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13年第一期期刊摘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06浏览次数:1186

《浅谈传统京剧弦乐伴奏中张派的伴奏特点》:张派的伴奏艺术是著名京剧胡琴演奏家何顺信先生创立的,是张君秋先生表演体系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派京剧伴奏都有哪几样主要伴奏乐器和特点呢?
------《中国戏剧》2013年第1期

《张派青衣演唱技法及其在教学中的运用》——以《诗文会》为例:笔者从声音和演唱技巧两个方面谈了对张派演唱艺术的认识。
《隐士——忆海派武生小王桂卿》、《脸谱与“脸谱化”》
------《中国京剧》2013年第1期

《胡琴文化的当代呈现与发展探索》——“2012首届北京胡琴艺术节”综述
------《中央音乐学院学报》2013年第1期

《传统戏曲服装图案与色彩之美探讨》:戏曲服装作为传统戏曲的重要载体,是用来塑造传统戏曲作品中角色外部形象的一种重要表现。以现代性的时代的审美趣味来重新认识和探讨有关这方面的内容,这对于我国传统戏曲的可持续发展有重大意义。
《谈舞蹈与音乐的情感节奏》、《传统戏曲形象在当代中国画创作中的运用》
------《四川戏剧》2013年第1期

《戏曲艺术对中国舞蹈创作的影响》:中国戏曲艺术的价值在于具有柔美的音乐、典雅的舞蹈、丰富的戏剧文学、高超的技艺等。本文从戏曲剧目、戏曲舞蹈、戏曲音乐和戏曲舞美这四大块来阐述戏曲对舞蹈创作的影响。
《京剧《活捉三郎》研习心得》、《浅谈豫剧教学》、《挖掘民族音乐在基础音乐教育中的价值》、《视唱练耳教学中如何丰富学生的听觉训练》、《舞蹈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艺术教育》2013年第1期

《郑振铎、张元济抢救国宝》:中国戏曲源远流长,与希腊喜剧、悲剧和印度梵剧并称世界上三种古老戏剧文化。他们两位对元明杂剧整理校勘作出重大贡献。
------《书屋》2013年第1期

《辜鸿铭“傲霜枝”里的守旧与时尚》:读辜鸿铭《中国人的精神》
------《博览群书》2013年第1期

《再访莫奈》:读《画商日记》
《何为“当代艺术”》:读《艺术阴谋》
------《书摘》2013年第1期

《入得园林 方知春色》:苏州昆曲传习所点滴。
------《中外文化交流》2013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