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昆剧表演专业开设于1954年,至今已近60年历史,是戏校龙头专业之一。该专业设有唱念、表演、毯子、把子、形体等课程,学制6年。

        昆剧表演专业开办至今,先后培养了以蔡正仁、岳美缇、华文漪、张洵澎、梁谷音、计镇华、刘异龙、王芝泉、方洋、张铭荣、王英姿、顾兆琳等为代表的“昆大班”;以张静娴为代表的“昆二班”;以张军、沈昳丽、黎安、谷好好、倪泓为代表的“昆三班”;以翁佳慧、袁佳为代表的“昆四班”。目前,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的戏校04级昆演专业的倪徐浩、钱瑜婷、张莉、张前仓,及05级昆演专业的卫立、蒋珂、雷斯琪等均已在昆剧舞台上崭露头角。

        昆剧表演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师资队伍中既有本校优秀专业教师,也有“昆大班”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岳美缇、张洵澎、梁谷音、刘异龙、王芝泉、张铭荣、王英姿、方洋、顾兆琳等来校任教,真正展现了昆剧“传承”的力量。

        昆剧表演专业注重课堂教学与演出实践的结合。昆演专业学生平均每年演出数十场,包括戏曲艺术普及演出、涉外演出、汇报演出、教学专场演出、纪念演出、艺术节演出、节日演出、社区演出等。这些演出不乏昆剧表演艺术家的参与,学生得以在排演过程中近距离地感受、学习他们的艺术和艺德;在日常教学中,学校为每位学生提供剧目彩排的机会,并且邀请名家、名师现场观摩和指导。

        近年来,昆剧表演专业学生在全国各类大赛中摘金夺银,屡获佳绩。在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2005年至今,昆演专业已有14名学生荣获“金花奖”;2011年,在文化部主办的“文华艺术院校奖——首届全国青少年戏曲邀请赛”中,05级昆演专业学生卫立荣获金奖。这些成绩的取得,确立了昆剧表演专业教学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