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戏曲艺术的传承,我们将全力以赴!我校成为“闵行区戏曲联盟实践基地”、21所学校被授牌“闵行区戏曲传承联盟校”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2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上海市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工作,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12月22日,由闵行区教育局主办,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承办,上海援疆泽普分指、泽普县教育局协办的闵行区戏曲传承展演活动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以童心对话英雄”——大思政系列活动“闵行区戏曲联盟实践基地”、“闵行区戏曲传承联盟校”授牌仪式在我校振飞楼剧场隆重举行。

图片

闵行区教育局党工委副书记徐明怡、副局长王维刚、副局长王沥,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党总支书记王绚,党总支副书记、校长张军,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刘爱香,副校长、戏曲学院副院长唐禾香,副校长陈俊杰等学校领导们莅临会场。泽普县教育党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郑克海,上海援疆泽普分指教育事业组组长、新疆泽普县教育局副局长陈伟峰在线参加,还有闵行区戏曲传承校的学校校长们和明强二小四年级的全体学生们共同参与此次活动。仪式由我校19级音乐剧表演专业学生陈子宁与明强二小五年级胡煦涵两位同学共同主持。

图片

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王维刚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促进东西联动,校校联动,让戏曲传承活动在闵行和泽普两地更多的学校开花、绽放、传承、发扬,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里焕发出新的光彩。”

图片

振兴戏曲艺术,是贯彻中央指导思想与大力实施“大思政系列活动”和推动闵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传统文化艺术薪火相传的现实需要。

我校立足属地,积极深耕戏曲艺术教育领域,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一如既往致力于打造具有社会责任和大局意识的戏曲教育传承平台,通过扎实的专业特色,为全区以及泽普地区中小学校戏曲艺术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学习环境、开辟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图片

“闵行区戏曲联盟实践基地”揭牌

图片

“揭牌仪式”是整场活动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由闵行区教育局党工委副书记徐明怡与戏曲学校党总支书记王绚共同为“闵行区戏曲联盟实践基地”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揭牌。

图片

“闵行区戏曲传承联盟校”授牌

图片

随后,闵行区教育局领导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各级领导们依次为闵行区15所戏曲传承校授牌“闵行区戏曲传承联盟校”。

图片



15所“闵行区戏曲传承联盟校”:


上海市闵行区七宝明强第二小学


闵行区花园学校


闵行区航华第二小学


上海市航华中学


闵行区黎明小学


闵行区新梅小学


上海市闵行区莘松小学


上海市闵行区景东小学


上海市闵行区吴泾实验小学


上海市古美学校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紫竹小学


上海市闵行区华漕学校


上海市闵行第三中学


上海市闵行区华坪小学


华东理工大学附属闵行梅陇实验学校





图片
图片


仪式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线上同步完成了泽普县教育党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郑克海与泽普县教育局副局长陈伟峰为新疆泽普县6所戏曲传承校授牌“闵行区戏曲传承联盟校”。



新疆泽普县6所“闵行区戏曲传承联盟校”:

泽普县赛力乡中心幼儿园

泽普县第一小学

泽普县第二小学

泽普县第五中学

泽普县第六中学

泽普县第八中学




图片


授牌仪式的举办,标志着我校与区教育局双方在戏曲艺术教育普及合作方面开启了新的篇章。接下来,我校将不断深入推进戏曲联盟实践基地建设,通过丰富的内容提升质量,为推动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赋能助力。

图片

张军校长在现场发言中特别提到:“戏曲学校正式成为闵行区第一所戏曲联盟实践基地。作为戏曲传承联盟校的盟主,我感到无上的荣光,但同时,又感觉到自己肩头压上了沉甸甸的责任。此时此刻,我又想起了另一份嘱托,‘戏曲学校要成为全球第一。’其实,做所谓的全球第一,并没有那么难,我们不是要和谁去竞争个高下,而是要去做一个最亲切的存在,做一个最能发现和传承戏曲之美的盟主。最有价值的东西就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在身边建起了戏曲联盟实践基地,也许这里就有着全世界最美丽的风景,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种美的感受,与每一个戏曲传承校以及未来将成为戏曲传承校的孩子们一起分享。”


授牌仪式后,8所闵行区戏曲传承校的学生们依次登台,为嘉宾呈现了:


沪剧《大雷雨·忆君》


越剧《十八相送》


昆曲《孽海记•双下山》


京剧《梨花颂》


沪剧《唱支山歌给党听》


昆曲《长生殿.小宴》


沪剧《看上海》


京剧《红色娘子军》


孩子们生动有趣的表演不仅让嘉宾们进一步领略戏曲之美,更加彰显了闵行区八年来戏曲进校园的累累硕果。

戏曲联盟实践基地的建立也预示了未来戏曲艺术教育在闵行区中小学的校园里将得到更为精心且专业的传承。








欣赏《再唱二小放牛郎》

图片
图片

今年,我校同时承办了面向闵行区四年级小学生的高雅艺术欣赏演出——原创音乐剧《再唱二小放牛郎》,这是学校与闵行区教育局携手共建全区学生大美育大思政延展课堂的一种全新尝试。在仪式结束后,《再唱二小放牛郎》再一次登上舞台,我校音乐剧表演专业同学们高品质、高水准的演出赢得现场所有观众们的阵阵掌声,也为本次活动划上了圆满句号。

图片

品味戏曲雅韵,弘扬中华文化。戏曲艺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它的传承发展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校将以此次授牌为新的起点,在闵行区教育局的引领下,结合戏曲大思政系列活动,深入探索“如何培养学生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通过不断培养孩子们对戏曲艺术的兴趣和热爱,播种下文化自信的种子,让文化强国之花盛开的更加茂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