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法律意识 共建和谐校园——记我校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系列专题线上培训讲座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384

10月16日下午三点,一场特别的教师线上培训讲座通过云课堂启幕,由我校研训中心主办特邀明泰律师事务所田欣鹭律师,为全校教职工带来一场看似遥远实则与人息息相关的法制教育——《依法执教,构建和谐校园》。全校教师如约相聚,共享集学术性与实用性为一体的法律讲座。










学校是法制安全、教育的重要阵地,作为教师我们要清晰的理解什么是依法执教?如何规范自身的教育教学行为,有效进行依法执教?如何利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及学生的合法权益?田律师从当前的法律与政策环境入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用通俗易懂、生动鲜活的方式进行案例解读,分析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应如何做到依法合规执教。



学校实行“依法治校”,教师要“依法执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对教师的必然要求。讲座培训过程中,田律师为老师们介绍了法的基本概念,并着重讲解了《宪法》、《教育法》、《教师法》中针对“教师的权利与义务”的具体内容,结合当前教育实际,逐条进行了详细阐述。随后田律师就教师如何规避法律风险,包含教学风险和职务风险,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和分析。田律师讲到教育惩戒权方面,她提醒广大教师们要注意教育惩戒与体罚的界限,批评学生应注意语言艺术,教育学生应有“法”,惩罚学生应有“度”。面对校园冲突要有应对策略,避免激烈冲突的同时避免单独应对,保留相关证据并及时向上级报告。




心中根植法律意识,将违反法律所需承担的责任与后果铭记于心,田律师通过讲解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告诫我们,法律既是武器,也是牢不可破的盾牌,依法执教是教师们的职责,也是保护学生、保护自己的重要举措。

树立法制理念,完善法律意识,本次法律讲座通过生动的案例,让老师们认识到了依法执教的重要性以及操作方法,对校园内可能发生的风险防范于未然。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做心法合一的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恪尽职守,共建平安和谐的校园。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
研训中心




字:章袁媛

图片:杨媚

编辑: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