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安全学习活动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3-12-03浏览次数:10

为全面提升学校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培养校园消防安全明白人,我校校部领导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建设,加大力度施行“校园安全行”安全学习活动,营造和谐、有序、安全的校园环境。


图片

积极调研·聚焦安全

图片

我校积极联合上海应急消防工程设备行业协会、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等相关单位加大对学校安全防范措施和群防群治组织的指导力度,2023年10月25日周三在党建中心进行“校园消防安全建设务虚调研会”,我校副校长陈俊杰与来自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第六研究室主任(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消防科普教育中心主任)朱江、副所长吴疆、校园消防安全科普研究员秦文岸共同就校园消防信息化与标准建设、消防虚拟训练、校园安全科普等主题内容展开沟通务虚,同时,深入校园的办公室、教学楼、学生寝室、食堂等重点场所进行逐一走访现场摸排,针对聚焦问题,展开策略研讨,以期通过“精准安措、规范预防”,不断提升学校消防安全防范能力。


图片

“119”消防日我校在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19”消防宣传日,我校围绕“全民关注消防、生命安全至上”主题,于2023年11月8日上午积极开展“后保安全护校园”——防火安全培训演练,莲花路校园后保工作人员悉数出席。校园安全志愿宣讲员——张建雄以安全制度为准则,清晰讲解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围绕消防八字方针“预防为主、防消结合”,通过生动的描述与案例分析,讲解火灾分类、燃烧要素、如何报火警、灭火器种类及使用方法等消防知识,使参训人员深刻了解到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安全技能要实操为主,随后在校园足球场,全体人员亲自手触了解灭火器的构造并实操使用灭火器灭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了应急水平,为创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基础。


图片

实操演练,科学预防

校园消防安全工作须立足于校园实际,按照“人人会做安全员、人人安全责任人”的原则,严格落实学校内部安全工作责任制,为此,2023年11月17日我校后保科程海东科长带领全校“师生安全员”队伍前往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金山实训基地,进行现场实操学习演练。研究所研究员林灵老师以学校、宿舍中常见的火灾案例为开篇,向师生讲解了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原因、火灾给师生带来的生命财产安全危害以及如何做好火灾的预防等各安全须知内容,校园安全员们走进了室内学习体验馆,活动内容丰富多种:

1. 海姆利克急救

2. 触电模拟体验

3. 电气火灾成因实验

4. CPR-AED体验

5. 手动火灾报警模拟

6. 室内消火栓连接模拟体验

7. 模拟灭火训练系统

8. 安全知识问答系统

9. 电子翻书学习系统

10. 电动车充电隐患演示

11. 飞镖

师生们通过实际操练逐一体验、学习,经过专业规范的指导,大家体会到了:“实用有效、责任担当”这八个字的真正含义。

在室外安全体验馆,又以沉浸式场景展开安全体验操练,有:

1. 烟道疏散模拟(充气帐篷)

2. 实火灭火(灭火器、灭火毯)

3. 破窗体验

4. 简易担架制作

5. 岸上定靶抛绳

通过以上这种通俗易懂,科学规范,安全有效的实操演练“安全教育课”,掌握各种安全器材的使用、自救逃生、救护他人等安全防范技能,有效教育引导了师生预防安全危机、珍爱生命至上,全力提高学校内部的自我防范能力。


安全重于泰山,安全工作更是学校工作重中之重。我校一直以来重视绿色校园、安全文明校园的建设,此次消防安全调研及突发应急处置演练等校内外活动的开展,将切实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对突发应急事件的自防自救和应急处理能力,将“人人均为安全责任人”,“学安全、知安全、懂安全”的理念根植于校园文明建设之中,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之网,守护师生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