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地区校际共建,戏曲传承双向赋能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10


为了进一步发挥我校作为闵行区戏曲联盟基地作用,加强与喀什市泽普县两地闵行区戏曲传承联盟校际间的合作交流,增进相互的沟通了解,近日,由闵行区教育局主办,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承办,上海援疆泽普分指、泽普县教育局协办“东西地区艺术联动”戏曲联盟实践基地、戏曲传承联盟校校际交流在沪举行。

五位来自“闵行区戏曲传承联盟校泽普分校”的教师代表以及闵行区教育局普教一科艺术专干姚莉丽老师、戏曲学校党政办公室高翔老师共同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图片
图片



艺术让平凡变精彩——走访景东小学














在景东小学王英鹰校长带领下,老师们首先观摩了景东小学特色戏曲课堂,参加了学校昆曲和越剧社团活动,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通过现场体验景东小学特色艺术课程,深入了解了景东小学的校园文化、专业课堂建设以及体育特色网球课程。老师们对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完善的教学设施、丰富的校园活动、优美的校园环境给予了高度评价。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后,老师们在会议室开展了座谈。大家围绕学校艺术特色课程建设、校本教材编写、艺术资源拓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交流。在座谈会上,景东小学老师们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倾囊相授,泽普的几位老师纷纷表示“通过戏曲传承联盟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一定会为泽普县中小学戏曲艺术发展带来新机遇,大家更加要把所学到、所看到的好办法、好经验带回泽普让方法落地,让理念跃层”的美好期望。

景东小学王校长鼓励泽普的老师们,希望大家经过充分交流,相互协作,相互借鉴,相互帮助,通过闵行区戏曲传承联盟校,构建起东西戏曲艺术联动交流的平台。


图片
图片
图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项目校

——走访闵行区花园学校














离开了景东小学,老师们又来到了闵行区花园学校。这所学校创立于1994年,学校遵循“崇生尚美”的办学理念,校园文化氛围浓厚。花园学校除了是闵行区戏曲传承联盟校,还是全国中小学藏书票教育实验基地、闵行区美育联盟(版画)盟主校。校园内随处可以感受以“生命——学生——生态”为主题的艺术气息。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家首先来到了版画教室,走进了何继红老师的版画特色课堂,何老师为交流的老师们带来了一场生动而有趣的版画创作。她特别提到:“版画特色课程为学校艺术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载体,版画展示活动的举办,对于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随后,老师们在何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了一副木版拓印画。泽普的五位老师观摩体验后都说要把这个课程内容也带回自己的学校,希望在新疆开展版画艺术课程。未来要通过戏曲课程、版画课程,让泽普县的孩子们更多的接触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和精髓,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美、爱上中国美。

结束了版画体验后,两校老师们在会议室进行了交流,进一步了解花园学校特色课程建设情况。通过大家面对面地对话沟通,泽普的五位老师更加明确了未来在自己学校戏曲艺术课程建设上的努力方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交流结束后,闵行区教育局普教一科姚莉丽老师为参加这次戏曲传承联盟校际交流的五位闵泽分校的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交流后老师们撰写了心得体会

图片


走进景东小学,王校长热情接待并带领老师们参观了校舍别具一格的环境以及聆听了景东小学的昆曲社团特色班级,走进班级同学们正在以优美的音色和柔软的舞姿展现昆曲《牡丹亭》,参观的老师都对景东小学的特色社团活动赞不绝口。袁老师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校本特色课程,我们体会到了景东小学真正在融合中凸显校本戏曲的特色。参观后,老师们对校园特色文化有了更深的认知和了解,也希望通过此次校际参观和交流能从中汲取养分,回去以后好好把学习到的内容传达给学校,让学校也有更好发展。

接下来我们一起到了闵行区花园学校,穿过花园小学的板画走廊,一幅幅生动有趣的板画作品映入眼帘,老师们对校园的布置和学生的作品赞叹不已,纷纷用手机拍下了精彩的一角,板画老师详细讲解了如何制作板画的过程,老师们都迫不及待的亲身体验,只为更好的学以致用。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每一次学习,都会有新的风景涌入视野,都会产生新的思考和行动。此次活动让我们了解了戏曲常识,感受我国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我们也将把此次的“知识”装备添置我们的“教育行囊”,继续砥砺前行。


