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国粹风 共续传承梦——记我校参加第二十届上海教育博览会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0


图片

2023年9月15日-17日,第二十届上海教育博览会于在上海展览中心如期举行。今年的教博会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主线,以“共创一流城市教育 共筑教育强国梦想”为主题,全面展现上海教育事业呈现的蓬勃活力和优质成果。

上海戏校呼应本次展会主题,在展位上设有学校介绍展区以及与专业相关的互动体验区。展位内外的大屏上滚动播放各专业的演出和活动视频,以直观的形式介绍学校各专业的特色和成果。在互动体验区,学校设置了脸谱彩绘体验、器乐演奏欣赏和教学体验、木偶操纵体验、戏曲妆容体验等互动项目展现学校风采。除了参展之外,学生们还在展会中央大厅上演了木偶《变脸》和昆剧《扈家庄》,收获观展民众和组委会的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校占据的一隅,透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馨香,在众多展位中独具一格。观展的学生、家长们,老远就被京剧人物脸谱的五彩斑斓所吸引,听着导览老师的讲解,在印有脸谱轮廓的团扇面上专注地描出人物谱,扇起国粹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装扮齐整的京剧人物扈三娘,集英武与秀美于一身,在展台与民众们见面,家长孩子们见了便挪不开步子,纷纷挤上前来求合影,展台前一度围得水泄不通。在孩子们的眼里,戏曲也许是最自然的风景,衣衫上织有天然的花瓣,翎子就像蚕蛾长出的触角,一副披挂起的行头,像是活脱脱从天地间生长出来的一般。挺拔圆润的线条,配上繁缛细腻的纹饰,戏曲艺术用抽象提炼过的写意元素,拼贴起一幅幅再自然不过的形象,引来众多赞叹的目光。


图片
图片


与脸谱的图案表达有所不同,戏曲音乐似乎并不需要太多文字和名称的介绍,当笛子响起的时候,甚至没有人好奇询问这是一支什么曲子,大家都被其中起伏有序的节奏和表达浓烈的情感所摄受。展位上还安排了木偶体验,木偶专业的师生们操纵着布袋、提线、杖头等各类木偶,从现场演示到亲手教授,在孩子们的手中把沉寂的玩偶拨弄成了鲜活的生命。展台圆桌上戏曲妆容的彩笔,将小姑娘素面朝天的脸庞,一笔一笔描进了古老动人的故事之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天的展会,在学校展台里看到了音乐零基础的学童们尝试琴弦的自告奋勇,看到了拉着提线与木偶玩耍的孩子们的沉浸其中,看到了体验戏曲容妆的小姑娘们翘首以盼的眼神,看到了临近闭馆还在勾画脸谱彩绘的观众们的认真执着,我们从中不难掂出传统艺术在体验者们心中的分量。


上海戏校在教博会上的展示,突出了大会的主题主线,多元化呈现了学校在艺术教育教学方面的发展成果。学校师生通过参加教博会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向广大市民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和精神风貌,把培养德艺双馨技能型人才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