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扎根闵行共筑美育大思政,好戏不断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11月以来,我校积极立足属地,携手闵行区教育局、梅陇镇区域党建,共筑美育大思政。无论是面向全区所有四年级小学生的高雅艺术欣赏演出——音乐剧《再唱二小放牛郎》的开演;还是“梅陇有戏”品牌共建项目的揭牌都预示着我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依托专业特色,扎根闵行,深度产城融合,助力闵行区高质量文化发展、高品质文化生活、高水平文化供给,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为上海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贡献力量。




再唱二小放牛郎

以童心对话英雄

图片


我校积极参与由闵行区教育局主办的学生高雅艺术欣赏活动。从11月起,每周五下午,我校音乐剧表演专业的学生在学校剧场将为闵行区四年级小学生连演九场戏校音乐剧《再唱二小放牛郎》。

11月3日下午的首场展演迎来了闵行区新梅小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蔷薇小学近400位师生。75分钟的演出对于现场的四年级小学生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王二小,这个曾经出现在他们语文课本中的少年英雄,现在由一群和剧中人物一般大的哥哥、姐姐在舞台上通过音乐剧的形式重新呈现出来,这样的表演方式不仅让同学们重温了抗日小英雄的红色故事,更让他们充分享受到了艺术的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音乐剧《再唱二小放牛郎》演出现场


由张军校长担任艺术总监,音乐剧教研室副主任陆保程老师担任导演的戏校音乐剧《再唱二小放牛郎》所有角色都由我校音乐剧表演专业的学生扮演。在原来的伴奏中还特别添加了中国传统戏曲音乐元素:昆笛、锣、鼓等乐器的现场配乐。一段段由我校乐队老师们编排的戏曲音乐为演出增添了独特色彩和韵味。昆笛的悠扬旋律、锣的浑厚声音和鼓的节奏这些中国特色戏曲音乐的现场演奏与伴奏完美融合,营造出一种既古老又现代的音乐氛围。这种独特的音乐风格带领着师生们进入到一个充满中国传统文化的世界,通过戏曲配乐营造出的舞台意象之美让大家领略了我国古典美学的精神也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充分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神韵。


图片

左起:戏校党总支书记王绚,戏校副校长、戏曲学院副院长唐禾香,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维刚,戏校党总支副书记、校长张军


这次我校能参与到闵行区学生高雅艺术欣赏专场展演活动充分体现了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专业特色优势,深耕属地,为区内中小学“大思政”以及美育建设赋能助力。


图片

闵行区教育局普教一科艺术专干姚莉丽老师向师生们介绍这次高雅艺术欣赏戏校专场演出


图片

同学们被剧中人物吸引,观众席中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我校更通过《再唱二小放牛郎》创排与展演实践提升全校师生核心素养,使得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对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增强,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



梅    陇    有    戏

以戏曲对话社区

图片


11月3日上午,我校团委在学校党总支的领导下携手闵行区梅陇镇共建“梅陇有戏”品牌活动在梅陇镇区域党建赋能基层治理主题活动中隆重发布。我校党总支书记王绚出席活动并致辞,随后与梅陇镇党委副书记马健共同发布“梅陇有戏”。我校团委书记王璐带领部分专业学生参加本次活动并进行了现场表演。同学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戏曲音乐《茶马古道 》、木偶《绒花》、 《扇子舞 》 、朗诵《可爱的中国》 、小组唱《灯火里的中国》以及京剧风采展示等节目。


图片
图片

我校党总支书记王绚同梅陇镇党委副书记马健共同发布“梅陇有戏”


图片
图片

我校党总支书记王绚致辞


这次参加“青春有期﹒梅陇有戏”活动是我校团委继今年5月与梅陇镇结对“戏曲青新进社区”活动之后的又一次与梅陇镇创新共建举措,充分体现了我校团委在戏校党总支的领导下积极为梅陇镇社区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过这次活动,我校学生将有机会与梅陇镇的社区居民一起参与各类社会服务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这也是我校团委积极响应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建设、推进青年志愿者服务的号召,以实际行动推动社区治理和青年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校师生参加“梅陇有戏”活动演出现场


从“梅陇有戏”到“闵行区学生高雅艺术欣赏:戏校音乐剧《再唱二小放牛郎》”展演,这些活动都从多个角度全面体现了我校师生积极投入到闵行区教育局、梅陇镇党建的“大思政”、“大美育”的育人实践平台建设中,为实现美育与德育的联动贡献戏校力量。我校学生更通过一次次演出实践将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闵行区“大思政”、“大美育”课程的丰富性和创新性添砖加瓦。

今后,我校还将持续加强与闵行区的协同合作,不断创新具有戏曲文化特色的大思政实践育人平台,让大思政、大美育听得进、看得见、落得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