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海上风华作品展 感受上海城市精神——戏校党员参观“海上风华: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项目成果展”活动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0


2023年10月20日,戏校第一、第二、第三支部部分党员、退休支部部分党员、积极分子等一行在王绚书记、刘爱香副书记、陈俊杰副校长的带领下,赴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开展“海上风华——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项目成果展”参观实践活动。


图片


该展览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解放日报社共同组织策划,展出的93件作品包含中国画、油画、版画和雕塑等美术样式,来自上海和全国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用作品展现城市风貌和人民生活。作为“历史文脉”“时代风采”“日出东方”等大型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的延续,“海上风华”项目坚持用美术作品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树碑的宗旨,充分彰显了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以及“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全面呈现新时代上海城市建设发展的成就,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样本。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本次活动由第一支部党员、美术教师孙志奎老师担任主讲人。孙志奎老师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油画专业,现任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炎黄书画院院务委员会委员、上海黄埔区美术家协会会员。此次海上风华作品展,孙老师的油画作品《向东,一路到外滩——南京路步行街东拓开街》也在展出之列。接下来,就让我们跟着孙老师一起走进中华艺术宫,欣赏“人民城市”上海的美。

 

图片
图片


此次展览分为“信仰之城、美好之城、宜居之城、暖心之城、开放之城”五个版块。

第一个版块“信仰之城”,呈现了上海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生动实践。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地,革命旧址遗迹在新时代城市发展进程下焕发出新的光彩,广大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新征程”,充分利用上海城市红色资源,使伟大建党精神永放光芒。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二个版块“美好之城”,立足对上海本土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通过戏曲、舞蹈、民乐等各种表现形式,体现出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交相辉映,也展现了上海城市文化的标识度,以文化高质量发展赋能人民美好生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三个版块“宜居之城”和第四个版块“暖心之城”从人居环境和治理模式角度,体现上海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努力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展现善治效能、创造美好生活,让人民宜居安居。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五版块“开放之城”展现上海在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以及全球科创中心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上海,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打造更开放的国际枢纽门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参观活动的重头戏,无疑是第一党支部孙志奎老师所创作的油画作品《向东,一路到外滩——南京路步行街东拓开街》,收录于第三板块“宜居之城”。


图片

孙志奎老师所创作的油画作品《向东,一路到外滩——南京路步行街东拓开街》(高200cm宽150cm)


这幅作品高200cm宽150cm,在孙老师受邀参展的初期选题阶段,“南京路步行街”并不是他的首选,然而当主办方因该主题迟迟找不到合适的作者,与孙老师洽谈协商时,他考虑再三,并多次到现场实地考察,寻找最佳呈现的角度,酝酿出创作的灵感之后,欣然接受了这个选题。为了顺利参展,孙老师要在完成学校教学任务和班主任工作等的前提之下,仅仅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创作,最终花费七个月的时间实现了从前期准备到取材构思,再到小稿选拔和反复修改直到最后的定稿交稿,足足比专职画家多出了近三个月。足以说明选择了投身教育事业,成为一名专职美术教师,同时还要实现个人的艺术理想,是多么的不易和艰辛。


图片
图片


跟着孙志奎老师一路走一路逛,一路听一路学习,老师们感叹于上海的城市发展脉络,沉醉于满眼的精美艺术作品,不禁对艺术家们如何创作、如何参展、如何区分各种画作类别等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频频向孙老师发问:

“这是油画还是国画?”

“这表面凹凸不平的颗粒感是怎么画的?”

“专业画家创作是现场写生更多还是先拍摄照片再二次创作更多?”

“这么大尺幅的画要历时多久才能完成?”

“参加这类画展是否竞争很激烈,流程又是怎么样的?”

……

对于老师们的提问,孙志奎老师都很耐心地一一解答,在参观间隙给老师们普及一些美术基础知识,构图布局、光影虚实和色彩搭配等方面的技巧,直接在参展现场引发了大家高度热烈的讨论,整体氛围极为轻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观展结束,老师们都意犹未尽,最后一起来听一听老师们是怎么说的。

第一支部党员张旻老师:通过孙志奎老师专业的讲解,让我们对展出的优秀画作有了更详细的了解,比如:油画作品《最美“90”后之秦怡》中油画中光影的重要作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重新开馆》中突显真实感肌理感的点彩技法等。更让人感到幸运的是,我们能和孙志奎老师本人一起欣赏他的画作《向东,一路到外滩》,听他讲述自己所经历的城市发展历程,体会他7个多月的创作背后的艰辛。作为上海的一份子,更要努力传递正能量,弘扬中国精神,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献一份力。

第一支部党员李晓远老师:通过孙志奎老师的生动讲解,党员同志们深感作品作者创作的不易,画作内容的深厚内涵及描绘逼真的特质让大家再次体悟到劳动人民创作中的丰富智慧及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这也坚定了党员同志们对中华优秀传统和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实践锻炼的方式,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巩固拓展了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教育成果,启发党员同志们做到思想跟上、认识跟进、行动跟紧,是一次完满而生动的文化践行之旅。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