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努力做合格党员——韩永胜书记为上海戏校全体党员上党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4浏览次数:41


    2017年10月12日,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党总支书记韩永胜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为学校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校党总支副书记刘爱香、各党支部委员及全体党员出席。
    韩永胜书记讲课的题目是“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努力做合格党员”。党课开始之前,在韩书记的领读下,大家重温入党誓词,以示不忘初心、坚守理想信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韩书记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历史道路,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在经历了没有任何先例可循的艰难探索之后,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思想的指引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韩书记指出,中国这条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才能越走越亮堂!因此,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必须坚定不移的坚持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韩书记认为,要能够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和每一位共产党员必须自我净化、自我管理,才能永葆先锋模范性。《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就是做一名有先锋模范作用的合格党员的鲜活教材和生动范本。韩书记在书中梳理出习近平在知青岁月里最值得党员学习的六个特质,向大家作了重点介绍。一是坚定的理想信念让他留在了革命圣地,在延安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系好了他人生第一粒纽扣”;二是热爱学习,善于学习,读书使他成为了实践与思想上知行合一的共产党人;三是吃苦耐劳,乐于助人,劳动让他更加了解国情和文化;四是敢于担当,决策能力强,以天下为己任;五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谋福祉,有决心、有行动、有成果;六是种下治国的希望,播下强国的火种。这六个特质让习近平奠定了今后发展的基础,更为宝贵的是他的以天下为己任、不谋小位的人生道路设计,都成为了每一位党员的榜样。
    韩书记指出,基层党员人数众多、力量巨大,每一位党员必须要有自己的原则和标准,才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成真。因此,在介绍了党的领袖榜样之后,韩书记向大家提出了做一名戏校合格党员的标准。韩书记认为,作为戏校党员应该牢记入党誓言,服从党的指令、要求和安排,因此,我们要不忘初心,在思想和行动上履行党章和入党誓言。党员要在一生中不断学习,只有学习才能把党的思想和理论融化在自己的实践中,不学习只会离党越来越远。因此,我们要不断学习,使理论和实践都符合党员的标准。作为艺术类教师,教学技能是能否既站得住讲台又站得住舞台的基本功;身为教师,德行要修好,才能“既做经师,又做人师”,才做得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因此,我们要立学立人,做师生生活学习工作的好榜样。教学工作是衡量党员事业的标准,在教学需要的时候,党员要挺身而出,因此,我们要对标看齐,向身边的好党员好员工学习,同时经常检查,反省对社会事业是否尽职尽责。
    接下来,韩书记对近期学校的学习风气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指出了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指出养成好的学风、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矛盾,都是做一名戏校合格党员的责任。因此不论作为普通党员还是党员干部,都要具备三个意识:一是具备尊重意识,师生之间、同事之间、干群之间彼此尊重;二是具备服务意识,接受别人服务的同时也要服务他人;三是具备教育意识,每个人都是教育工作者,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是教育场所,每一个学生都是我们教育和服务的对象。最后,韩书记请大家牢记,学生的未来就是学校的未来,学校的未来承载我们每一个人的未来,个人的事业和人生理想与学校的理想要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中国向前发展的基本动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党课安排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前夕举行,在戏校营造出浓厚热烈的氛围,让党员们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好迎接这一盛会的准备。每一位党员都认真聆听了韩书记的讲课,并做好笔记,更有党员在第一时间将党课的精彩内容分享至朋友圈,自觉为党课做宣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