泽普二小 张丽萍

2024 年1月14日

图片


我们泽普闵行戏曲传承联盟校的5位老师来到了上海市闵行戏曲传承联盟校的景东小学、闵行花园学校走访交流,走进这两所学校,立刻就能感受到一股浓浓的人文气息,给我的感觉非常的好。进入校园,我们就能看见学校的各种新兴建筑物以及校训校规,通过两所学校校本特色的观摩与展示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的交流座谈也让我们受益匪浅。

两所学校都有自己的校本特色,景东小学的昆曲,花园学校的板画、京剧都让我们赞叹不已,值得我们去思考如何将这些文化更好的与我们原有的校本特色有机结合。将所学、所看、所听、所想带回学校,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一起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并认真落实文化润疆工作。

 

泽普县赛力乡幼儿园 李瑞

                       2024年1月14日

图片


1月份的上海暖意浓浓,我们带着一颗虔诚学习的心,12日下午参观了景东小学和闵行区花园学校。

景东小学的昆曲特色社团活动深深的吸引了我们,王校长说孩子们学习时间也很短暂,不得不说孩子们的学习能力,能在短暂的时间练出高难度的昆曲,让我们叹为观止,网球也是景东小学的特色活动,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不管是从学校布局还是整体文化氛围都让我赞不绝口。

闵行区花园学校的艺术特色是板画和京剧,穿过长长的楼道映入眼帘的就是学生们的各种作品,一幅幅作品生动形象栩栩如生,深深的印刻在我的心里。随后来到花园学校板画室,大家都跃跃欲试想学习制作版画过程。板画老师非常认真和耐心的教学方法深得人心,大家一学就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回去以后也将借鉴花园小学的板画特色发展自己学校的特色文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非常感谢上海援疆指挥部,上海合作交流办,闵行区教育局,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我将以此次学习为机会,回去以后把此次参观学习到的内容传达好,并落到实处,让我们学校的戏曲艺术落地生根,遍地开花。

 

泽普县第八中学 银冰

                             2024年1月15日

图片


1月12日我们泽普县5位教师在闵行区教育局姚老师带领下,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高翔老师陪同我们一起来到了景东小学和闵行区花园学校,参观过程中,两所学校整洁优美的环境、独具匠心的文化建设、各具特色的功能室文化,让老师们耳目一新,老师们都在观摩和亲身体验、交流座谈的过程中体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两所学校的校本文化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泽普县第一小学

热汗古丽·玉苏蒲

2024年1月14日

图片


我们泽普县的5位教师一起前往景东小学与闵行区花园学校进行学习交流。两所学校的校长与有关教师热情招待我们,并带领我们参观了学校教学区与音体美学科活动区。

在两所学校我们了解了他们的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情况,并且观看了他们的戏曲节目、合唱节目、美术教师的刻画展示等等,随后我们开展了交流座谈。通过本次学习,我深刻了解到了戏曲进校园活动的重要性,更深刻地体会了戏曲文化必须有人站出来发扬、传播,才能挖掘出更好地戏曲接班人,更好地让每个孩子接触了解戏曲文化。

在今后我将要在这里学习的知识融入到我的教育教学活动中,继续努力学习有关戏曲文化与正确表演方式,为文化润疆戏曲进校园活动做出自己的贡献而不断努力!


喀什地区泽普县第五中学

玛伊热·吾麦尔

2024年1月15日


上海援疆泽普分指对本次交流活动现场指导


图片


上海援疆泽普分指教育事业组组长、泽普县教育局副局长陈伟峰来到戏曲学校教师培训现场看望慰问泽普县五位参训老师,对本次闵泽戏曲传承联盟交流工作进行指导,并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座谈。

陈副局长希望老师们通过在上海交流学习能把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实实在在的带回新疆、带回泽普、带回自己的学校。未来大家可以通过以师带师、以师带徒,传帮带的形式培养出泽普本地的优秀戏曲艺术教育科研老师,让上海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泽普落地生根。


图片


闵行区教育局普教一科艺术专干姚莉丽老师、戏曲学校演出实训中心副主任何琼妮、戏曲学校党政办公室高翔老师陪同交流。



此次戏曲联盟校跨省校际交流学习的成功举办,推进了闵行和泽普两地的艺术文化交流,发挥了我校作为闵行区戏曲联盟基地的作用,促进闵泽双方学校共同发展,为后续更一步合作交流奠定了的基础。我校更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和促进闵泽两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提升和发展,架起两地戏曲艺术交流的友谊桥梁,通过闵行区戏曲联盟校开拓美育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