好滑呀……”“爸爸,你看老师奖励我的小礼物,因为我答对了古筝弹奏的指法……”,5月27日、28日,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启动今年的“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丰富多彩的艺术课程体验让全市的中小学生们在“身临其境”中感受不同艺术的独特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是上海戏校十分重要的一项育训结合、职普融通的项目。该活动搭建一个艺术职业体验的多元学习与互动平台,在开启中小学生艺术启蒙教育,培养他们的艺术兴趣和职业意识的同时,向社会展示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与成果,不断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图片
图片


为了办好今年的体验日活动,学校领导牵头各个职能部门、教研室通力合作,精心策划,积极筹备,两天的体验活动共开设8个体验课程,分别是《赏国乐、享“乐”趣》、《走进国粹身韵之魅,体验梨园武戏之魂》、《音乐剧演唱初体验》、《木偶艺术》、《京韵竹声》、《戏韵身形》、《京剧初体验》、《花脸脸谱特色及勾画常识》,涵盖了京剧表演、木偶表演、戏曲音乐、音乐剧、戏曲基本功等专业,报名信息一经发布,便受到了广泛关注,体验名额被一抢而空,近400人次学生及家长参与此次活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书记、副主任周齐佩及相关领导也莅临了现场,与小体验者们一起,近距离参与其中感受不同职业的特色。

 

图片
图片

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书记、副主任周齐佩及相关领导亲临活动现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张军校长、陈俊杰副校长陪同观摩体验课堂

 



下面请跟随小编走进体验课程的现场吧!


图书馆报告厅里《赏国乐、享“乐”趣》体验课程正在进行。戏曲音乐教研室的丁佳老师和刘怡菁老师逐一向小体验者们介绍了不同的乐器,并通过小合奏演奏向体验者传达了中国民族音乐之美。一番介绍和演绎后,两位老师邀请小朋友们上台加入到小合奏演奏中,让他们更深入地体验乐器演奏的乐趣,同时,也锻炼了团队协作精神和乐器表演技巧,进一步让小体验者们熟悉掌握中国民族乐器精髓和特点。


图片

戏曲音乐专业学生正在演奏室内乐《茶马》

 

图片

丁佳老师、刘怡菁老师介绍乐器特点

 

图片

在小助手的帮助下,小体验者了解到梆笛和曲笛的区别

 

图片

跟着指挥的节奏,小体验者们上台一起参与合奏

 

图片





 

“大家看这根金棍是什么人物使用的兵器呀?”“孙悟空……”“这个钉耙呢?…”“是猪八戒……哈哈哈哈”, 随着一阵阵欢快的稚嫩的回答声把小编引到了学校的白宫剧场,由基本功教研室的戴正昆老师主讲的《走进国粹“身韵之魅”体验梨园“武戏之魂”》体验课程正在用《西游记》人物介绍作为课程引子,让小体验者们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体验课主题,从而掌握戏曲把子功的基础知识点和教学内容。再通过家长、孩子一起学习把子功的基本招式并进行表演,沉浸式体验到京剧把子功的独特魅力。


图片

京剧表演专业学生展示戏曲腿功


戴老师正在提问戏曲有哪些行当

 

在戴老师的指导下,小体验者学会了戏曲**姿势

 

家长也上台体验一把戏曲把子功的魅力


白宫剧场里坐满了认真听讲的家长和小朋友们







来到白宫403排练厅优美的钢琴声和纯正发音的英文歌声正响彻整个教室,21级音乐剧班的学生正在声情并茂地演唱歌曲“Think Of Me”(选自音乐剧《剧院魅影》),这是《音乐剧演唱初体验》课程中的现场展示部分,音乐剧教研室张帆涛老师从“音乐剧是什么?”开始,边讲边唱边演,带动小体验者们一起学唱“Love Is Open Door” (选自《冰雪奇缘》),体会控制嗓音方法和歌曲演唱的技巧,深入感受音乐剧演唱的魅力,增进小体验者们对于音乐剧的了解和热爱。


音乐剧专业学生演唱“Castel On A Cloud”(选自音乐剧《悲惨世界》)

 

音乐剧专业学生带着小体验者们一起学唱“Love Is Open Door” (选自《冰雪奇缘》)


张老师声情并茂地演唱“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nt”(选自音乐剧《狮子王》)

 

 小体验者们跟着一起学唱“Another Day Of Sun”(选自音乐剧《爱乐之城》)






《木偶艺术》体验课程是非常受小体验者们欢迎的课程之一,白宫105排练厅里座无虚席,每一位小体验者完成报到后就会收到一个提线人偶教具,通过木偶教研室单姝妍老师的讲解,小体验者们从这个小教具上认知了传统木偶基础知识,并引申出木偶艺术的丰富内涵和历史意义。课程在讲解和木偶专业学生表演的过程中还设计了邀请小体验者与木偶专业学生互动环节,学习并试着亲手操控木偶,增强对木偶艺术的兴趣和喜爱。

 

 木偶专业学生表演木偶舞蹈《绒花》

 

