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戏曲音乐专业开设于1956年,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该专业设有戏曲文武器乐伴奏、民族器乐演、伴奏、大合奏(三重奏、五重奏)、视唱、乐理、音乐欣赏、基础音乐理论、戏曲音乐赏析与艺术实践等多项课程。学制6年,前期为基本功元素教学,后期为基本功教学、打击乐基础训练,以及排练、实践演出等。

        戏曲音乐专业教学以戏曲音乐伴奏为主,同时兼有民族器乐演奏特色,为高等院校输送合格生源,为社会输送复合型音乐演奏人才。开办至今,已先后培养了顾兆琪、蒋霭秉、朱文龙、王永才、朱雷、金国贤等著名戏曲音乐演奏家,以及陈平一、周志良、童青青、钱寅、林峰、高均等中青年戏曲音乐尖子人才。

        戏曲音乐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师资队伍中既有本校优秀专业教师杨健、叶成明、谢松、王云鹏、姜玮、李俊华、丁佳、李尉晶晶、张中菊等,也有朱晓谷、高一鸣、罗怀哲、朱雷、沈美高等作曲家、演奏家来校任教。高品质的师资配备保证了戏音专业的教学质量。

        近几年,戏曲音乐专业学生在“上海之春”青少年业余民族器乐比赛、全国艺术人才选拔、东方青少年艺术明星推选、“一颗红星”全国器乐(民族)大赛、五星艺术交流展演等活动中崭露头角。特别是2011、2012年,戏音专业部分学生组成戏校民乐代表团,赴阿根廷参加了第二、三届“阿根廷伊瓜苏国际青少年音乐节”。音乐节上,戏校民乐代表团向阿根廷观众和来自世界各国的选手展示了中国民乐的独特风采和神韵,成为了音乐节上的一大亮点,受到了文化部和上海市戏外文化交流协会的高度肯定和赞赏。中国国际在线记者曾在报道里写道:“来自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孩子们首次代表中国出席,他们走到哪里都是当之无愧的明星。”


   

音乐