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看不如一练,百练不如一演” ——记我校教师赴香港开展交流访问演出实践活动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68


“实践出真知。”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专业素养,深化产教融合建设,构筑人才发展高地,及时传承辐射中华优秀文化,提升学校知名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在9月10日——17日期间,我校校长张军带领学校部分专业教师赴香港开展交流访问演出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交流,是我校一次全新的产教融合尝试,旨在通过与香港中乐团、沪港社团总会、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宣文部、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等多方联动,加快对戏曲中职类学校产学研合作探索,拓展人才培养新空间。


图片
图片



戏校教师赴香港交流访问演出  

图片

产教融合

多方协同

我校赴港参与的《月满长生殿》演出是由香港中乐团以及上海、香港、台湾两岸三地优秀艺术家全新创作的融汇昆曲和大型中乐合奏的跨界交响。作为香港中乐团第47乐季开幕音乐会,《月满长生殿》9月15日——16日在香港文化中心世界首演,赢得高度好评。


跨界交响《月满长生殿》创新地采用音乐剧场的形式,将古老昆曲的表演艺术与大型民乐团的现场演奏交融,戏中有乐、乐中有戏,给观众带来跨界交响的视听新感受。通过扎根于传统戏曲,进行跨界再创新,经过戏剧和音乐的合一,让观众感受音乐可以被看到,戏剧也是可以被听到。


图片
图片

演出剧照



图片

《大公报》报道

图片

《文汇报》报道


图片

《香港信报》文艺专栏报道



1

演出实践促提升

“跨界”对于校长张军来说,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了,本次演出是张校长继2018年与香港中乐团合作《牡丹亭·长生殿》后的再度携手。但这样的戏曲“跨界”合作对于我校的教师来说,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这次前往香港参加演出实践交流活动的老师主要是来自我校乐队、基本功教研室以及舞美队。他们在演出中分别担任了昆曲司鼓、司笛的演奏,参与了编舞以及舞美服装相关工作。在排练、演出过程中,老师们更是“贴身”向香港中乐团学习了包括艺术呈现、艺术教育、乐团管理、乐团协作等多方面的实战经验。


经过这次赴港交流演出,老师们深刻体会到产教融合不仅要在人才培养、项目合作上开展深入的研究,更要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共同发力。由团院团与学校合作开展实践活动,共同建立起一支符合戏曲行业发展需求的高质量“双师型”职教师资队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校教师积极参与演出实践



2

走访交流促提升

在一周的时间里,四位老师在张军校长带领下通过参加香港中乐团的排练、演出,以及走访沪港社团总会、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宣文部、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等团体、机构,全方位了解了戏曲行业目前产业结构、专业技术技能的演化趋势、行业人才需求与教育需求结构之间存在的落差关系等多方面的实际情况。经过调研交流,老师们了解到香港专业院校在青年戏剧人才培养方面,主要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多种类的实践机会,通过专门的人才培养项目,着重拓宽学生的戏剧视野、主动创造的能力,让他们拥有一个整体的学科认知,从而保证学生毕业后能直接进入剧团院团就业。


经过这次赴港交流演出,老师们对产教融合深度发展以及挖掘多元化、创新性校企合作模式有了全新的思考,为今后总结出一条符合我校特点,可以长期、持续发展的产教融合路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校教师在港调研交流



产教融合

双赢驱动

我校作为戏曲艺术中职学校,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边实践边学习边领悟是非常重要的教学要求,三者需要统筹协调发展,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才能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


“百看不如一练,百练不如一演”。台下十年功,就是为了上台演出,只有在舞台上演出了才能真正体现了学与练的真谛,真学与真用的有机统一是检验教学成果的落脚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排练现场


通过一周的演出、排练、走访、交流,四位老师纷纷表示:

图片


翟鑫辰(乐队):

从这一次的演出交流中我学到了很多,看到了很多,也提升了很多。和香港中乐团的合作让我认识到了什么叫做世界顶尖的乐团水准,什么是专业,什么是高效。

我希望未来可以给学生带去更广阔的视野、更灵活的思维、更多元的可能性,无论是通过积累演出经验,还是广泛涉猎素材、增加跨界交流,都能带领他们树立起自身对戏曲音乐领域的认知和理解,以此来培育年轻一代的音乐态度,使他们真正成为一个能思考、有追求、敢创新的戏曲音乐人。


图片


郑华腾(基本功):
       起初我收到这个任务觉得就是编排一段戏曲舞蹈而已,应该没什么太大的难度,但事实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简单。这次的舞台、音乐、服装等都不是传统意义上戏曲的样式,都是经过设计创新的,所以对我的挑战非常大。张校知道我是第一次做这种创作,怕我不知如何下手,所以专门为我开了几次会议,教了我很多高效率的方法,更快的抓住音乐重点,通过他的鼓励和帮助,我才最终很好的完成了这次舞蹈编排工作。

作为一名戏曲基本功教师,通过这次的交流学习,我意识到在教学中不能只是一味的教给学生基本功,在未来更要引领学生去学会思考,学会如何运用自己的所学去做出不一样的东西。  


图片


王书焱乐队):

这次的演出实践活动是我首次与香港中乐团合作,这支乐团用自身的专业、协作、管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结合我自身的所感所想,对我今后的教学也有所助益。在日后的教学中,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和技能,更要培养他们对待音乐和戏曲的态度,处理团队和协作的方式,或许这样才能让他们更好的成长。


图片


满人铭(舞美):

通过参与这次的演出交流,让我看到了香港中乐团他们每个部门的分工都非常清晰、明确,每个人负责的工作任务都条理有序,这确保了演出任务的圆满完成。每场演出演员很重要,但是舞美也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才能把最完美、最精彩的演出呈现给观众们。

这次交流让我学到戏曲是可以更多元化的,以民乐团为背景带入戏曲表演,老戏新演,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中国国粹的新鲜样貌,年轻的观众是戏曲未来发展的趋势。

图片

老师们撰写的学习小结



产教融合

育人为主

我校作为戏曲艺术中职学校,如何让毕业生的专业能力更好地满足剧团院团的实际演出需求,解决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两张皮”问题,演、学、练三者的有机统一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在深化产教融合这样的教育教学模式下,才能真正促进学校专业教学的发展,提高专业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这次香港演出实践交流活动,老师们通过参与到一流乐团的演出中,深入了解戏曲产业最新的人才需求,引发了大家对今后教育工作的思考。老师们在教学中要注意观察学生在实践中的表现,给予精准的指导,更要根据实际情况以及行业对人才的总体评价来适当调整教学策略,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发展需要,促进戏曲职业教育与剧团院团互动和共赢。


图片

我校教师与香港中乐团指挥阎惠昌先生合影


这次赴港实践,体现了我校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不断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学校未来还将组织更多元更丰富的交流实训,开阔教师们产教融合的创新思维,促进师生专业技能的全面发展,在戏曲职业教育领域中破“难”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