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国粹艺术,折折精彩!京昆折子戏讲演专场精彩举行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0




10月18日,南山公共文化项目“华夏梨园汇”在华夏艺术中心小剧场举行,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师生轮番上阵,为观众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京剧艺术讲座与京昆折子戏片段展示。




NO1.

京剧艺术分享


18日下午,戏校京昆教研室高级讲师尹文卿以《粉墨中国-京剧花脸艺术之美》为主题,生动为观众讲述京剧艺术的无穷魅力。尹文卿老师从中国戏曲、京剧由来、京剧行当的不同特点等内容,结合各位戏曲大师扮相及视频材料,由浅入深带领观众了解京剧艺术,并着重一一分享京剧脸谱分类、不同颜色及线条塑造的不同角色性格。尹文卿老师分享道,戏曲艺术追求的美与中国传统文化是一脉相承的,与西方追求写实美相比,戏曲艺术更追求意境美。


图片

图片

尹文卿老师讲座现场


讲座期间,戏校19级昆班学生何星仪为现场观众献唱《牡丹亭·拾画》选段,生动示范小生的假声演唱特点。

为更近距离感受京剧魅力,在尹文卿老师邀请及指导下,戏迷观众上台体验京剧演员在舞台上运用的手眼身法和起承转合,过足一把“戏瘾”。



图片
图片

观众参与互动体验





NO2.





精彩折子戏片段


18日晚,京昆折子戏片段展示活动热闹上演,戏校校长张军携京、昆班学生接连带来《乾元山》《西厢记•佳期》《孽海记•下山》《烂柯山•痴梦》《玉簪记•琴挑》《文昭关》《扈家庄》等经典选段。七出传统折子戏各有特点,将不同行当角色轮番展现在观众面前。演员们配合默契,演出节奏紧凑,现场观众目不暇接、连连叫好。精彩的折子戏演出不仅向观众展示了戏校学生们的实力,更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意义。

图片

校长张军担任演出主持人


图片
图片

全体演员、乐队合影




演出现场


图片
图片

《乾元山》现场照

主教老师:张善元


哪吒——许士柏饰



图片
图片

《西厢记•佳期》现场照

主教老师:倪泓


红娘——方小萌饰



图片
图片

《孽海记•下山》现场照

主教老师:王士杰  徐嘉宛


本无——孙灵饰

色空——赵雯雯饰



图片

《烂柯山•痴梦》现场照

主教老师:王维艰


崔氏——顾李梓伊饰



图片
图片

《扈家庄》现场照

主教老师:纪晓玲


扈三娘——庄简饰



图片

《玉簪记•琴挑》现场照

主教老师:沈昳丽  谭许亚


陈妙常——蔡乐艺饰

潘必正——何星仪饰



图片

《文昭关》现场照

主教老师:杨淼


伍员——杨开鑫饰



图片

现场合影














“华夏梨园汇”系列活动由南山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协办,华夏艺术中心策划承办,是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深圳市南山区实践基地正式在华夏艺术中心揭牌启用后的实践项目。

自2021年揭牌以来,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已为深圳市民带去“笛声何处”水磨新调新昆曲音乐会、俞言版《牡丹亭》、《随昆曲赴一场时间的旅行——校长张军带您领略现代昆曲的魅力》、荀派名家唐禾香副校长主讲《京剧大美是美德》、高级讲师尹文卿主讲《粉墨中国-京剧花脸艺术之美》、京昆折子戏片段展示、当代昆曲《我,哈姆雷特》等八场讲座及演出活动。




内容来源:深圳华夏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