小体验者们现场体验如何操作提线木偶


拿着小教具认真听讲的小体验者

 

积极举起右手想像一下举起杖头木偶的感觉

 

四人相互配合操作人偶教具






 

 《京韵竹声》体验课程由乐队的路航、郭磊、王书焱三位老师向体验者普及和推广戏曲伴奏乐器,三位老师分别讲解了戏曲伴奏的文武场和京、昆乐队伴奏的区别,让小体验者们了解到戏曲伴奏乐器的基本情况,各种乐器的演奏特点、声音质量等。通过“奥特曼”出场、“小小的花园”伴唱、模拟演奏等趣味互动,让小体验者们学习到作为演员与乐队之间配合的技巧、感受到节奏快慢呈现出不同表演的状态,提高体验的效果,激发起学习和探究戏曲伴奏乐器的热情,更好地领略戏曲艺术的韵味。

 

现场展示京剧片段《苏三起解》


小体验者融入乐队,玩碰玲

 

小体验者的“奥特曼”出场

 

小体验者认真回答“昆曲”和“昆剧”的区别

 

 





《戏韵身形》体验课程非常特别,木偶教研室李燕老师独具匠心地把戏曲动作的气韵之美和现代音乐进行结合,体验内容涵盖了原创戏韵身形“兔兔跳”、臀腿训练、“开肩阔背”等动作,通过五字真言“收、提、立、拔、展”让体验者掌握戏曲动作的气质和姿态,瞬间提升气质和自信,增强体态和促进健康。通过这个课程,不仅让体验者感受到了戏曲身段的优美和独特魅力,也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有助于改善自身的体态和提升自信心,让大家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享受到了戏曲文化带来的精神愉悦和美好体验。


小体验者们跟着李老师学习戏曲旦角“作揖”

 

李老师正在示范戏曲身段“托掌”

 

戏曲“兰花指”的教学现场

 

李老师给小体验者纠正站姿

 

 





 在《京剧初体验》活动现场,京剧教研室的黄庆鑫老师以一连串的提问京剧小知识为开场,让小体验者们带着问题来听课,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分享京剧小故事、学习“开门”、“上马”等身段动作、观摩京剧片段视频等活动环节,带着小体验者们一起在课程过程中寻找正确答案,形式既丰富且新颖,内容既有趣又有意,小体验者们兴致勃勃地参与其中,不但玩得不亦乐乎,还学习到了京剧的基础知识,收获满满。


 现场展示戏曲武打场面

 

小体验者们学习京剧老生行当步伐

 

小体验者学舞长绸

 

在黄老师指导下,小体验者们学习了“上马”身段动作

 






“哇呀呀呀…….”好一段李逵下山;“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好一折包青天铡美案;京剧教研室的张志超老师主讲的《京剧花脸脸谱特色及勾画常识》体验课程开场就为小体验者们现场演绎了两段风格迥异的京剧片段,大家立马分清了什么是架子花脸,什么叫铜锤花脸。为了让小体验都们能更清晰地分辨出京剧花脸脸谱的谱式、色彩以及勾画方式,张老师带小体验者们拿起毛笔,亲身体验了勾画京剧脸谱的过程,孙悟空、二郞神一个个戏曲花脸人物活龙活现地“长”了在小体验者们的脸上,真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京剧文化体验。


张老师认真的讲解架子花脸的髯口特点

 

讲到花脸谱式时,家长和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

 

张老师带着小体验者们一起拿起毛笔学习勾画技巧

 

张老师正在勾画孙悟空脸谱

 

 





上海戏校的学生职业体验活动,经过不断地积累和创新,已经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循环程序。每一场体验课程,遵循着展示—讲解—体验—合成的步骤,边演边教,亦学亦玩,内容深入浅出,结构完整有序,就像气氛热烈又不失严谨的艺术小品,让小体验者们意犹未尽、流连忘返!

 

此外,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精心挑选的42幅学生作品被布置在校园里,向前来参加体验的小朋友及家长们展示该专业的教学成果;学生街舞社团的成员们也在活动当天带来了九支热舞,劲爆的音乐,炫动的舞姿,话影专业的学生们用热情点燃全场。学校蓝球场上还设置了“趣味大转盘”、“贴脸谱”、“投壶”、“击鼓”、“脸谱绘画DIY”等戏曲小游戏,游戏活动是体验课程的延伸,内容与课程主题相关联,让大家在欣赏和体验艺术文化的同时,寓教于乐,享受快乐时光。


图片
图片

家长和小朋友们观摩画展

 

贴脸谱游戏

  

识别戏曲人物


 绘画脸谱DIY动手现场

 

绘画脸谱DIY成品


图片

 艺术小知识问答

 

图片

贴脸谱游戏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生街舞社团热舞现场

 

 总的来说,本次职业体验日活动既充满了创意和想象力,又富有互动性,不仅让体验者感受到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的魅力,更是为他们展示了多种职业发展的可能性和方向。相信经过这次活动的启示和熏陶,更好地了解自己,收获更多关于艺术和成长的启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