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新职教法,提升职业教育新境界——记我校“振飞立德”潜心育人师德师风系列讲坛学习活动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次数:10



新职教法专题培训


图片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它是一部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全面建设教育强国和技能型社会的纲领性、指导性法律文件,标志着我国走进新时代阶段,建立职业教育带动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图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职教法,做好新职业教育法普法工作,持续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扎实推动我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研训中心于9月2日(周五)12:10在图书馆报告厅主办教师幸福学堂:振飞立德•潜心育人师德师风系列讲坛学习活动—《学习贯彻新职教法  提升职业教育新境界》,特邀张伯安教授(资深教育和媒体专家、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专家指导中心和线上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来我校做专题讲座,校部领导、全体教职工悉数出席。


图片


讲座伊始,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我校一张张师生们暑期高温集训的感人照片,张老师以“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一语道出了戏曲教育者与学习者的不易与艰辛,指出学习领悟新《职教法》,就要以奋斗不息的职业精神,坚定学校的办学方向,抓住新职教法带来的改革机遇,实时创造学校职业教育的新希望与未来的无限可能。


随后,张老师讲述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27岁的刘凯和87岁的老爷爷一同看日落”、“援鄂医生黄建芳的此次武汉是故乡”、“武汉的快递小哥汪勇”等,揭示出职业精神的“平凡”与“不平凡”的宝贵内涵。尤其讲到张文宏医生和崔天凯大使的两封手写信,未曾谋面的两位男士相隔万里捕捉到了彼此身上共同的人文气息,成就抗疫共助的感人事迹,使在场的老师们均提振精神,更增强从事职教事业的自信心;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把握政策法规的主动性;要以良好的职业精神,增强推进学校高质量艺术人才培养发展的紧迫感。


图片


紧接着,张老师以戏曲名家史依弘和上海京剧青年演员打击乐小伙子的事例,明确指出作为职业教育人,应培养良好、积极的职业素养,要学会尊重,敬畏,热爱,光荣,极致,快乐,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内在文化修养,才能更好引导启发学生们的习之悟之。              


张老师在讲座中重点指出,此次新《职业法》的实施,更加清晰的为职业教育发展界定了新界限。要领悟新“意”,积极提升职业教育新境界,抓住学校多元发展新机遇。他在肯定我校教学发展成果的同时也向学校提出了建议:要坚定办学方向和培养方式,实现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学校在主动学习新《职教法》的基础上,应积极思考在新《职教法》框架下如何办好艺术职业教育,让在校师生切身感受到因新《职教法》实施带来的利好外,提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


我校张军校长在此次学习活动中也重申:积极学习贯彻新职教法 ,从每一位教育者自身做起,提升我校职业教育新境界。


图片


据悉,新职教法施行后,我校将持续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职教法》,以多种学习形式和方法,让老师们了解新法内容、理解新法意义,引导全体教职工通过身边可知可感的新变化、实实在在的新收获,深刻感悟新《职教法》的改革魄力,做到悟于心、践于行、落于实。


戏校党总支副书记刘爱香说:“新《职业教育法》首次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为职业教育重新进行了最重要定位,相信我们戏校会有更高、更好地飞跃发展。”青年教师刘怡菁说:“作为一名职业教师,我由衷地感到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的春天来了。”


通过此次学习贯彻新职教法的学习活动,我校教师们更深刻地了解新《职业教育法》对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更坚定了我校走好艺术人才培养教育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也将更明确我们开展艺术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目标、方向和路径,会积极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影响进行思考破题,抓住当前新《职教法》实施的契机,努力将学校推向更高质量办学水平。


研训中心

2022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