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一体·守正创新——记我校研训中心教科研及向名家学习专项工作年终收“果”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学校的研训一体化工作必须与教师的教育培训和教师的研究实践紧密结合,其成果必须是教育实践的物化成果,须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与实际意义。为此,2023年我校研训中心重视师资队伍研训一体化建设,努力实践践行—教科研提升教学研究技能,向名家学习提升专业素养,研训一体开拓研学创新。


1

教科研逐级升格,提升教学研究技能


图片

我校教科研项目长期以来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骨干教师为主力、以课堂实践为基础,为学校的教学质量提升探索理论基础及可行之道。本年度有6位教师通过校教科研课题立项,3项特色教科研3项基础教科研。在校教科研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全市各类教育科研评审报送活动,其中杨媚老师的特色教科研《校园音乐剧课程思政资源开发与实践》评审为市级课题:该研究更多借鉴戏剧领域的先锋理论和技巧,力求突破传统音乐剧课程研究的局限,增强课程思辨性,以跨文化视阈去挖掘西方经典音乐剧、尤其是中国优秀原创作品中的思政元素,旨在从课程出发践行文化自信,让学生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艺术精神、中西方艺术与文化互鉴的精神实质,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而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新风尚。


图片


图片

2023年度戏校教师校教科研项目

立项通过名单

图片



图片

在上海市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研究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实施的“2023年上海市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结题优秀推荐活动”中,我校倪萌老师的《戏曲传统纹样在人物造型教学中“二次创新”运用的实践研究》课题荣获二等奖。本次推荐活动,全市共评选出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其中一等奖空缺。该课题研究以戏曲传统戏与新编历史剧为例,采用文献、调查和比较研究等手法,从戏曲服化的剧种、行当、人物进行系统分析,结合戏曲服饰的色彩表现形式与创作规律进行梳理归纳,旨在探索中国传统色融入戏曲色彩的策略,为现代新编戏曲舞美服化设计的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建言献策。


图片


同时,2023年教科研成果积极转化为教学实践工作坊,做到师生共享教研成果。教师将在教科研的成果收获施用于教学一线,举办具有学校专业特色的教师实践工作坊,例如:戏音教研室举办“音悦之声—视唱练耳教学工作坊”、“让我们唱在一起——合唱中体验视唱练耳”等,获得较好教学成效。

我校的教科研评审及管理工作,自2018年建设以来,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流程公开化透明化。从立项评审到中期汇报到最后的结项评审,对标市级教科研评审流程及管理方法,邀请市教科院专家进行专业化指导评审。力求把校教科研项目打造成为一线教师提升专业化教育科研理论水平的全方位的科研平台。


2

向名家学习提升专业素养

图片

根据《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名家学习项目管理规定》,本年度在校部领导的支持下,部门认真组织2023年度向名家学习项目,面向所有专业教研室,专业老师公开招募,经专家组评审,共完成11项向名家学习的立项和结项评审,使青年教师向名师名家传承学习,获得较大收获,有效反哺于教学,为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及教学成果的提炼搭建了很好的学习平台。


图片

2023年度名家学习项目评审通过名单

图片
图片


3

研训一体开拓创新

2023年研训工作以学堂分层建设—-优化名师传承—升格校科研成果”为中心,教师幸福学堂培训与教科研项目、向名家学习项目的开展为广大教师搭建了培训交流学习、科研创新的平台。2023年我校十四五校本研修项目:《幸福学堂点亮莲花校区—以爱育爱·以责施育师德师风校本研修活动》荣获闵行区优秀校本研修评选一等奖。


图片
图片


在未来的师资队伍培养建设中,研训中心会紧密结合学校的发展目标,积极应对新的挑战与机遇,加强教师信息化素养与信息化技术培养、充分利用名师工作室的传承创新学习,进一步提升研训一体化、教科研团队科研成果的提炼与转化,使教师们不断的吸收、储存、思考,开阔眼界,提升新的认识,积累丰富的教学经验,坚定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将把所学转化为教学智慧,运用到实际教学与社会贡献中,为我校艺术教育教学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