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襄盛典 共话发展——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以多种形式开启建校70周年庆典活动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24


戏校春秋

七十载桃李芬芳

谱写艺术

铸就辉煌




         为庆祝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建校70周年,全体师生精心准备、凝心聚力,从3月1日起,通过举办一系列有温度、有品质、有精神的主题日活动,正式开启校庆70周年庆典。






   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3月1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建校70周年校庆启动日盛大开幕,预示学校开启了在新时代戏曲文化守正与创新的新征程。七十载风雨兼程,七十载栉风沐雨,七十载砥砺奋进,戏曲学校以崭新的姿态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本次活动得到了上海市教委、上海戏剧学院、上海文艺出版社以及闵行区区镇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闵行区政协主席祝学军,上海文艺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毕胜,闵行区副区长张贤,闵行区政协副主席蔡怿晖,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闵行区政协秘书长韩朝阳,以及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处长马建超,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党总支书记王绚,戏校党总支副书记、校长张军,戏校副校长、上戏戏曲学院副院长唐禾香,上戏戏曲学院副院长、戏校副校长金喜全,戏校副校长陈俊杰,闵行区相关职能部门、梅陇镇等领导,戏校中层干部出席活动。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上海戏校),这所新中国举办的第一所戏曲学校,自1954年3月成立以来,就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了一所独立建制的培养戏曲职业专门人才的艺术学校,孕育了一代代杰出的戏曲艺术家,更是中国戏曲教育的知名学校。在校庆启动日,学校以一场丰富多彩的主题日活动,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展示了其七十年的艺术传承与育人成果。本次主题日活动由戏曲学校19级音乐剧专业学生陈子宁和闵行区戏曲传承联盟校七宝明强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胡煦涵共同主持。





第一部分


  签订合作协议、“亮吧书房”授牌  



“亮吧书房”授牌




签订文化共建协议


       

          在“戏韵沁书香,协同向未来”主题活动现场,戏曲学校与梅陇镇、上海文艺出版社分别签订了文化共建协议。两份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学校通过与属地政府、文化行业的深入合作,将进一步拓宽艺术视野,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协作,共同推动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活动中,闵行区政协主席祝学军还为区政协委员、戏曲学校校长张军的“亮吧书房”进行授牌,为戏校书香校园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后该“亮吧书房”将成为戏校师生们学习、交流的重要场所。




第二部分


  “莲花台”揭幕  




闵行区政协主席祝学军寄语师生



          闵行区政协主席祝学军在致辞中寄语戏曲学校师生: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与梅陇镇共同建设的河畔小舞台,是加强区校文化交流合作的具体举措,在这河岸堤坝,打造一方别具一格的城市文化客厅,孩子们在这儿排练戏曲,对岸南方新村的居民朋友们隔岸观赏,好不惬意。戏曲学校是我们闵行的特色学校,历史悠久,长期以来培养了很多优秀的戏曲表演艺术家,他们都活跃在上海乃至全国的戏曲舞台。希望各位同学认真学好专业,练好基本功,以这个小舞台为起点,尊重每一位观众,艺无止境,演不停歇,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能够走得更高、飞得更远。



          活动的高潮部分——河畔小舞台“莲花台”的揭幕仪式备受瞩目,吸引了河对岸社区居民驻足观赏。



“莲花台”揭幕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和闵行区副区长张贤共同为“莲花台”揭幕。这个小舞台在2022年因为一次奇妙邂逅为戏曲学校师生和周边居民连接了一份特别的艺术之缘。值此建校70周年之际,戏曲学校的师生们将这场邂逅通过“莲花台”再次展现出来,同学们身着练功服,用精湛的演技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幅幅生动的戏曲画面。




“莲花台”首演



        “莲花台”的建成,不仅将成为学校师生展示才艺的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的文化活动和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更将成为学校传承与创新的象征,展现学校在戏曲教育领域促进社区文化繁荣发展方面作出的卓越成果。



河对岸社区居民驻足观赏“莲花台”首演





第三部分



   校地协同,共育未来  




  校 长 作 主 旨 发 言  



         戏曲学校校长张军以“校地协同,共育未来”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他指出70年前的今天,上海戏校走出了从无到有的关键一步,在这片土地上扎下了根。今天我们在座的每位戏校人,接过戏校70年来所有的积淀。我们对戏校未来有很多的憧憬,但是我们必须扎牢根基,精准发力、久久为功。所以戏校与所属地梅陇镇、闵行区的对接与共建,就是扎根于这片土地,并且敞开胸怀,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耕耘四季,共创未来。我们秉持开门办学的宗旨,以高效务实的举措争取与属地联动,亮吧书房、莲花台的揭牌,以及闵行区戏曲联盟实践基地、15所闵行区戏曲传承联盟校和6所新疆泽普县闵行区戏曲传承联盟校的建立,音乐剧《再唱二小放牛郎》的成功普及,都是戏校教育实践深耕闵行、深耕上海的生动例证。我们更想借由校庆70周年的机会,发现合乎戏校发展方向的逻辑线索,描画出戏校最美丽的愿景和蓝图。





部分闵行区戏曲传承联盟学校展演



浦江一中——沪剧《永远跟党走》



闵行三中——昆曲《长生殿˙惊变》



华坪小学——沪剧《看上海》



协和尚音学校——京剧《杨排风》



颁发优秀展演证书



         在学校振飞楼剧场,闵行区戏曲传承联盟基地、部分闵行区戏曲传承联盟学校的学生们进行了京剧、昆曲、沪剧等多种戏曲剧目的艺术展演。同学们精彩的演出充分展现了闵行区近年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实力和成绩。




戏校原创音乐剧《再唱二小放牛郎》继续赋能闵行区中、小学校美育建设


本学期原创音乐剧《再唱二小放牛郎》首演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校庆启动活动中,平南小学、华坪小学的四年级学生欣赏了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原创音乐剧《再唱二小放牛郎》。这也是戏曲学校本学期面向闵行区全体四年级小学生开展高雅艺术欣赏活动的首演。这次演出充分体现了戏曲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专业特色优势,深耕属地,扎根闵行,为区域中小学美育建设赋能助力。



闵行区政协蔡怿晖副主席、戏曲学校张军校长

与小主持人亲切交流



   校 长 寄 语  


张军校长希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戏曲学校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打造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学校要在“守正创新”中焕发优秀文化“崭新颜值”。今后,戏曲学校还将持续与闵行区教育局携手共建全区学生大美育大思政延展课堂,通过每周五下午的演出要让戏曲学校剧场逐步成为闵行区乃至全市中、小学生的“文化演播厅”,这也是学校“大思政课”的一个“小落脚点”。





主持人:陈子宁(左)、胡煦涵(右)

         此次校庆启动日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戏曲学校近年来的教育教学成果,更激发了全校师生和广大戏曲爱好者的爱国荣校情怀。站在建校70周年的新起点上,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将继续秉承“崇德、求精、守正、创新”的校训,为培养更多优秀的戏曲人才、推动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70周年校庆奏响了龙年新征程的华美序章,未来的一年里学校还将持续开展各类庆祝活动,争取社会各界最广泛的支持,珍惜来自各方的馈赠和帮助,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积极探索戏曲教育发展未来之路,帮助学校赢得更卓越的发展。


        展望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将书写更精彩、更辉煌的华章,让戏曲这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焕发出更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