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之美 未来有你——记上海戏校参加2018年第十五届上海教育博览会新时代美育展活动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262


“与美同行 成就未来”,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的第十五届上海教育博览会新时代美育展将于416日至18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以下简称“上海戏校”)是一所历史悠久的,以培养戏曲表演人才为主的多剧种、多学科、综合性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先后开设了京剧、昆剧、越剧、沪剧、淮剧、评弹、滑稽、木偶、儿童剧、影视、模特、音乐剧表演和器乐表演、民乐演奏、舞台美术、武功师资、艺术管理等专业,其中戏曲表演专业为上海市重点专业。2005年,上海戏校被文化部、财政部授予“昆曲表演人才培训中心”;2008年被确定为“上海首批传统戏剧综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2014年,上海戏校被“上海市教委授予戏曲表演艺术传承教育基地”称号。从它的首任校长,京昆大师俞振飞开始,一直到今天,六十余年里,坚持教学与实践演出相结合,培养一流的表演人才,一直都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也是学校的一块金字招牌。

经我校各部门多次讨论协调,从空间设计上,我们参考了中国古戏台的元素,加入了砖瓦、帘幕等,还运用了大量的中国红,突出了戏曲和舞台这两个关键词。整体功用上一共划分了4个区域,化妆演示区、脸谱制作区、戏服展示区以及舞台表现区。

化妆演示区主要是向参观者展示戏曲妆扮过程,让参观者在参与、体验中自然而然地领略戏曲文化的魅力所在;脸谱制作区我们准备简易脸谱制作包,通过临摹戏曲脸谱来了解、认识戏曲人物,当然也可以发挥参与者的想象力,创造出属于他们自己的脸谱;戏服展示区中陈列着戏曲人物的服装、盔帽、配饰、道具等,展示舞台背后的世界;最后的舞台表现区域可以让参观者拍照留影,我们的学生演员也会在舞台上演示标准的戏曲身段,和大家互动,以增加趣味性。让参观者置身于古戏台般的展区,化一次上戏曲妆容,穿一套戏曲服装,学一个戏曲身段,从而达到认识戏曲、了解戏曲、喜欢戏曲的目的。

我校除了布展之外,还精心准备了丰富精彩的表演节目。在美育展的开幕式上,我校献上了京歌《梨花颂》的现场表演。《梨花颂》是京剧《大唐贵妃》中的主旋律选段,歌舞并重,体现出京剧“梅派”的神韵和精髓。我校参演学生在剧中充分展示了旦角儿的水袖技法,时而三五成堆,时而列队群舞,重现出古代宫廷乐舞的美妙场景。现场表演将展区中的精彩片段串联成剧,载歌载舞的综合展示将观众领入戏曲艺术的历史纵深之处。此外,我校还在戏曲传承基地展示区进行了京剧《坐宫》,木偶《长绸舞》、民乐《敦煌新语》的演出,力求以最佳水准呈现传统戏剧艺术魅力,并从多角度展示了上海戏校六十余年的办学成果。

感谢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等主办单位,为我校提供展示窗口平台。上海戏校将张开双臂迎接怀揣梦想,并为之而奋斗的每一位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