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京剧表演专业开设于1956年,至今已近60年历史。该专业设有唱念、表演、毯子、把子、形体等课程,学制6年,是戏校龙头专业之一,也是上海市重点专业。

        京剧表演专业开办至今,先后培养了杨春霞、李炳淑、孙花满、齐淑芳、朱文虎、马博敏、徐幸捷、方小亚、张达发、赵国华、胡璇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和优秀的艺术管理者;王珮瑜、史依弘、傅希如、齐宝玉、严庆谷、郭睿玥、耿露、高明博、杨楠等活跃在戏曲舞台上的中青年京剧名家;以及蓝天、田慧、高红梅、杨扬、郝帅、杨亚男、胡静、郝杰、王盾、朱何吉等优秀青年演员。

        京剧表演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既有经验丰富的教学名师王立军、侯永强、田恩荣、沈绮琅、张善元、高颖、杨建芳、赵京茹、邢东风、郭文华、张耀鸿、秦伟成等,也有杨淼、牟元笛、章嵩、潘洁华、石晓珺、戴国良、孙莉、汪卓、郭岩等优秀青年教师。另外,学校还聘请了李幼斌、刘少泉、楼秀梅、曹剑文、王晓艳、陈朝红、李秋萍、童强、王芝泉、王世民、周百穗、钟荣、萧润年、金锡华、冯蕴、李达成等京昆名家来校任教,提高学生适应舞台的能力。

        京剧表演专业注重课堂教学与演出实践的结合,“周周有彩排,月月有演出”已经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京演专业学生平均每年演出近百场,包括戏曲艺术普及演出、涉外演出、汇报演出、教学专场演出、纪念演出、艺术节演出、节日演出、社区演出等。这些演出不乏京剧表演艺术家的参与,学生得以在排演过程中近距离地感受、学习他们的艺术和艺德;在日常教学中,学校为每位学生提供剧目彩排的机会,并且邀请名家、名师现场观摩和指导。

        近年来,京剧表演专业学生在全国各类大赛中摘金夺银,屡获佳绩。在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2005年至今,京演专业已有33名学生荣获“金花奖”;2010年,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首届“全国戏曲院校京剧学生电视大赛”中,荣获两金、六银、三铜;2011年12月,在沈阳举办的“文华艺术院校奖——首届全国青少年戏曲邀请赛”中我校学生再获一金、一银、一铜和五名优秀表演奖的佳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确立了京剧表演专业教学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京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