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戏曲滋养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由我校主办“喀什艺教教师上海培训”正式开班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10


图片

文化浸润心灵,艺术润泽人生。1月8日上午,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文化润疆戏曲进校园——喀什艺教教师上海培训”在莲花路党建服务中心正式开班。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校长张军,上海戏剧学院资产公司总经理盛思梅,培训主教老师曹健,戏曲学校演训中心教师何琼妮出席开班仪式。来自新疆喀什地区部分幼儿园、中小学校25位教师以及我校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演训中心邹培庆主持本次开班仪式。


图片

仪式上,张军校长在开班致辞中热烈欢迎新疆喀什市老师们的到来。他指出这次交流培训进一步推动了新疆、上海学校之间的联系和合作,希望今后大家继续共同努力,让两地的戏曲艺术教育之花愈开愈灿烂。

随后,张校长特别介绍了自己在二十多年前进入大学校园推广昆曲的经历,经过整整十年的不懈努力,播撒在校园里的艺术种子终于开花结果,让昆曲在一批大学生的心中扎根,也把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根植在了他们心灵深处,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他希望这次来参加学习的老师能接触到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新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非常丰富的,期待大家通过相互交流增加彼此了解,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校长张军 致辞

演训中心何琼妮老师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将通过集中授课、分组学习、观摩演出、交流讨论等方式进行。培训涉及戏曲入门、戏曲服装、戏曲化妆、基本功训练、戏曲乐队乐器展示等多方面的内容,希望大家通过学习能收获更多专业知识。

上海戏剧学院资产公司总经理盛思梅在发言中指出:整个文化润疆戏曲进校园项目是促进文化交流和文化融合的一次生动实践。今天,大家相聚在上海,希望通过文化润疆这个项目,架起一座喀什与上海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增进彼此的友谊,共同谱写两地艺术交流新篇章。

培训主教老师曹健希望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在上海期间学有所获,大家携手,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共同努力,贡献大家的绵薄之力。

图片

巴楚县童梦幼儿园尼努班·海热提 发言

来自新疆巴楚县童梦幼儿园尼努班·海热提作为培训班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她表示非常开心能来到上海学习,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次交流中,也希望能把在这里学到的带回自己工作的幼儿园,让孩子们也能学习到更多戏曲知识,了解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

学员们观摩戏曲课堂

开班仪式后,学员们走进戏校专业教学课堂,在接下来的二周中,他们将持续接受戏曲、音乐等课程的学习,并进入剧场观摩戏曲学校京剧专业学生的专场演出,进一步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片

学员们观摩戏曲课堂

图片

参训学员进入课堂学习

戏校专业教师高宇昊(右)

图片

参训学员进入课堂学习

图片

戏校专业教师刘怡菁

图片

参训学员进入课堂学习

戏校专业教师强黎悦(左)陆杨(中)

图片

戏校专业教师石晓珺

本次“喀什艺教教师上海培训”的开班,标志着戏曲学校文化润疆项目的全面开展。后续,学校会继续组织戏曲名家、专业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互交融的教学形式持续开展好课程教学、讲座沙龙、艺术鉴赏等各项活动。我校将坚持立足专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新疆各类学校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戏曲课程,确保实现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的传授,同时把远程教学与现场指导有机结合以期达到最佳教学目标,并最终通过汇报演出的形式呈现教学成果。

图片
图片

参训学员进入课堂学习

戏校专业教师付建忠(前)

图片

戏校专业教师季永鑫

图片

戏校专业教师单姝妍

图片
图片

参训学员进入课堂学习

图片

参训学员在天蟾逸夫舞台观看戏校京剧专业演出

图片

参训学员学习戏曲专业理论课程

主讲老师:戏校专业教师尹文卿

今年,我校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互相联动的方式全方位开展文化润疆,让文化润疆更精准、更具体、更生动。同时学校将始终坚持高质量培育、高标准实施,以丰富活动为重点、以文化浸润为核心、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大力弘扬好传承好中华传统文化,打造出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戏曲文化符号,让文化自信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