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

党中央和政务院指示,筹建“华东昆曲演员培训班”,校址是华山路1448号原中华书局的一处房舍。

  

  

  

1954

昆曲演员班开学。同年1115日,越剧演员训练班相继入学。

  

  

 

1955

华东戏曲研究院奉令结束,昆、越两个演员班独立建制上海市戏曲学校。

  

  

 

1956

学校增设了京、沪、淮、评弹和戏曲音乐五个班级,成为初具规模的多剧种、多学科、综合性的中等专业学校。

  

  

 

1957

上级任命由香港归来的京昆表演艺术家俞振飞为校长,著名梅派传人言慧珠也从京剧院调来任副校长。还聘请了陈秀华、朱传茗等一批名教师执教,组成了一支一流的师资队伍。

  

  

 

1959

学校从华山路迁入复兴中路597号新址,教学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同年9月,俞、言两位校长主演的昆剧《墙头马上》晋京献礼演出,大受欢迎,周恩来总理在怀仁堂亲自接见剧组人员。

  

  

 

1960

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教系统先进单位。

  

  

 

1961

京昆首届毕业生组成的青年京昆实验团汇报演出的《杨门女将》、《白蛇传》,引起轰动。不久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组成上海青年京剧团赴港演出,受到中外人士的热烈赞扬,充分展示新中国对戏曲艺术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

  

  

 

1964

言少朋、张少楼主演的京剧现代剧《柜台》进京参加会演,受到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并合影留念。六十年代初,学校又兴建了三千平方米的四层教学大楼,成为一所在国内外很有影响、颇具规模的新颖的戏曲学校。

  

  

 

1966

十年浩劫,副校长言慧珠、教导主任郭建英、梅派青衣名教师杨畹农,相继受迫害致死,学校处于瘫痪状态。

  

  

 

1984

72级京剧班毕业生组成实验剧团演出的《红楼十二官》参加上海第二届戏剧节首轮演出,并被中央台摄成五集戏曲连续剧在全国播放,为三十年校庆向上一份厚礼。

  

  

 

1988

市文化局聘请刘明祯为校长兼总支书记。剧团一批艺术家纷纷来校兼课,辛勤培育了史敏、胡璇、严庆谷(京剧)、谷好好、张军、沈昳丽(昆剧)、华怡青、方亚芬、张瑞虹、韩婷婷(越剧)、顾奇军、朱俭、程臻(沪剧)等一大批优秀戏曲表演人才。

  

  

 

1994

王梦云任校长。学校迁入由市政府投资兴建坐落于中山西路1551号的新校舍其中有香港著名人士邵逸夫先生捐赠的剧场“逸夫堂”。

  

  

 

1996

通过上海市教委办学水平A级的评估。

  

  

 

1997

评为市职业技术教育先进单位。

  

  

 

2001

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2002

根据上海市政府决定,归并于上海戏剧学院,成为附属中专,校址迁入莲花路211号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2003

评为上海市百所重点中等学校。

  

  

 

2005

被文化部、财政部授予“昆曲表演人才培训中心”

  

  

 

2008

被确定为“上海首批传统戏剧综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2014

被上海市教委授予“戏曲表演艺术传承教育基地”称号。

  

  

  

2018

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2019年

被评为“2017-2018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文明校园”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