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剧是流行于江苏省扬州、镇江地区、安徽部分地区和南京、上海一带的戏曲剧种。由扬州花鼓戏和苏北香火戏吸收扬州清曲、民歌小调发展而成。扬剧在中国戏剧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仪征市扬剧团创建于1955年,由著名扬剧表演艺术家武麟童先生领衔,曾先后赴上海、南京、安徽、江西、湖北等省市演出,深受观众赞誉。

        多年来剧团在为城乡广大观众服务的艺术实践中,一贯注重剧目生产和戏剧质量,很多戏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六十年代整理改编的《包公案》、《十五贯》、《忠王李秀成》,七十年代移植的现代京剧《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红灯记》、《奇袭白虎团》等都曾在观众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八十年代创作的,《乾隆与九公司》、《王府悲歌》、《送鸡》,2002年创作的《贡茶奇案》2006年创作的《皮五辣子吃官司》等剧目都曾在省市戏剧汇演中获奖。

        五十年的发展过程,剧团面向农村基层,受到省人民政府嘉奖,被命名为“优秀剧团”,并在新华日报上专题介绍;跻身文化工作先进集团行列,是国家A类剧团。

        而今,剧团不断更新观念,转换机制步入市场运作。优化社会服务,优化剧目生产,先后成功为政府、企业策划、承办了二十多台大型广场综艺晚会,如“星光灿烂”、“平安仪征”、“绿杨早春”、“2007中国•仪征”、“绿杨早春•荣威之夜”大型交响音乐会等,创作演出了几十个脍炙人口的综艺节目,还移植了文化部推荐的精品剧目《包公买铡》和《贬官记》。全团上下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扬剧班由具有五十多年办学经验的上海戏校和具有优秀表演人才的仪征市扬剧团共同打造,学生在校学习的五年期间由名家、名师亲自授课,最后一年进团参加实习演出,为学生的成长、发展创造了优越条件。

        该班六年中专学习期间开设:唱腔、念白、剧目教学、形体、基本功、把子功、毯子功、基本乐理、舞蹈、锣鼓及戏曲史、艺术概论等专业课程。文化课与上海市普通中学文科类科目相同。学生毕业符合要求,进入仪征市扬剧团工作。


扬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