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肆意飞扬,热爱经久不息——我校举办2021级木偶专业毕业汇报演出以及人才培养专家研讨会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图片

青春肆意飞扬,热爱经久不息。“贰壹木偶,踏浪前行”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2021级木偶专业毕业汇报演出于2023年10月29、30日在我校白宫剧场隆重举行。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党总支书记王绚,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校长、党总支副书记张军,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副校长、戏曲学院副院长唐禾香,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副校长陈俊杰等校领导到场观看了演出。到校观看演出专家还有国际木偶联合会中国中心主席、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会长陈迎宪,国际木联执委、亚太委员会主席唐大玉以及各地木偶剧团的院、团长、领导、木偶艺术家们。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本次演出教研室老师与学生凝心聚力、蓄能前行,以最饱满的精神面貌为观众呈现出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在本次演出中,除了有传承节目《绒花》、《苏堤漫步》、《变脸》等,更有创新节目《兰·韵》、《天鹅湖》、《暴风雨》、《谁是最可爱的人》等。演出反响十分热烈,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受到了领导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0月31日在我校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戏校木偶人才培养专家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校内领导、各地木偶剧团领导、木偶表演艺术家以及木偶教研室全体教师等。会议由木偶教研主任单姝妍主持,介绍了戏校木偶专业基本情况。会议上,张军校长致欢迎词,肯定了戏校“专于玩偶,兼能演艺”的木偶人才培养方向,提出戏校依然要为木偶艺术培养后继优秀人才,为木偶传承事业提供能量。唐禾香副校长在会上也作了发言,对于本次演出中学生的精神面貌、节目质量及教研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提出戏校坚持做木偶艺术人才培养的道路,大力培养学生对于专业的热爱。


图片
图片


会议上,陈迎宪会长首先祝贺本次专业汇报演出圆满成功,通过学生们在台上的一举一动能够感受到学生在校学习中获得的自信与对专业的热爱。唐大玉主席表示本次演出是一台“守正、创新”的演出,演出中既有名家经典剧目,又有创新之作。提出了新一代木偶演员不仅要学会木偶操纵技巧,更要守住并传承木偶传统技艺。随后诸位专家老师在会上对本次演出及今后木偶专业教育教学方向建言献策,就木偶基本功教学、木偶人才发展道路、院团与学校深度合作、招生、升学及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研究。


会议最后,教研主任单姝妍在总结中提到,戏校木偶专业于2016年常设以来一直在摸索、总结教学内容与方法,力求在传承的同时培养学生紧跟时代步伐,为学生争取更好的求学、就业机会。每年邀请全国知名木偶皮影专家来校进行研讨,也受到各方好评。教研室希望以虚心的态度寻求与各位领导、专家的沟通机会,以教学内容的进一步科学化,提高人才升学稳定性。培养、留住更多一心从事木偶的人才,为木偶皮影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