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学堂 幸福共育——记我校“十月莲花校园幸福心关怀月活动”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0


图片


未觉三夏尽,时序已金秋,紧张的新学期学习生活正有序进行。10月10日是第3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为“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


图片


亲爱的新生同学们:面对新环境、新生活、新变化,是否感到不适应?

亲爱的高三同学们:面对高考、未来职业生涯发展,是否感到紧张、迷茫?

敬爱的老师们:面对工作、生活的忙碌,是否感到压力?

敬爱的家长们:对于家庭生活、亲子沟通,是否感到巨大的挑战?


图片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校师生的关心关爱,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有温度的校园氛围,促进家校共育,积极做好师生、家长幸福心理三共建。在校部领导的关怀及指导下,我校积极联合结对单位: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团青委12355心理中心、上海市教委家校共育名师工作室,共同开展“十月莲花校园幸福心关怀月活动”。踏着每一个活动开展的足迹,共同印证“教师——师之典范,德之楷模;学生——立志成才,国之栋梁;家长——家之示范 ,合力共育”。


图片

工会关怀篇

关爱教职工心理在行动


积极联动校外公共心理服务机构,戏校工会于10月7日面向教职工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教职工心理咨询服务的通知》,同时为了营造良好的教工心理咨询服务空间,与研训中心积极做好前期心理咨询预约工作,联动12355专业心理咨询团队,打造幸福小屋,以温暖、接纳的氛围,为有需要的预约教职工提供安全、保密、有效的心理线下咨询服务,并将此活动作为日后长期有效开展的教工服务工作之列,做到“只要教工有需求——即时预约——精准联动外援——专业有效解决心‘困’”。


图片
图片



幸福学堂篇

关爱教师、学生、家长

幸福学堂在行动


教师幸福学堂


前调研,应需求,我校研训中心联动结对单位:上海市精卫中心于2023年10月20日(周五)12:20在图书馆报告厅,面向全体教职工进行“十月教师幸福关怀月活动”:教师幸福学堂《艺术院校教师的幸福心理建设》,由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健康促进科李黎主任主讲。李老师从积极心理与工作效能提升的角度展开,现场与老师们互动:自我幸福心理体验感打分到幸福心理清单……,充分说明作为艺术院校教师的幸福心理建设的重要性,也使老师们充分认识到:优秀的老师,首先要自我做好积极心理培养,才可作为学生的行知典范,幸福心理是相互影响与互为助长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生幸福学堂


此次关爱学生心理活动月以活动式、体验式,专题式多种形式展开。

在这里:

由我校学生科与上海心理学会职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校园花开·青春风采——2023职业心理博览会”10月17日12点10分在校园食堂前如火如荼地进行。我校向日葵心理社团的同学们角色扮演:鲁班,李清照,文天祥,郑和等角色,作为摊主设计了以“生活广角镜”、“心理加油站”、 “橘子红了”、“幸福小屋”、“价值平衡轮”等有趣的游戏场景,有的结合了戏剧元素,有的结合了戏曲元素,充分体现了学生的创意无限,吸引了众多学生排队参与。同学们通过角色扮演,自我体验,团体互助,增强了对自我的职业兴趣、未来规划的思考,提升了自我认知能力与幸福心态建设。




在那里:

10月27日周五12:20在图书馆报告厅面向23届全体新生进行的:学生幸福学堂——【新适应·新征程】——新生新适应,从“心”开始,心理专家王怡老师,从三圈:舒适圈、不安圈、成长圈,与孩子们互动交流开学当中的“小确幸”,“小不适应”,该以怎样的认知模式进行积极合理调试,班主任老师也同场陪伴,共同学习,正如23戏音班班主任杨淼老师所感:教育就是这样——在学生的成长中,我们始终与你陪伴同行,共成长,共感悟!


图片
图片



同刻:

208教室,在班主任张帆涛老师积极策划下,关乎21音乐剧全体学生的一场特别的青春期心理沙龙正在展开:《解码青春·青春期自我认同——我是“谁”》,校外心理导师郁丹蓉老师设计的“青春三步走”:青春期自我角色自问——接纳角色认同——同伴关系巧处理,更贴切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点,有温度,有接纳,有辩论的心理沙龙,温暖着在场的每一位“音乐剧苗苗”。




家长幸福学堂



从开学第一讲:家长幸福学堂——新学期~“心准备”开始,学生科蒋文斌科长与全体家长线上共同开启新学期戏校“家校共育”工作交流,心理专业教师高荣老师与校外心理指导师金小燕老师共同就家长们聚焦感兴趣的心理话题,分别从新学期学业巧规划——家庭关系ABC法则——家长情绪管理的维度,与在场的家长们展开线上主题式、参与式互动交流。



接续:10月27日周五19:30家长幸福学堂开启专题讲座《一个优秀的孩子必然是家庭和学校共同教育的结果——教育孩子是法律赋予父母的神圣使命》,主讲何云山老师是全国家校共育成果践行的楷模。以真实案例传授培育孩子的经验,阐述家校共育的模式培育优秀学生的重要意义,使在场的家长们对家校共育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有更多的重视度、参与感和目标感。



在育人道路上一直辛勤工作的教师们,在求学道路上一直勤奋学习的同学们,在培育孩子路上一直辛苦劳作的家长们,对于未来,位居不同的角色,但都时时需觉察自身的心理需求,实现自我关照。这也是我校创建三层次“教师、学生、家长幸福学堂”的初衷:我们关注的是师生群体,关爱的是每人幸福生活本身。相信幸福心理的建设能使每人塑造良好的心态,投身在不同成长之路上。


图片


愿“十月莲花校园幸福心关怀月活动”的一一展开,校园处处洒满阳光,人人心享幸福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