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戏曲社“戏曲进校园”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0


6月2日下午,“梨园身韵启润童心,文化传承赓续传统” 暨区校共建“致公戏曲社”戏曲进校园活动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的致公书院举行。致公党上海市委副主委、华师大委员会主委张文明,闵行区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闵行区委主委何曙光,中共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刘爱香,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晶城中学校长孙强,致公党闵行区委副主委朱勇文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活动由致公党上海戏剧学院支部党员、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教师张帆涛主持。 


图片


致公党上海市委副主委张文明代表致公党市委对“致公戏曲社”戏曲进校园的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表示,戏曲进校园的活动也丰富了“致公戏曲社”活动的形式和内涵。

何曙光主委表示,戏曲与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与典型,做好戏曲文化的传承与推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民族自信、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有效途径。



刘爱香副书记在会前向各方介绍了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向关心、支持戏校工作的各方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表示,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关键在人。本次“致公戏曲社”戏曲进校园的活动正是以提高戏曲艺术鉴赏水平和审美能力为抓手,以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穷魅力为契机,将戏曲身韵的“大美育”教育与戏曲文化的“大思政”教育进行有机的融合与创新。

 

图片


何曙光、刘爱香同志向“戏曲进校园”晶城中学孙强校长授予“致公戏曲——戏曲进校园共建单位”的纪念牌。


图片


“致公戏曲社”指导专家、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戏曲身段表演李燕副教授为现场观众带来“戏韵身形”互动式体验讲座。不仅为大家普及了戏曲身韵的知识,带领学生穿上水袖服体验戏曲的身韵美,还现场分享了她原创的戏曲韵律操,李燕老师传承创新的精神充满感染力,也在学生的心中埋下了一颗戏曲种子,“”更让传统戏曲艺术的“美”深入人心。


图片


6月2日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提到:我们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他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图片


戏曲事业薪火相传,靠的是老一辈戏曲教育家甘为人梯、乐教善教,靠的正是一代代戏曲人接续奋斗、守正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要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致公戏曲社”将继续依托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戏曲教育资源平台和戏曲传承基地的扎实基础,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扩大“朋友圈”,做好传承推广国粹经典,弘扬传统文化,推动戏曲普及的工作。同时,“致公戏曲社”也将积极发挥致公组织优势,以活动融合为导向,通过普及讲座、职业体验、艺术交流、新媒体宣传等方式在更广阔的层面进行探索创新,让中华传统戏曲文化传承得更好,传播得更广,使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能薪火相传,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征程中谱写人生的华章,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内容提供:“致公戏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