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携手· 共育花开——一场“久违的”莲花校园家校共育交流活动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人间常情,初冬胜春暖。

家校携手,是双向奔赴的美好。

以爱之名,携手同行,

育心筑梦,艺路可期。

图片

为更好促进家庭与学校之间的纽带联系及良好互动,营造家校共育的和谐育人环境,发挥家校合力,共助学生幸福健康成长。我校关工委、学生科于2023年11月18日周六进行【家校携手· 共育花开----莲花校园家校共育交流活动】,活动形式以线下互动交流,外地家长可同时线上直播共享,覆盖上百组家庭共参与此次活动。

图片

此次家校共育活动共分“三步曲”:


1

第—步:共同成长

教育是一个整体,离不开学校和家庭共同作用。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中早就明确指出:

最完备的教育,是学校和家庭的合作。

只有学校教育,或者只有家庭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艰巨而复杂的任务。

图片

“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机制能够更好地助推以学生为核心的教育,学校、家庭、社会都负有不同的责任与使命。此次家校共育活动从微论坛“成长的路上”开启,学生科科长蒋文斌老师作为主持人,以“成长路上的故事”发起,在场的论坛嘉宾共同与家长们交流分享:

图片

●戏校对学生“爱”的故事:

 我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刘爱香代表校部领导热情欢迎各位家长的莅临,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学校的管理理念及办学目标,明确表示学校对德育干部和班主任培训当中,非常注重家校共育的力量。疫情三年,尤其是在封控期间,学校建立了家长幸福学堂、学生幸福学堂,通过线上与各位家长沟通校内孩子们的状况,开展各类针对家长、学生的家庭及心理健康教育,温暖人心的校园故事激励大家合力度过疫情困难期。今后,学校会陆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家校共育活动,通过家访、家长会、家长接待日等活动,和家长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倾听家长诉求、解答家长疑惑,商讨问题对策,合力解决问题,因为——面对面交流在家校沟通中作用至关重要。

图片
图片

●家庭教育中的同向、同行、同力

社会层面上,如何看待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之间的关系呢?

听听多年从事家庭健康教育的工商外国语学校庞佳波老师的分享 :

多元化时代,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已成为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两大支柱。孩子走进校园,称为“学生”,学字当头,从一节节课堂中吸纳了丰富的知识和技能,帮助孩子“成才”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矢志不渝的目标,学校教育帮助孩子“成才”;家人的言行、教养方式,也就是家庭教育,帮助孩子“成人”。新型的家校关系关系,即构建一个同心关系。共同承担起育人责任和使命,即同向、同行、同力,互相扶持,互相理解,互相激励。只有——保证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和连贯性才能更好地促进孩子们的成长。

图片
图片

●我与孩子的“痛并快乐”故事

作为家长,都是在初当父母摸索中不断的去思考如何更好教育培养孩子,在这条不易的成长路上,来自2019级昆剧班何星仪的妈妈分享了她的“育娃经”:在孩子成长当中,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培育,在选择戏校专业与孩子达成共识;在孩子遇到困难坎时,以理解、接纳共情相陪伴;特别感恩班主任江沛毅老师推荐的书籍当中,与孩子共阅读;让家长深知——成长路上家长要先榜样示范,不断学习,走进孩子内心,共行成长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成长的“感恩心”故事

2019级昆剧班何星仪以温暖感动的笑容回应着妈妈,她向大家娓娓讲来,在学校成长的点滴小故事:从初到学校的新生忐忑到疫情紧张期的抗疫志愿紧张,最终以勇敢坚强,战胜了诸多困难。感恩学校的每一位老师、与自己同行的伙伴、支持鼓励的家长,更有足够的信心为未来的自己加油!

图片
图片

●美术班级带班成长之路

班主任在家校共育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来自2021级美术班的吴波林老师,以班级小故事讲述:作为老师,也要不断成长,学会良好沟通:将“尊重”作为前提,把“理解”作为基础,学会换位思考。充分理解——学生是成长中的人,充分理解家长的艰辛与难处,要做到感同身受,就能“处理好一切关系”。

【微论坛告诉我们】

家长、学生、教师:

良性沟通是家校合作的基础。

在教育孩子上,建立平等、互助、共育、双赢的合作关系,老师和家长通力合作,携手共行,取长补短,才能深化家校合作,凝聚育人合力,让我们的孩子更好的成长。

图片
图片


2

第二步:走进学堂

为了有针对性的帮助家长学习到培育孩子的家庭教育技术,家校共育活动分别在党建中心、图书馆四楼大会议室进行家长学堂分场活动:|【艺术学生家庭教育中的情绪与压力管理技巧】‖【家庭教育中的亲子有效沟通秘籍】。由资深的教育专家与心理专家为家长们现场支招,以实践体验式、互动交流式,通过家庭教育OK卡,手语沟通技巧等一一展开,现场气氛温暖感人,许多家长活动结束,仍围绕专家左右,交流一二,因为有收获,有感动,有触动,才会有更多的“话”。

图片
图片


3

第三步:体验拓展

为了让家长更深的理解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重要作用,促进家长之间和家校之间的沟通,当天下午,学生科蒋文斌老师带着34名家长代表前往拓展基地进行学习。家长们首先体验了心理基地的先进的计算机心理设备,对当下的学生心理发展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开展了“老朋友,新色彩”、“驿站输出”、“风中劲草”、“爱的循环沟通”等项目,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太好了,不仅学到了教育孩子的各种方法,同时也让原本陌生的家长们也熟悉了起来,在回来的车上,大家攀谈甚欢。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家长的心理健康认知水平,增强了家庭教育意识和教育能力,增强了家庭教育实践效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家校共育活动的开展,使我校不仅从班务、学科、专业角度对孩子的不同阶段成长进行分析、对成长提出要求,更从“以人为本 ”的角度对全体教师提出了学习要求: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习得更需给予生命关怀的过程。

图片
图片

“路漫漫其修远兮”,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珠联璧合才是孩子成长路上的铺路石,更是孩子成长路上的指明灯。家校合作工程留给我们心底的思考还在继续 ,“学校教育如何更好的与家庭教育相结合?我们如何让家长把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用在实处?”为此我们将“上下而求索”!坚信,嫩苗在雨露的滋养及阳光的温暖下,家校之花将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