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的力量——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党总支新学期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2-03-05浏览次数:10


3月4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以下简称戏校)全体党员开展了一次传承接力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共上海市委原副书记、第九届市政协主席王力平的女儿王冬云向戏校捐赠王书记生前钟爱的十三把京胡、一把京二胡。上海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逸平,中共上海市委原常委、第九届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朱达人,上海市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柴俊勇,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机关一支部党支部书记章若禹、上海市新工联集团原党委办副主任陈凤卿、王力平书记生前秘书陈利国等出席仪式。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向家属颁发捐赠证书,戏校副校长唐禾香、副校长金喜全代表学校接受捐赠,戏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刘爱香主持捐赠仪式。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向家属颁发捐赠证书

图片

捐赠仪式现场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

副校长唐禾香、副校长金喜全接受捐赠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刘爱香主持仪式


看到台前由紫竹、罗汉竹等不同材质制成的一把把胡琴摆放整齐,保养细致,王冬云女士几度哽咽,她表示:父亲王力平生前就是一位戏曲音乐爱好者,特别关心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这次捐赠戏校的京胡旨在完成父亲王力平的遗愿,寄托父亲对国粹艺术的深深眷恋。


图片

王冬云女士发言


戏校校长张军代表班子成员感谢了王力平同志家属的捐赠及对戏曲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他表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离不开传承、发展、创新,王力平同志家属的这次捐赠正是体现了百家同聚力,共襄继国粹。对戏校而言,传承戏曲基因,赓续国粹血脉,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我们将牢记这份嘱托,深深耕耘于传统文化艺术这一领域,将中国传统戏曲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兼容并蓄、和而不同传承好,发展好,并致力于打造面向全世界的中国戏曲艺术教育品牌,为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校长张军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在发言中表示:新学期伊始,戏曲学校就有机会接受这样一份厚礼,是对我们全体师生最大的鼓舞和鞭策。戏曲学校承担着戏曲教育崇高的任务和艰巨的使命,长期以来培养了很多优秀的戏曲表演艺术家,他们都活跃在上海乃至全国的戏曲舞台,这中间凝聚了多方面对我们的支持和关心,就如这把胡琴凝聚了王力平书记生前对戏曲事业的热爱,更承载了他的深情厚意和殷殷嘱托。希望戏校要以这次捐赠活动为契机,让我们从老领导的手中,更是从老领导的心中传承中华传统戏曲艺术,把戏曲发杨和光大,策马扬鞭,为戏曲文化的守正、创新尽一份我们的力量。希望戏曲学校的学生们能苦练基本功,刻苦学习各方面知识,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能够走得更高、飞得更远。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发言


上海市委原常委、市政协第九届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朱达人从不同角度饱含深情地回忆了王力平同志的生前点滴,特别介绍了他的艺德情怀,表达了对王力平同志的战友之情。朱达人同志还特别提到了王力平同志生前热爱学习、博览群书,在新时代不断充实新知识,与时俱进,是我们学习的楷模,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学习。


图片

上海市委原常委、市政协第九届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朱达人发言


上海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逸平在讲话中特别提到:这次上海政协原主席、市委原副书记王力平同志的女儿王冬云女士向戏曲学校捐赠京胡的善举,至少昭示两方面涵义,其一,满含着力平主席及其家属对戏曲音乐专业学生发奋钻研琴技的殷切期望;其二,将力平主席对京剧酷爱之情的接力棒传递给了我们,承载着盼望政协及全社会更多人士共同来弘扬传承京剧国粹的美好愿望。衷心希望上海戏剧学院和戏曲学校能以此为契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中提出的“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的要求,继续扎扎实实搞好教学工作,树德育人,精进戏曲音乐,让京剧等戏曲艺术能够薪火相传,不断发展壮大。


图片

上海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逸平发言


戏音专业学生代表林含希发言,感谢老领导对同学们的关心与爱护,牢记王力平爷爷的殷切嘱托,认真学好专业,练好基本功,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戏曲艺术接班人。随后,不同年龄段的戏音学生演奏了《小开门》,用琴声表达了王力平爷爷的怀念。


图片

17级戏音专业林含希同学发言

图片

戏音专业的学生演奏《小开门》


戏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绚、副书记亓季松,院长李佩红、戏曲学院党员、戏校中层干部、戏音专业学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捐赠活动。退休支部党员、关工委老同志也出席本次活动。此次活动由原戏曲学校党总支书记贡献国穿针引线促成,戏校班子对此高度重视,在开学初就仪式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仔细落实。这既是戏校党总支与戏曲学院党总支携手共建的活动之一,又是戏校党总支关心下一代成长、拿好拿稳戏曲文化接力棒的一次有意义的活动。


图片
图片

捐赠仪式现场


小胡琴,大情怀,寄托了上海市委、市政协老领导对戏曲人才培养的重视与期望。所捐胡琴一部分将放入戏校的校史馆,一部分将奖励戏音专业学习刻苦、家庭困难、成绩优异的学生使用。会后党员同志们就制定如何奖励学生细则提了建议。


开学第一周,党员、学生就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接受了一次特殊的传承教育。大家表示不辜负老领导对我们的嘱托和期望,立足本职岗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培养合格的戏曲艺术接班人、传承弘扬戏曲艺术的道路上不忘初心,践行担当、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总支部委员会

                 2022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